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冷招聘季:裁员后,我求职沟通1398次

“扩张性招聘变成替代性招聘,但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是三个萝卜一个坑。”
2021-10-24 10:03 · Tech星球  杨晓鹤   
   

毫无征兆,“大厂中的印钞机”字节跳动也开始裁员了,而且涉及到了不少应届生。

看起来很违和,字节都要“过冬”了吗?其实,如果细数2021年对裁员的企业,也就不足为奇。在字节跳动裁员的几乎同期,互联网第四大交易平台贝壳的上海分部裁员;9月份,国内头部智能机企业 OPPO 被传裁员20%。更早之前,在线教育行业,美菜网和瓜子二手车的全国关城、橙心优选和同程生活等业务的溃败,腾讯PCG的整合优化……裁员的并非只是个例企业。

这也导致,原本跳槽淡季的9-10月份,市场上求职的人才开始骤然多了起来。

但招聘的平台却没有敞开大门,一位猎头告诉Tech星球,“现在互联网大厂也在缩减HC,毕竟光教育行业就有30万人待业”。不仅互联网大厂,如今很多没有现金流的中小微企业也在倒下,甚至是一些讲究踏实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仅仅被2000万债务压断资金链的找油网就是如此。

裁员潮也在行业开始蔓延,整体倒下的在线教育与跌入谷底的互联网卖菜行业,2021年最火的两个赛道熄火,游戏、影业等行业则在逐渐步入寒冬。

工作正在变得越来越难找,一位在字节教育被裁员的员工分享道:“在这57天内,于Boss直聘上发起了1398次沟通,投递了277次简历,获得了52家公司的面试机会,并选择了其中25家进行了总计72场次的面试。”

过去这些拥有大厂光环的人才,都是希望加薪跳槽,而现在却不得不需要“海投”的境地。即便薪资最终能够打平,但大厂的福利待遇却没有了。一位招聘数据平台的高管也告诉Tech星球,行业的数据不方便透露,有句话还是能共参考:

“扩张性招聘变成替代性招聘,但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而是三个萝卜一个坑。”

无论大厂还是独角兽,难逃被“优化”的命运

对于OPPO的李梅来说,在OPPO被裁员,就像在晴天经历了一个打雷。

在2020年,OPPO出货量排国内市场首位,市场占有率约为22%。整合一加手机业务后,OPPO向上抢占华为的市场,向下和小米贴身肉搏,还有比较拖后腿的IoT 业务,现在应该是OPPO大施拳脚的机会,可是在9月份开始的末位淘汰,令李梅提前感受到了大厂的寒意。

“市场和产品运营岗,是这次调整的重点。”李梅说道,商店、云服务、游戏中心、天气、短信等等业务线的人员,都是被调整的重点。而OPPO 之所以选择在“晴天”做这些事,李梅猜测,也有OPPO Find系列未能在高端站稳脚跟有关系,整合一加的业务线,高端产品的业务线更加清晰,需要做出些成绩了。

这样,即便短期内高端化不成功,研发和产运人员也不算冗余,企业短期现金流也会比较稳定。所以在李梅看来,自己被调整也就不足为奇。据其了解,OPPO“绿厂”把自研类似剪映的产品“Soloop”,这些都直接关停。

而在裁员引起风波后,OPPO*时间向外界回应,只是正常业务调整。但李梅知道更多的变化在绿厂发生,“低职级的不配股了,16级以上的中高层才能配股。”以前大厂吸引人才的重要筹码——股份,现在也开始变得珍贵。另外,“绿厂”中还颁布了一项严格禁令,hio(OPPO的内网)上禁止发关于薪酬的帖子。这些措施都令李梅感到窒息,只求今后找个稳定的工作,别在经历这些难以言说的经历。

相比李梅,普通人张雪的经历更加无奈。

“加入美菜5年,一朝被裁,独角兽也保不住我的工作啊。”张雪当年来到北京,加入的*家公司就是美菜。这家公司融了8轮,*市值曾达到过70亿美元,逐渐成为一家行业独角兽企业。

自己也分不清是对这家公司的感情 ,还是那些并不值钱的期权,让美菜经历众多不利消息后,张雪还在坚持不离开,直到领导告诉她:“公司要裁员了,大家需要离职了。”

