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脱口秀被资本嗅,李诞的笑果还能笑多久?

这个圈子里,一个李诞成名了,走过了红得发紫、紫得发黑、黑得又重新发光的艺人生命周期。下一个冒出来的,不会是李诞,而是杨笠、鸟鸟、呼兰,还有谁?
2021-10-25 13:47 · 36氪  氪星研究所   
   

要说中华大地上,确实不差幽默感,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在生活中不经意地展现油麦,其中的一小撮人,走到了舞台上,把生活表演出来,就成了喜剧人。

从百度搜索的热度来看,脱口秀大会演到今年,热度其实是逐年下降,今年最弱。

但是从挣钱的角度来说,脱口秀终于来到了集体挣钱的*时候。

大家各取所需,周奇墨赢得了脱口秀大王,徐志胜赢得了最多表情包,杨笠继续巩固风格,呼兰和广智甚至都有了颜粉。

无论他们在决赛里获得了第几名,他们的票房号召力都比原来翻了好几番,一日三刷短视频,当所有段子都变成老梗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想去线下看一场脱口秀。

脱口秀除了李诞,还能有另一个李诞吗?

相声界于谦儿都跑笑果当常驻嘉宾了,郭德纲最近怎么这么沉默了?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马斯氪有个前辈。在脱口秀在内地刚刚开始萌芽的时候,差不多是八年前吧,就做过脱口秀的报道。

当时一个不到百人的微信群就能装下全国所有的脱口秀表演者,要命的是这么小的群体,互相之间都还不是特别看得上,要比谁的声音大的话,基本上是北京和上海平分秋色。

那时候笑果、单立人都还没成立,更有名的是北脱(北京脱口秀俱乐部)和功夫。但出了脱口秀的小圈子,也没有人知道这群人每周都在酒吧里,拿个麦每人上台讲个五分钟,到底是在乐呵什么。

毕竟那时候人太少了,不好笑的段子远比好笑的多,要问这颗最初的脱口秀种子是谁种下的?

今年的脱口秀大会上,黄西一上台,就是以*宗师的光环笼罩全场,这并不是做人设。如果你去问这些最早说脱口秀的人,为什么进入这一行,十个有七个半会说是因为黄西在白宫记者会上的表演才入坑,剩下两个半可能是因为黄子华的栋笃笑。

只是到现在,同样的问题再问出去,黄西的名字应该早已没落。

标准答案变成了李诞,还可能是杨笠、池子、付航、周奇墨等等,选择多种多样。

在国内脱口秀大家都是nobody的那阵子,虽然影响力局限于小圈子,但是在某些酒吧里就已经有了收门票的脱口秀表演。

一场演出加上酒水,门票也只要50-80元,完成一场酒吧里的拼盘脱口秀,演员通常可以拿到的报酬是两三百。

为什么这么少?因为观众少,一场稀稀拉拉坐着十几二十个,其中三四个还是等待上场的演员。

所以当时少有全职的脱口秀演员,白天上班摸鱼写着段子,晚上讲着开放麦是常态。

没有爱还真的发不了脱口秀的这个电。那脱口秀是什么时候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时髦消费呢?

门票通常150起,咖大的要六七百,贵不要紧,关键是抢破头也抢不到票。

*的功臣是“互联网”

脱口秀能成为今天的样子,*的功臣毫无疑问,是李诞。

但最*的功臣,是互联网。在用好互联网这方面,李诞还得叫郭德纲一声大爷。

2003年,郭德纲在惨淡经营了德云社好几年之后,终于悟了,光靠线下演出没有出头之日。

于是做了个违背了祖宗的决定,把相声录像发到了网上。不得不说,比笑果早十多年就用上了线上带线下的思路,老郭确实有点东西。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不到两三年的时间,德云社火了。

到了2006年,德云社的演出已经从没有观众变成一票难求。而这一年,是郭德纲创业的整整第10年。

郭德纲进京创业的时候,远在内蒙的李瑞超,也就是未来的李诞,才刚上小学。

2006年郭德纲开始因为互联网的传播开始发迹时,李诞还是个高中生,据说成绩不错,但又据说因为沉迷米兰·昆德拉高考失利了。

总之两位年龄相差16岁的喜剧标志性山头产生交集,是在2010年前后。

那时候的郭德纲,正遭遇成名后的*危机。

2010年,相声界“反三俗运动打响了”,瞄准的就是郭德纲和德云社。两大徒弟何云伟、曹云金也背叛出走,也就在这次风波中,有一个年轻的相声演员,编了个相声作品《我爱郭德纲》力挺老郭。正所谓是锦上添花不稀奇,雪中送炭最珍贵。

