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念「大战」李子柒,到底是谁的错

无论是李子柒继续断更,还是李子柒品牌陷入纷争,又或者品牌易主乃至于折戟,这对多方都是一个灾难性的前景。
2021-10-19 11:24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二维马 编辑/王亚峰   
   

*的结局并不是非要争出一个你短我长,这样只会两败俱伤。

作为一个各平台粉丝总量超过一个亿的*顶流,李子柒停止更新屡次冲上微博热搜。网上关于“李子柒受骗”、“李子柒在对抗资本”的言论层出不穷,李子柒与背后的公司微念科技的矛盾呼之欲出,各方言论沸沸扬扬,但是二者之间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至今还没有人说得清。

雷锋网得到的消息上来看,李子柒与微念,李佳佳与刘同明,他们之间的利益摩擦远远没有网友所猜测的那么复杂深刻,但是种种矛盾仍然在过去的大半年中不断酝酿,最终造成一次震惊全网的剧烈冲突。

1

股权纠纷?否!

山花开落,竹海森然。画面中传来一声声“咔咔咔”的敲击脆响,正让人好奇之际,镜头一转,一个小铲子钉入了胖乎乎、圆滚滚的竹笋根部,轻轻一撬,把整根笋子剜了下来,然后身着红衣的李子柒轻巧地将战利品放到了自己的背篓中。

这是李子柒在B站上播放量800万的视频《听说爱吃螺蛳粉的朋友,都很可爱啊!》的开场画面。简短十秒之内,寂静山林中的翠竹红衣已经将所有人带进了一个诗意潇潇的世外桃源。

富有诗意的山村生活是李子柒视频系列的特色,五年多的积累打造出了一位朝饮木兰坠露、夕餐秋菊落英的隐者形象,一举一动都契合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诗意美感,更是在最近两年连续刷新“最多订阅量的YouTube中文频道”纪录,也将李子柒本人推入了中国*网红行列。

但是7月14日起的断更打破了这个投射给视频订阅者的幻梦。李子柒本人在绿洲上的动态:“半夜被恶心到了,这么快就按耐不住了么”,并配了张“贫僧投降”的图,以及评论区的一句话“资本真的是好手段”,再加上李子柒报警的消息,让股权纠纷的传言甚嚣尘上。

真的是股权纠纷吗?这一观点的主要证据在于,2017年7月,微念科技与李佳佳(李子柒原名)共同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微念占股51%,李佳佳占股49%。李子柒没有控股权,一旦双方合作破裂,微念完全可以将她扫地出门。

一位接近微念的人士告诉雷锋网,双方之间并没有股权上的矛盾,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控制权上的争夺。

事实上,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刚创立的时候,李子柒对于商业的概念还很模糊,她本人对股权占比的作用是没有概念的,也不知道51%与49%之间的区别。

微念科技的老板刘同明,江湖别号大熊。他于13年创办了微念科技,公开资料上的介绍都是,“入网红圈多年,拥有网红运营丰富经验。2006年开设短视频账号获得千万访问量,半年内将个人网站推到日几十万免费精准流量,类目排名8……有丰富的资源和电商经验。”

熟悉大熊的人告诉雷锋网,常年的流量生意让他收益颇丰,创办微念之前,大熊就已经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基本上财务自由了。

对于微念占股51%的股权架构,李子柒并没有什么异议。当然她本人可能确实也不在意这些小事,后来大熊为了更好地维护双方关系,曾经提供过要赠与李子柒5-10%的股份,李子柒也拒绝了。

她在视频上的分红已经到了极限,股份对她来说意义不大。这个股权比例在双方发生矛盾的时候凸显了出来,但是目前已知的是,双方并非是为了争夺股权而去导致决裂。

2

品牌幕后的护航船

“李子柒”是微念的王牌。为了保护“李子柒”的调性,签约的头两年时间内,李子柒没有代言过任何品牌,没有在微博上推广过任何商品,*的商业行为是为羽西短暂站台。微念和大熊对“李子柒”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这当然并非是微念或者李子柒本人不想做商业化,也不是缺乏机会。但是大量的品牌找到李子柒时总会被大熊挡回去。