美菜在2020年的卖菜大战中,一度情形还不错。进入2021年后,各种不利消息开始爆出,美家买菜业务卖身京东未果,To B的蔬菜供应一直未能恢复。但大家一直都非常努力,张雪自己也经常10点下班,就想着公司不是今年就是明年上市,上市后就好了。

可惜事与愿违,美菜在七八月开始架构调整,八月末大概定下来了,内部消息称会大批裁员。

当时,美菜的部门领导要把张雪等合并到另外一个部门去,然后会裁掉十几个人,占了张雪所在部门一半的人数。

因为张雪在这家公司已经待了5年,也感觉是时候换个发展环境了,于是主动找了直属领导跟部门大领导谈话,说给赔偿的话,自己可以接受裁员。只是没有想到,裁员的过程中还是挺戏剧性的,行规的N+3赔偿都是童话。

一开始,在两个部门合并之后,部门领导突然找张雪谈话,说要接受底薪n+1的赔偿,明天就可以不用来了。当时大家还想要以过去12个月的平均工资谈,因为差了不少钱。

后来感觉公司裁员扩大化了,看得出来公司精简人员的决心。但一下裁员人数过多,赔偿的数目也开始急剧上涨。在9月3日开始,美菜所有部门只给底薪计算的赔偿金。

张雪的领导,在找理由说部门业绩不好,压低赔偿金。采购部门的几位同事,同意了这种方案,只有少部分的采购争取到了底薪n+1的赔偿。

“我们不同意以底薪计算,公司说直接签解除劳动证明,让去仲裁。我们嫌麻烦,不想跟他们耗着,因为据说北京今年仲裁的特别多,好多都得排队到七八个月之后,最后就只能妥协了。”

张雪未来想找一份大厂公工作,感觉独角兽公司也不稳定。目前投递了将近一个月后,还没有什么眉目,在近期看到字节和贝壳裁员后,张雪感慨:“想稳定点给大厂打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涉险求生的创业者,活下去就是胜利

大公司在为寒冬做准备之际,更多还处于Hard模式的创业者,日子就更不好过,哪怕一些知名创业者。

在北京三里屯的SOHO大厦中,前当当网董事长李国庆的新创业项目——“早晚读书”就在这里。今年,早晚读书也经历了一波裁员求生,只是被抢公章的新闻掩盖,但经历其中的王华却是一段难忘经历。

王华告诉Tech星球,早晚读书的项目还不错,主要问题在于“卖读书卡”的模式不性感,资本都认为这件事情的天花板和前景很明显。所以公司也赞赏樊登的模式,原来樊登在“知识付费四大天王”中排第四,借助抖音做矩阵号,现在粉丝量有4500万,据媒体计算3年收入达到50亿。

王华提到,李国庆也是早早看到这个模式的潜力,所以挖了樊登公司的渠道副总裁,试图在抖音再造樊登。但是李国庆的IP,一直很难和早晚读书联系起来,业务不见起色。

2021年春夏,早晚读书开始了一波裁员,“有个同事谈完了,回来一直在那叹气。”其实公司给的N+3赔偿,王华提到,感觉到他不是因为钱,可能还不想走。

但公司真是没钱了,“据说樊登在抖音上的投放都是在千万级别,我们都是靠刷脸。”王华告诉Tech星球,这可能也是李国庆为什么啥网络热点都评价的原因,都是为了积攒热度然后卖卡。

遗憾的是,这些措施还是难以凑效,最终从樊登挖来的渠道副总裁也走了,公司从100多人裁员到60多人,现在听说还招了很多实习生。“一直都没拿到投资,李总都在花自己的钱,可不是得节省。”

对于李国庆来说,可能幸运的地方在于,屡登头条的李国庆还是比较有名气。最近想明白后,李国庆又开始对标罗永浩,开启了直播带货之旅。“当当网时期的供应链,期待能帮他做好把,”已经离开的王华,还是对老东家说了祝福。

相比李国庆,很多草根创业者,就没有转型的好运了。

找油网就是如此,其创始人是人称老吕的吕健。热爱打篮球,喜欢运动的老吕,创业也是非常努力。公司在2018年,还获得了C+轮1.6亿美金的融资。

找油网作为产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是集采模式做能源电商,稳定的商业模式,让其在C轮获得10多加机构的追捧。但由于2018年以后再没能融到资,导致了公司资金链紧张。一家公司倒下本也是正常商业现象,赵礼告诉Tech星球,公司千不该万不该内部融资,让我们这些这些老员工哑口无言,没法为公司辩解。

