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星排队起诉新氧

新氧采用小号致歉,是为了降低影响。而新氧屡屡碰瓷“明星”,则是因为对流量非常“依赖”。
2021-10-13 07:57 · 雷达财经  吴艳蕊   
   

杨洋李冰冰、宋茜、张一山、周扬青、戚薇、吴昕、吴谨言、古力娜扎、吴奇隆、华晨宇、鞠婧祎……医美赛道的新氧遭明星排队起诉。

10月11日,新氧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道歉声明》,不过,新氧道歉用的公众号,目前仅有上述一则道歉声明。截至发稿,阅读量一千多,而公司盛产10万+的大号“新氧”依然在发各种流量文。

有分析认为,新氧采用小号致歉,是为了降低影响。而新氧屡屡碰瓷“明星”,则是因为对流量非常“依赖”。

据最新财报显示,新氧在营销费用上仍保持较高水准,连续四个季度营销费超2亿。

新氧遭多位明星上诉后道歉

10月11日,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氧”)通过“新氧健康在线”公众号发布了《道歉声明》。

声明称,近日公司新增多条开庭公告信息,均为针对新氧运营公众号文章中使用明星照片引起的网络侵权责任纠纷。对此,新氧已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并和解,同时全力配合法院的相关工作。目前多数新增案件还在诉讼程序中,公司对所有当事人造成的困扰表示歉意。

在道歉声明最后,新氧称“恳请社会各界、媒体对我们继续监督,一起让中国医美行业变得更加阳光、透明!”

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号“新氧健康在线”当前仅有《道歉声明》一条消息,注册时间为2021年4月23日。

涉及明星照片引用的“新氧”公众号仍照常发文。对于“新氧”公众号的文章,有网友评论称“UC新闻部的都跳槽到新氧了?”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从10月12日以后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案由为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的开庭公告有6起。相关案件的原告包括张恒、吴奇隆、华晨宇、鞠婧祎等。

被明星起诉,已经成为新氧的常态。

早在2016-2017年,李小璐与新氧有过两起关于肖像权的纠纷案,法院判决新氧科技刊登致歉声明,并赔偿233280元、142000元。此后,新氧被杨洋、李冰冰、宋茜、张一山等多位明星起诉。

在有关新氧的司法案件分析中,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位列第三,有55起。其他排名靠前的案由分别为:肖像权纠纷,著作权属、侵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以新氧为被告明星为原告,且法院出具裁定书的案件中,多数以原告撤诉或调解方式结案。

对流量高度“依赖”,营销费用居高不下

屡屡“碰瓷明星”背后,新氧对流量高度“依赖”。

2021年第二季度,新氧保持高营销战略。报告期内,销售与市场营销支出为人民币2.067亿元,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1.852亿元增长11.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与营销人员的增加有关的工资成本的增加。

事实上,自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新氧单季度营销费用一直高于2亿元。

雷达财经注意到,2020年7月20日,《乘风破浪的姐姐》中*次出现伊能静给新氧拍的TVC贴片。同时,在各大城市的电梯里,陆陆续续开始出现分众的硬广传播,顺势推出“新氧抗衰节”。

" 整整整,女人美了才完整,做女人整好。"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新氧广告词曾备受争议。

靠着大手笔投入获得的流量,新氧吸引到用户和医美机构入驻,从而赚取信息服务费和预定服务费(用户在新氧平台预订医美项目后平台收取10%佣金)。

2021年第二季度,新氧购买预定服务的用户总数为24.48万,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17.06万增长43.6%。平台中,付费医疗服务提供商数量为4899家,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3735家增长31.2%。新氧订阅信息服务的医疗服务商数量为2236家,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2056家增长8.8%。

用户的增长反应到收入上的情况为二季度,公司获取的信息服务收入为3.61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3.8%;预定服务收入为9110万元,比2020年同期下降了2.8%。信息服务和预定服务二者在第二季度营收中分别占比79.6%和20.2%。

运营方面,新氧平台2021年第二季度促成的医美治疗交易总价值为10.393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9.396亿元人民币增长10.6%。报告期内,新氧移动端的平均月活1000万,较2020年第二季度的680万增长47.5%。

最终,新氧在2021年第二季度总收入为4.51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37.7%,同时创了此前季度营收的新高。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760万元,同比增长26倍。

在财报发布的分析师电话会上,新氧董事长金星称,“新氧通过押注“非手术项目”来提升预定服务的收入。随着非手术项目热度的不断提高,新氧科技也继续加强在非手术项目上的运营,执行既定战略,不断扩大医美消费人群的基础上,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二季度末,新氧平台非手术类SKU(库存量单位)数量超过14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1%,非手术类订单占整体订单比例达70%。”

入驻机构曾致网红死亡,强监管或影响公司业绩

用户和商家的增加,带来收入的同时增加了风险。

杭州卫健委通报情况显示,今年5月2日,网红戴某某到华颜医疗美容医院接受抽脂等医美手术,术后出现感染性休克,后经绿城医院、浙二医院救治无效,最终于7月13日死亡。

媒体调查称,7月14日晚,新氧App上检索到“杭州华颜医疗”的同名口腔医院已入驻三年,成交单数为1747单。杭州华颜口腔与杭州华颜医疗的法人、营业时间、注册信息均一致,营业场所也相同。

7月15日,杭州华颜口腔已经从新氧App上消失,平台也连夜下架了杭州华颜医疗相关的全部页面信息。

针对“黑医美”现象,我国监管部门发布多条禁令。2021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打击违规医美服务。

2021年8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行指南(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不得制造“容貌焦虑”、不得出现“医美推荐官”、不得出现“整容前后对比”。

行业人士认为,如果《医疗美容广告执行指南》落地,将对新氧目前的模式造成冲击。

在二季报中,新氧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总收入将在4.3亿元人民币至4.5亿元人民币之间,即使以上限来看,依然低于二季度的营收。

新氧近期股价在低位徘徊,当前的股价较最高时跌去了80.48%;市值蒸发了14.7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