在双方合作的初期,他就已经深刻意识到李子柒的文化属性与IP的后续势能,坚持要把李子柒打造成“田园牧歌”与“世外桃源”的代言人,这才耐得下性子,即使在李子柒服务团队不断扩充、微念自己出钱养团队的情况下,也坚持了下来。

曾经有媒体与刘同明进行过深入对话,他在采访中盛赞李子柒:李子柒可遇不可求;微念要做自主品牌、IP品牌;根据李子柒的品牌调性,最终的切入点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可能受现代年轻女性喜欢的时尚食品”。

在这场合作中,微念科技对李子柒的帮助包括:

*,帮助李子柒升级了视频制作手段和技术设备,提升了视频内容形式的质感;

第二,为李子柒的账号在各个平台的早期推广付出了不少费用,在幕后协助运营各类账号;

第三,排除外部干扰,为李子柒IP的形成保驾护航;

第四,微念负责李子柒电商的全部运营、供应链工作和后续服务。

对李子柒整个品牌的打造,微念科技方方面都要照顾到,一个招聘APP上的招聘信息显示,微念要招一个产品经理负责李子柒品牌策划和品牌的官微运营。

类似的专职岗位很多,光是电商人员就有200多个。在李子柒品牌还未开展商业化的时候,这笔成本全部由微念负责。

虽然公司还签约了“林小宅”等其他网红艺人,但不足以与李子柒相提并论。*的资源都堆给了李子柒,据说微念有两栋办公楼,其中一栋专为李子柒工作。这个品牌为微念带来了源源不断资本的关注,以及大量的电商收入。

李子柒本人是创作的源头。为了保护李子柒创作不受外界干扰,大熊可谓是尽己所能。

在李子柒的名气慢慢打响后,不仅有各类投资人希望李子柒能出门为产品站台,四川省各级机关和政府部门看到了李子柒名片的威力后,纷纷向她抛出橄榄枝,希望她能出席活动。

活动邀请数不胜数,但是李子柒只有一个。如果她全都参加的话,既是对她个人生活的严重损害,也严重侵占了她的创作时间,恐怕没多长时间,李子柒的品牌就要沦落了。

这时候大熊的作用就显露了出来。一些私人方面的邀约,他能挡则挡,拒绝的工作都是他来做。官方的邀约,他就想点别的办法来使李子柒脱身。

前两年中宣部为李子柒定调为:李子柒是中国的李子柒。言外之意就是,李子柒不只属于四川省。有了这句话,李子柒终于有了较为平静的生活和工作。这个问题的解决,也与大熊的不懈努力分不开关系。

李子柒和大熊的合作,绝不仅仅是MCN与网红之间,协助推广与商业抽成的关系,双方已经形成了全方位的利益共同体,缺一不可。

3

矛盾从何而起?

卸下顶流网红、仙女人设的光环,才华横溢的李子柒也只是个普通女生。

和她在镜头前少有台词的设定相对应的是,李子柒本人是个重度的社交恐惧症,回归绵阳乡下独自生活是她本人的选择。

她的社恐无处不在,甚至不愿多与人交流。2018年6月,有人说在北京电影学院见到过她,当时她正在做青藤大学的应试面试,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还在网上问别人。其实这是个真事儿。

青藤大学是有腾讯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创办的面向文娱产业创业者的一个商学院性质的组织,18年是*届,跟李子柒同届还有逻辑思维的罗振宇,虎扑的程杭,果壳的姬十三等等这一批创始人。李子柒进入青藤大学,是大熊为了帮助李子柒提升商业能力、结交人脉做出的一手策划。

一位学员这样描述过当时李子柒进入青藤大学上课的情景,“我们*周上*节课的时候,大家都是从五湖四海聚集起来的企业家,彼此之家不太熟悉,都在认真听课,所以也没发生什么情况。到了第二周的第二节课,我们知道原来这个女生就是李子柒,因为李子柒很红,油管顶流、中国文化最有力的“形象大使”之类的,不少人就想找她要签名合影。可能是同学们太热情了,到了第三节课,还有人再想找李子柒,就找不到了。”

