旗下微信矩阵:

好特卖,一只独角兽背后的消费陷阱

好特卖HotMaxx带来的低价模式正形成蝴蝶效应,与其类似的嗨特购HitGoo、莱特卖也正在“跑马圈地”。
2021-10-12 15:45 · 凤凰网  作者 | 王欣 编辑 | 赵泽   
   

贴着“甩甩甩”“低至一折”“便宜哭了”的标签,主打尾货处理好特卖HotMaxx正在北上广等城市实现野蛮扩张。

凤凰网科技发现,自去年底北京首家好特卖HotMaxx超市开业,到如今仅10个月时间,其在北京已经开业了68家门店,平均每个月开张7家店。同时,好特卖HotMaxx在上海已经开出超过100家门店,深圳也有近20家。

临期食品折扣店不是一门新生意,却正玩出“新花样”

早在9年前,做临期产品生意的线上App好食期成立,并多次获得阿里巴巴的投资,仅最近一次阿里就投了过亿元。即便如此其发展也一直不温不火。

好食期成立两年后,好特卖HotMaxx才成立,虽然其将快消品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大库存尾货处理商作为奋斗目标,但最初的几年也未被更多的消费者熟知。

为何好特卖HotMaxx突然发力,10月内快速扩张并成了“网红”?

北京一家好特卖门店的店长告诉凤凰网科技,“店里产品只有一小部分是临期的”。

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凤凰网科技表示,“临期产品只是一个引流的口子,临期产品是好特卖HotMaxx这样的折扣超市的主体类型,但是并不是全部产品都临期。”

也有不少网友发现,好特卖店里大部分知名品牌的货品是原本在商超销量惨的产品或是口味,还有一些是本来就价格便宜的不知名厂商产品。

临期折扣超市变了“味道”,消费者是否有慧眼能够辨别其中的乱象?

核心提示:

1.临期产品折扣超市好特卖HotMaxx开始加速扩张。去年底其在北京的首家门店开业,10个月时间其已在北京开了68家门店,平均每个月7家。

2.临期产品只是销售“噱头”?有消费者表示,“店里大部分知名品牌的货品是原本在正规商超销量惨淡的产品或是口味,还有一些是本来就价格便宜的不知名厂商产品。”

3.好特卖扩张采用合作模式,意向合作人缴纳1.98万元的培训费和34万元的保证金,就可以成为一家已开业店铺的“合伙人”。

01、野蛮扩张的“好特卖们”

近日,凤凰网科技走访了北京多家好特卖HotMaxx超市,发现这些超市基本都开在写字楼或是商场附近。这些地方人流量较为密集客流量大,所到的每家好特卖HotMaxx超市都有不少消费者在提篮选购。

凤凰网科技发现 ,好特卖HotMaxx超市不仅售卖干果、饼干、薯片、饮料、酒等休闲零食,还有面膜、洗发水、洗衣液等洗护用品。

2.5元一瓶依云矿泉水、4.2元一瓶巴黎水、8元一瓶星巴克,5元左右就能买到琥珀核桃、鸡爪等网红零食,2-3元就能买一瓶“网红饮料”,有些面膜洗发水低至3折……消费者很难不被这样的折扣超市吸引

通过社交分享平台发现,好特卖HotMaxx被网友称为“零食控的天堂”“价格完爆拼夕夕”“北京*的零食折扣店”,吸引消费者去“探店”“选购”。

好特卖HotMaxx一方面不断通过“网红造势”,另一方面在北京等地大肆扩张。2020年12月,首家好特卖HotMaxx门店在北京银河soho下沉广场开业。截至目前,其已在北京开了68家门店,西单大悦城、亚运村、三里屯、望京各个商圈都有好特卖HotMaxx。

好特卖HotMaxx带来的低价模式正形成蝴蝶效应,与其类似的嗨特购HitGoo、莱特卖也正在“跑马圈地”。

今年1月在北京成立的嗨特购HitGoo,目前在北京拥有门店23家,在上海也有近10家门店,仅今年8月全国新开门店就达到了30多家;另一家莱特卖在北京也已有4家门店,并正在继续扩展。

凤凰网科技观察,仅在望京SOHO就有四家这样的折扣超市,其中两家好特卖HotMaxx,一家嗨特购HitGoo,还有一家莱特卖。

这些折扣超市内的摆设、产品模式大致相似,目标客户都是在SOHO写字楼内工作的白领。

02、临期只是“幌子” 便宜可能因为“滞销”

临期食品促销这门生意由来已久,但之前发展不温不火,为何突然成了“爆款”?