赵礼曾经跟随老吕多年,她讲到,“上市前内部融资”为由,向基层员工集资超过2000万元。现在这些钱,拖欠员工的工资,还有用户加油卡的里余额,都不再能提现。“我们现在都联系不上老吕了,他消失了。”

现在,赵礼明白了个道理,恒大、乐视、暴风这些企业,都曾在倒下之前内部向员工融资。“和员工融资的企业,无论什么理由都要小心了。”

应届生的首次职场之旅被晃点

“无论大厂还是创业公司,我现在觉得公司不错都接受了。”马丽告诉Tech星球,现在大厂哪天说不定也裁员,应届生也没有免死金牌,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锻炼一门真本事才是硬道理。

马丽是在香港读的研究生,实习的公司也是知名互联网企业,负责了公司50万粉丝的微博运营,对很多互联网业务都比较理解。一开始觉得凭借这些履历,找一份大厂应该不难。

“没想到秋招这么激烈,真是长见识了。”马丽在开始找工作的一个月多内,就感到了疲倦。

从8月末开始,就尝试着投递简历。一开始就投了两三家,都是大厂的核心岗位。但进展不太顺利,自信比较符合比亚迪一个校招职位石沉大海后,马丽开始慌了。她意识到不能等待了,决定海投提高成功率。

最近投了大概有50家吧,有些还在做笔试,面试了中国联通欣旺达、腾讯等企业,以及几个人工智能企业。马丽目前进展最快的是一家智能手机企业,过了三轮面试,现在说让等消息。“就怕这句话,很多等来等去就是没回音了。”

马丽回忆面试过程,自己还是表现不错,*轮是10个人一起群面,剩下的都是华中科技大学这种985、211高校的同学,后面两轮是单独面。为了以后的发展路不太窄,马丽投的是营销,管培,或者运营这种空间大的业务。

在最近的面试过程中,马丽分享她遇到一个最内卷的故事:“之前面试腾讯,遇到一个本科北大,硕士牛津的同学,后来在智能手机企业面试的时候也遇到了。”大家都要为了一份心意的工作,不断的奔波面试。

与马丽还没拿到offer不同,张强则是被晃点了一次。

由于张强的大学并不十分出色,所以其在大二就开始实习。积攒实习履历的原因也只有一个,毕业后进大厂。

在大四春招的时候,有幸进入在深圳的某家大厂实习,“组里的leader当时面我的时候就承诺过,只要表现得好,留下来是没有问题的,而且组里的hc很多,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张强一直是秉持着一定要留下来的信念工作,都是最早来,走得也很晚。努力很快被看到了,组长多次夸奖其认真和负责。很快,张强面临着回学校弄毕业论文和答辩的事情,就和组里请了假,在走之前,张强还特意问过组长,是不是可以确定给offer。当时组长的回复大致意思就是没什么问题,组里的hc也充足。

可事情越来越不对了,张强迟迟拿不到offer,问了身边好几个同学,都拿到了offer。于是,张强开始找人问究竟是怎么回事,这时候组长才告诉张强:“原来组里的hc突然关闭了,所以我有可能拿不到offer,让我做好心理准备,但他也在努力帮我争取。”

大概一个星期之后,组长给我说,确实办不下来了,让张强抓紧时间找工作,非常诚恳地向张强道了歉。张强笑得很苦涩,是自己不该拿口头承诺当合同。

如今,整个招聘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现状。这与整个大环境的变化分不开。

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就在评价“孙正义暂投国内企业”的传闻中说道,投资的估值传导链断了,焦虑在由资本向创业端传导。

华映资本的王维玮也向Tech星球表示:“现在大家更关注模式稳定和有现金流的企业,VC不太会冒险了。”

与此同时,反垄断的大趋势之下,互联网集体从流量向科技型业务转型,也注定要经历一些升级的阵痛。而对于员工来说,周期的事情无法避免面对,就要学做“冬天的孩子”,努力保护自己权益外,也要锻炼出耐寒的体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