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产动画,“运动”太难

中国青少年需要自己的体育动画,国产体育动画带来的热血,或许也不远了。
2021-10-21 15:22 · 微信公众号:毒眸  龙承菲 编辑/赵普通   
   

教练,我也想打球!

《网球王子》又出新剧场版了。

这部《龙马!The Prince of Tennis 新生剧场版网球王子》成绩并不突出,上映2周才拿下1.23亿日元票房。剧场版采用了与动画版完全不同的3D画面,但从建模到剧情表现都引发观众吐槽连连。电影上映后,一位国内观众对于电影剧情的评价,在微博收获了近万转发。

《网球王子》是1999年开始连载的漫画,国内观众熟知的178集动画版,也早在2005年就已经完结。后续剧场版系列虽然有“炒冷饭”之嫌,但能持续推出至今并在互联网引起舆论热度,也从侧面证明了整个IP的生命力。

日本动漫市场不缺少影响力深远的体育IP,从《灌篮高手》《棒球英豪》的时代开始,体育就是日本动漫重要的题材之一。

毒眸(ID:DomoreDumou)注意到,相较之下,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题材动画显得过于稀缺。

东京奥运会期间,微博、豆瓣、知乎等网络社区关于比赛项目讨论不休,摘牌的运动员们成为新一代体育明星,所受的关注甚至延续到近期刚结束的全运会,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并不缺乏对于体育题材的兴趣。

那么,中国的体育动画,为什么至今“缺一口气”?

体育动画,不好做

国内的动画市场,不是没有体育题材的作品。

比较近期的例子,有2017年播出的《绅士击击剑》《足球江湖》和2018年的《足球*》。只是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上一部能掀起集体记忆的国产体育动画还是2005年在央视一套动画城栏目播出的《围棋少年》,这部90后观众心中的童年回忆豆瓣评分也高达9.1分,有近3万人参与了评价。

为什么国产体育动画难以推广?首先在制作的源头上,体育动画显得缺少“性价比”。

无论是篮球还是乒乓球,节奏紧张激烈的体育运动如果用动画形式呈现,需要更流畅的动作画面和更有张力的镜头设计,普通动画中的动作戏份可以只作为高光出现,而体育动画中则需要大量的比赛场景。

这就意味着,体育动画更加考验制作团队的技术功力。单从动画帧数方面考虑,成本都要高于一般动画。

在作画和编剧两方面,国产动画行业的发展都还不够成熟,2019年播出的《篮球旋风》,在上线时就被不少网友认为分镜抄袭《黑子的篮球》,从而引发了争议。

同时,体育题材本身虽然充满竞技魅力,但也缺少了惊心动魄的生死争斗。高分作品《围棋少年》故事背景本身就发生在古代,其中加入了武侠、抗倭等多种元素,才让戏剧冲突得以丰富。

不少日本体育动画,也走上了“超能力体育”的道路。在“杀人网球”“魔幻篮球”的衬托下,像《排球少年》《强风吹拂》这样“科学”的体育动画得到好评,豆瓣均在9分以上,但如何从平凡人的生活里提炼出吸引观众的体育剧本,似乎更为考验制作方的编剧能力。

而体育竞技题材本身,也需要创作团队对相关领域有足够的了解,如果动画中出现了诸如握拍方式、竞技理念等与现实不符的细节,观众难免会感到剧情失真,缺乏说服力。

以往的国产体育动画,制作目的大多分为两类。一类是作为商品衍生动画推出,更方便售卖相关玩具,比如动画版《火力少年王》;另一类的主要作用是进行体育知识科普,《蓝猫淘气三千问》就专门做过一个体育的单元,2008年也推出过《福娃奥运漫游记》的动画,主要面向儿童,受众面比较狭窄。

久而久之,观众对于国产体育动画的印象,就变成了低龄且质量不高的动画,不会主动观看。

动画带动体育热

日本体育动画的常见套路是,初高中的主角团,加入了校内的体育社团,然后和整个社团一起努力训练,从中收获友情和个人的成长。

但是,这种剧情套路成立的基础,是现实中日本有组织课后学生社团,学生的体育联赛也确实存在,甚至部分项目的学生联赛还有较高的国民度。

经常被提及的“甲子园”,就是指代每年春夏两季举办的全国高中棒球联赛,每年有上千所学校参与选拔,举办地阪神甲子园球场与东京的明治神宫野球场甚至并称为“日本野球圣地”。

而在国内学生的记忆中,学生时代的体育课被占,晚自习下课时间都在晚上9点以后。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体育生,花费大量精力开展体育活动的情节并不现实,很难引起大多数观众共情。

学生体育活动让体育动画有了土壤,体育动画的走红,反过来也有益于体育产业的发展。

体育题材的动漫作品,能够作为青少年群体接触相关运动的一个契机,吸引不少潜在的受众甚至运动员。由于体育题材的竞技属性较强,风格往往偏向热血,还有很多对于珍贵友情的刻画,青少年观众很容易从中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从而在心中种下对体育热爱的种子。

日本足球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从1981年《足球小将》开始连载以来,注册的小学生足球人口为11万左右,等到1988年《足球小将》结束连载,这个数字增长到了24万人,增长率高达118.9%。甚至在2020年韩日世界杯前的采访中,23名日本足球运动员中就有16人表示,接触和喜欢上足球的契机,就是看了《足球小将》。

在2003年的台湾,学习围棋的青少年人口急速增加,也有日本围棋漫画《棋魂》大热的因素。时任中国台湾围棋协会秘书长的秦世敏,在报道中分析学棋儿童人数可观的原因时,也肯定了《棋魂》人气带来的影响。

同时,大热的体育动画能够在商业化领域和相关体育产业进行联动。

《灌篮高手》漫画发行总量突破一亿册时,原作者井上雄彦就用版税成立了专项奖学金,支持热爱篮球的少年追梦。《排球少年》大火之后,其中角色也成为了日本排球锦标赛的海报“看板”,决赛现场还有合作的衍生周边售卖,对原有体育赛事的商业化模式进行了新一步拓宽——这对于商业化一直饱受诟病的部分国内体育赛事来说,可以说是一条新路。

近年国内的体育动漫作品中,电竞赛道算是一枝独秀。电竞项目风靡年轻受众群体,相关网文、动漫产品也因此借势。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1-2027年中国电竞游戏行业市场运营格局及前景战略分析报告》,国内的电竞产业在2018年迎来了爆发期,电竞用户的年龄集中在19-22岁,占比达到39.7%。

网文《全职高手》改编动画是当下市场上比较成功的先例。动画*季上线时就挤爆了B站的服务器,首日全网总播放量就突破了1亿,几乎等同于不少热播剧集的体量,迄今为止B站有4万人为这部动画打分。《全职高手》原作小说在2014年就已经完结,而相关题材的同人创作数量至今位列国产同人圈的头部水平,根据公开数据,今年国内*的同人展会COMICUP 28上,《全职高手》的同人本数位列全场第六,并且与上一名只有3本的差距。

国产动画行业,也并未放弃体育这一大众化题材。今年暑期,《白色闪电》和《左手上篮》纷纷上线PV,前者是女高中生打乒乓球的故事,后者是比较常见的篮球题材,根据官方释出的消息,中国篮球协会会作为战略顾问单位为动画背书,专业性也能够得到保证。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年-2025年)》的通知。相关政策对于体育行业推进的重视显而易见,文化领域的动漫产业,能够创造出符合时代特色、也能够让更多观众爱上体育的年轻化内容。

中国青少年需要自己的体育动画,国产体育动画带来的热血,或许也不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