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碳中和最大交易诞生:春华资本战投远景科技超6亿美元

春华资本10月21日宣布,将向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能源和远景动力两家企业战略投资超过6亿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据悉,此次交易是目前碳中和投资热潮中金额最高的一笔。
2021-10-22 10:58 · 投资界讯  celia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22日消息,春华资本昨日宣布,将向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能源和远景动力两家企业战略投资超过6亿美元(约合38亿元人民币)。据悉,此次交易是目前碳中和投资热潮中金额最高的一笔。

据远景科技集团介绍,本轮所融资金将主要用于全球化、科技研发,以及旗下风电、储能、电池等业务的后续发展。

远景科技集团旗下拥有远景能源、远景动力和远景智能三大主要板块。其中,远景能源主攻风电和储能技术,远景动力的主营业务为电池,远景智能的业务方向则是智能物联网。

远景能源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第二大的风机制造商。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去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前三名分别是金风科技(002202.SZ)、远景能源和明阳智能(601615.SH),排名与2019年一致。

远景动力脱胎于日产汽车旗下的动力电池板块AESC,是日产聆风电动车的电池供应商。2018年,远景科技集团主导的产业基金收购了AESC的8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远景动力。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的统计,2020年远景动力的动力电池出货量为4 GWh ,排名全球第七。位列这份榜单前两位的,是宁德时代(300750.SZ)和LG新能源,两者的出货量都超过了30 GWh。

远景动力首席执行官松本昌一近期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称,该公司将跻身全球前三定为目标,并计划将该公司的全球市场份额提高到20%。

在市场方面,远景科技占据了发展红利。基于我国政府对“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清洁环境目标承诺,有分析预测,可再生能源预至2030年将占发电量40%左右。同时,国家发改委规定,8月1日起国内新建光伏风电实行平价上网,即中央财政统一不再补贴。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表示:“(这)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此前,春华资本在碳中和的终端应用上投资了新能源汽车小鹏、蔚来,以及哈啰单车、滴滴、蚂蚁金服、兴盛优选等低碳企业;在中游的储能和数字化上投资了珠海冠宇、明略科技、第四范式。此次春华资本战投远景科技,补上了其在碳中和上游的新能源生产方面的投资空缺。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