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东南亚打造一只独角兽的7种方法

东南亚互联网创投领域具有充沛的活力和多样性,东南亚目前可能还有超过20-30家潜在的独角兽企业隐藏在人们的视线中。
2021-10-22 15:50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Jianggan   
   

关注东南亚的朋友应该都注意到了最近独角兽扎堆出柜 - 差不多每周都有新的独角兽产生或者被产生。东南亚用双手就能数出所有独角兽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业内人士大家都会对东南亚互联网生态的快速起泡感到兴奋,但是对于一些圈外的朋友来说或许或许看着会有些晕头转向。

我在上周五与Cento Ventures举办的2021上半年东南亚风险投资解读会上,也总结了在东南亚打造独角兽的七种方式 - 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 传统方式:融资/增长

公司经过各轮融资(种子轮、A 轮、B 轮等)并持续稳健增长,最终成为独角兽:

2. 传统方式:加速版

适用于在短时间内爆发式增长的公司,只需很少的几轮融资即可实现独角兽估值。这个类别的独角兽包括越南的两家:Sky Mavis(创建了基于 NFT 的游戏 Axie Infinity)和音乐游戏开发商 Amanotes:

3. 从大公司拆分

凭借母公司的客户、用户基数、资金等资源,这些被拆分出来的公司可以在业务规模和估值方面快速增长。例如从大型电信公司和超级应用分拆出来的支付/金融科技公司:

4. 特拉华方式

这个类型的独角兽主要是在东南亚地区之外已经做成的规模较大的公司,因为种种因素的考虑,将其总部迁至新加坡,从而成为一家东南亚公司。

5. 从大公司拆分

以非常高的估值出售一家公司的极少量股份 - 从而成为“独角兽”。不过我们认为这种方式已经很难再被接受了:

6. 鸭子测试

并无技术可言但往往会披上技术或者互联网外衣的传统型企业 - 扩张时边际成本并没有降低。WeWork可以被认为是该类别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我们在东南亚也有一些公司可以通过鸭子测试:

7. iFast方式

曾经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没有成功的财富管理平台iFast的独特方式。在2014年就已经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上市的iFast股价在2020年之前几乎没有变动。但是疫情爆发之后,随着全球交易/投资活动激增,股价开始飙升,从而达到独角兽的市值(目前已经是20亿美金的市值了)。

上述的7种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东南亚互联网创投领域的活力和多样性。我们认为,东南亚目前可能还有超过20-30家潜在的独角兽企业隐藏在人们的视线中。

如果大家对于这七种成为独角兽的方式以及衍生出来的独角兽有任何观点,欢迎在下方留言分享和讨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