因为不想多和外界打交道,李子柒宁愿退学,哪怕这是专门来扩展人脉的青藤大学也照退不误。这就是李子柒极力想要隐藏的个人生活。

但是作为公众人物,生活和事业一般都是分不开的,类似于薇娅、雪梨等*网红,她们的家庭都是事业上的助推器。对于李子柒而言,太过于神秘的生活,对于维持人设是件好事,对于转变人设就不太好了。

公开资料显示,李子柒1990年出生于四川省绵阳市,刚过三十岁。这是个略微尴尬的年纪。“仙女”人设意味着她要保持少女感,但是她不认同所谓仙女的称号,更何况过于*的人设可能会有舆论反噬的的隐忧。

所以李子柒想要在视频中回归到普通人视角。问题她粉丝群体庞大,而且对她目前人设的粘性很高,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理由,强行转变人设可能会造成大规模脱粉。这是李子柒和微念团队这两年来共同关注的问题。

个人生活和工作需求相互交杂的复杂感受,造成了个人身份感知上的异位。再加上微念科技长期以来众星捧月式的服务,让李子柒认为,微念与她之间的关系牢不可破。朋友之间的友情或许可以保持纯粹,但是李子柒与微念之间的关系,本质上还是商业关系。

李子柒希望微念科技能够保持现状,继续专注于服务李子柒品牌,但是大熊更希望整个公司能够稳定有序地发展,能够分散风险,也提出了全公司上下不要过分倚仗李子柒的说法。

今年以来,微念开始将工作重心从已经稳定的李子柒IP上抽离出了一部分,用来孵化其他的网红IP项目。

在避世的李子柒看来,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没有改变的必要,何必要抽走自己的资源投入给其他团队?这种行为何异于“背叛”?

双方期待的不一致,引发了一场无来由的争端。

4

商业布局中的人情纷争

李子柒和大熊是两种人。前者是一个产品经理,打磨产品,精益求精。她是整个系列视频风格类型与内容走向的把控者。而后者则更有野心,想要寻求商业上的成功。合作之初是他主动联系的李子柒,事实证明了他的眼光,多年的默契让两人取得了1+1>2的效果。

微念现在50个亿的估值并不是终点,大熊还想要做大做强。这些年来李子柒品牌的成功是巨大的,她本人的分红总收益超过亿元,所以李子柒越发完全无法理解,大熊为什么执意要打造一个微念网红帝国。

到了今年七月份,两者迟迟无法达成共识,大熊也在沟通中逐渐失去了耐心。于是李子柒决定停更,矛盾显化于了公众面前。

这场意气之争可能会带来一场可怕的风暴。微念科技已经有了50亿的估值,背后站着大规模的投资人团队,有些投资人想要财务回报,有些投资人想要战略协同,比如字节跳动的目标就是为了TikTok在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扩张。如果真的失去了李子柒这一支柱,恐怕不仅是微念估值立即崩盘的问题,投资人还可能马上要求退股退钱。

短期之内,鉴于李子柒的商标所有权属于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而微念有控股权,李子柒的天猫旗舰店和相关电商活动还不会中止。

但从长期来说,这个问题如果再拖下去,对于双方都不是好事。微念离开李子柒固然会元气大伤,李子柒离开微念,首先就是要争夺商标的主导权,其次还要自己另立门户,独立建立电商团队,或者找到合适的电商合伙人

李子柒能否自己做好电商需要打一个问号,能不能找到可信赖的合伙人,则是更大的一个问号。李子柒这么不愿意同外界打交道,让她去管理团队,跟各方人士做生意,这应该是社恐的噩梦吧。

找到下一个电商合伙人,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做到的。纵然李子柒IP价值巨大,李子柒本人拥有*的内容创作能力,但是有能力运营好这种具有独特格调IP的电商人士能有多少?他们要花多长时间构建起互相信任的关系?又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达成深入合作?所以离开微念,对于李子柒来说也不容易。

无论是李子柒继续断更,还是李子柒品牌陷入纷争,又或者品牌易主乃至于折戟,这对多方都是一个灾难性的前景。

在这种情况下,*的结局并不是非要争出一个你短我长,而是消弭争端,重新携手,而这,需要李子柒和大熊更深层次的理解、包容与退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