好食期成立近十年,目前已经获得了C轮融资,阿里巴巴是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但是目前盈利情况尚不清晰。

天眼查显示,好特卖HotMaxx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成为快消品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大库存尾货处理商,目前已经与旺旺、费列罗、汉高等200余个品牌建立尾货合作关系。

根据北京市“食品保质期临界”的六项规定,标注保质期1年或是更长的罐头、糖果、饼干等,临界期为到期45天;标注保质期6个月到不足一年的,临界期为到期20天

凤凰网科技通过走访发现,好特卖HotMaxx销售的食品的保质期在一般在半年以上,距离临期尚有一段时间;而洗发水、面膜等保质期在三年以上的洗护用品,保质期基本也有一年左右。

临期产品是一个好的销售‘噱头。”张毅告诉凤凰网科技,好特卖HotMaxx这样的门店虽然是以临期产品为销售主体,但其实并不是只卖临期食品。有些食品距离临期还有一段时间,但这些食品可能已经出现滞销的苗头,或是厂商着急资金回笼,也会通过好特卖HotMaxx这些渠道售卖

部分消费者在“种草”之后,迅速在社交平台对好特卖HotMaxx们“拔草”。

“35件产品总共花了125元,很多食品生产日期新鲜,是刚生产的,但是回去试吃之后,大部分都不符合口味。”“别被骗了,店里大部分知名品牌的货品是原本在正规商超销量惨淡的产品或是口味,还有一些是本来就价格便宜的不知名厂商产品。”

“好特卖HotMaxx这样的线下临期食品折扣店,其实是一个综合消费的地方是一个新鲜有创意的点子。”张毅表示,好特卖HotMaxx、嗨特购HitGoo这样的门店采取两种“进货”策略,一种是引进知名厂商的临期食品和滞销产品;另一种是“没有知名度”的食品厂商,通常是进口厂商且没有知名度,消费者无从查询。

03、独特的“合伙人”的生意能维持多久?

与网红餐饮店的“加盟模式”不同,好特卖HotMaxx的扩张模式更为独特

“目前好特卖HotMaxx在北京采取的是合作模式,而非加盟模式。”好特卖HotMaxx的招商销售人员告诉凤凰网科技,有意向与好特卖HotMaxx合作的“合伙人”需要缴纳1.98万元的培训费和34万元的保证金就可以成为一家已开业的好特卖HotMaxx店铺“合伙人

“合伙人”可以管理一家面积100-150平方米,日均销售额在1万元左右的门店,并获得店铺12%的销售额分成。同时,“合伙人”需要负责店铺的人力和水电成本,而进货、房租、物流会由总部负责。

上述销售表示,“合伙人”必须是全职,在开店之前需要进行一个半月的开店培训,培训费不退;保证金三个月内可退,这三个月相当于“试用期”;超过三个月后,必须“管理满一年”才可退。

“合伙人”无权干预区域内的门店数量,因此可能出现3公里内有多家门店的情况。

在论坛上,网友针对好特卖HotMaxx的“合伙人”模式展开了讨论,有网友表示,在咨询之后觉得,“合伙人”更像是“带资进厂打工,因此在观望犹豫。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好特卖HotMax现在正在规模化扩张阶段,目的是为日后上市而做准备。

多位分析师表示,这些的以“临期产品”为卖点的折扣超市,目前盈利情况一般可以,这些店铺通常折扣低、种类多、成交转化率高。但这些超市的路能否走的更远,除了保证低价之外还要保证质量

毕竟,仅有低价没有品质,很难保证客户黏性,容易沦为“一锤子买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