他就是后来《今晚80后脱口秀》的主持人,王自健。

在说出“人间不值得”和成为蛋总之前,李诞就是在《今夜80后》里开始了自己的艺人生涯。

至于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表现杰出的李诞被导演叶烽相中,从打工仔变成合伙人,一起成立了笑果文化。

先是《吐槽大会》,再是《脱口秀大会》。从2017年到现在,李诞从*期《吐槽大会》的到处刷脸邀请嘉宾,给艺人改脱口秀稿改到头秃,到现在坐在评委席上谈笑风生,成为脱口秀大王们的大王,时间也就过了五年而已。

就像郭德纲火了之后,带出了岳云鹏、张云雷和郭麒麟。

李诞火了之后,也把池子、王建国、杨笠等人从线下的小酒吧演出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喜剧界,单打独斗显然没有前途

郭德纲和李诞再火,扔到综艺节目和电影里,也只是二流的主持人,三流的演员。毕竟人民有太多娱乐,比起综艺和电影电视剧里动辄百人起批的新面孔。

无论是脱口秀还是相声,都势单力薄,只有守住主阵地,抱团发声才能被人听见。

这也是为什么《吐槽大会》做到第四季,李诞就自己说这节目可以砍掉了,《脱口秀大会》才是笑果值得投入的重心。

因为《吐槽大会》的光环永远留给了明星,而明星,大多数本质上都有点乏味。

而《脱口秀大会》的车轮混战,让我们每年都能看到一些有趣的脱口秀新面孔。脱口秀萌芽时期,一个小小的微信群里还得论个我高还是你低,谁也不服谁,《脱口秀大会》做起来之后,这个问题早就抹平,一切交给场下和网上的观众来判断。

好不好笑,观众笑不笑和愿不愿意一键转发说明了一切。

门派之见打破了,大家也就可以正经切磋,精进武艺了。

跟进相声圈的人多半渲染的是苦出身和出人头地的愿望不同,脱口秀表演者折射出的可以说是80后、90后低欲望的一面。

起码在最初的池子和建国身上,上节目和接广告,都还得李诞推动着来,当初作为丧文化课代表说出“人间不值得”的是李诞,但一众脱口秀演员里,搞事业搞得最积极的也是李诞。

毕竟,挣钱嘛,生意,不寒碜。

让更多脱口秀爱好者挣上钱,才能有更多的人想当全职脱口秀演员,脱口秀大会也才能办下去。

观众有了一种新娱乐,节目有了冠名商,笑果有了投资方,闭环了。可以看得出来,人,才是这门生意的核心,没有人,一切免谈。

所以在水面上,我们看到的是城头变幻大王旗。水面下,脱口秀和相声两个行业投入得最多的,都是摇人业务。

在笑果文化的上游业务里,老早就有了培训营的布局,还动不动搞校园行,王勉就是从大学里挑出来的。

而德云社的“收徒”计划,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只可惜每年报名三四千,最后能剩下的,10个不到,连郭德纲都笑称自己为相声的“看坟人”。

现在的情况是,互联网把脱口秀的蛋糕撑大了,不仅是笑果。北京的单立人,上海的喜剧联盒国,深圳的玩儿丸脱口秀,场子也都越来越热。

《脱口秀大会》刚完结,米未的《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就开播了,嘉宾里还是有李诞。

那些没上脱口秀大会的,都在这档节目里汇合了,以往要想扒拉出这么多脱口秀演员,几乎不太可能。

当脱口秀终于成为一个有五险一金的行业后,演员们的生活也肉眼可见地好起来了。

别的不说,在北上广生活过的朋友可能知道,想要在线下看场厂牌脱口秀,门票有多难抢。

180块一场的演出,经常会被黄牛炒到六七百,以去年7月入驻上海新天地的笑果工厂为例,截至年底 已经举办了超过200场商业演出,上座率达99%,几乎就是场场爆满,观众太热烈,演员都快不够用了。

周奇墨就是单立人把经纪约“借”给笑果的,而笑果则投桃报李,把今年的王座给了周奇墨。

毕竟,什么大王不大王的,节目结束了大家也都忘记了,脱口秀圈子的共同进步才是所有脱口秀演员们的集体KPI。

这个圈子里,一个李诞成名了,走过了红得发紫、紫得发黑、黑得又重新发光的艺人生命周期。下一个冒出来的,不会是李诞,而是杨笠、鸟鸟、呼兰,还有谁?你来补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