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富魏建军,还有一场硬仗

作为赌上魏建军名誉的WEY品牌,其曾公开表示“把姓氏都赌上了,不能失败,只能成功。”但成立至今5年的WEY,尽管集团倾斜了很多资源过来,其发展并不如意。
2021-10-25 16:34 · 凤凰网  朱琴   
   

近日,随着股价上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不仅荣膺河北首富,还成为汽车圈的首富。但将魏建军推上首富之位的长城汽车,似乎离*汽车企业仍有距离。

魏建军的首富之位,主要得益于长城汽车股价的暴涨。

据统计,长城汽车股价从7元左右暴涨到60元,仅用了约15个月。目前,A股市场中,长城汽车的市值并不是*,位于首位的是市值约5800亿的比亚迪,而长城汽车的市值约5700亿。但魏建军间接持有长城汽车34.67%的股份,其身价高达1990亿左右,而王传福持有比亚迪股份约18%。因此,魏建军的身价远超王传福。

魏建军身价的上涨,不仅是因长城汽车股价的暴涨,根本原因是长城汽车近两年的改变。但登上首富之位的魏建军,其掌管的长城汽车帝国,还有一块短板和一个空缺。

从“聚焦”到“分散”

如果去年11月4日,相信魏建军说“长城汽车目前的市值被严重低估了!”的人,如今或许其身价也跟着魏建军翻了好几倍。因为,尽管当时长城汽车的股价相比去年7月份已上涨近4倍,但在魏建军对市值被低估的表态后,长城汽车股价又翻了近3倍。

长城汽车的股价是如何涨上去的?不仅仅因魏建军一句“严重低估”的评价。

众所周知,长城汽车一直聚焦SUV,但长城汽车近两年的变化非常明显。

细数长城汽车的发展史,1996年*辆长城迪尔皮卡下线,当即成为皮卡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让魏建军找到了打开汽车市场的密码。

但魏建军和长城汽车被外人熟知是因SUV。

2002年长城汽车推出*SUV赛弗,一炮打响,成为当年全国SUV市场销量排名前三的车型。幸运的是,彼时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9年,SUV的市占率从9.6%增长至43.7%。2011年长城汽车推出哈弗H6,这款产品不仅踩上了SUV发展的风口,也让长城汽车奠定了SUV*的地位。

在SUV市场的成功,加上轿车市场的日趋饱和,曾被批评“一条腿走路”的长城汽车,走出了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这也成为了长城汽车“聚焦”战略的基础。

然而,改变从3年前开始。

2018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出现28年来首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意味着市场蛋糕不会继续扩大,但竞争者却越来越多。市场变了,长城汽车的思路也变了。

2019年年初,哈弗品牌500万盛典之际,长城汽车发布全球战略,喊出“中国SUV全球*”的口号。魏建军的目光和版图,不止局限在中国市场。

除了开疆扩土,长城汽车也一改“聚焦”思路,紧盯产业热点。

比如,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曾经在股东大会上公开质疑过新能源汽车环保性的魏建军,不止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还在氢能源、混动动力等领域全面布局,以及行业中掀起的一波接一波高端新品牌潮。

2015年前后,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达到了顶点。不少销量陡增的中国汽车品牌,又开始对中高端市场蠢蠢欲动,“品牌向上”热潮再次席卷汽车圈。2016年,长城汽车成立了以魏建军姓氏命名的“WEY”品牌,主打中高端SUV市场。

2018年,新能源品牌欧拉独立。

此外,2018年长城汽车与宝马成立纯电动合资企业——光束汽车。按照计划,2023年该合资公司将实现电动MINI的国产。不过遗憾的是,截止目前,该合资项目仍未有明确的进展。

在与宝马的合资项目没有下文后,去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2025年战略,表示"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未来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结合去年长城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不到10万辆的现状,这样的战略目标在很多人看来有些“画饼”的嫌疑。

除在新能源领域发力外,长城汽车还在布局氢能源。今年3月,长城汽车发布氢能战略,表示从2021年起,分三个阶段逐步实现碳中和并且将于今年推出*C级氢能源SUV车型。

曾经专注的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形成纯电动+混动+氢燃料三条腿走路。

而在品牌管理上,长城汽车同样采用了“多生孩子打群架”的思路。

此前,长城汽车主要以哈弗品牌为主。但近几年,不仅新成立高端SUV品牌WEY,还有欧拉新能源品牌,以及专注越野市场的坦克。另外,还有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沙龙智行”。

除业务上的多面布局,在资本方面,长城汽车同样动作频频。

原本在新能源领域并无太多技术储备的长城汽车,通过资本运作,已经孵化出一家即将IPO的动力电池企业。前身为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的蜂巢能源,成立于2016年,目前估值已经达到260亿,并且计划将于明年登陆科创板。

氢能源板块,长城汽车于2019年出资4.5亿成立未势能源。近日,长城汽车收购长征汽车重卡车企,实现氢能源战略在商用车领域的落地。

众所周知,去年开始资本市场刮起一股新能源热,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为首的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股价均迎来一波暴涨。这两个领域,长城汽车均时不时的有新战略或新动态向外界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不爱跟媒体打交道的魏建军,近两年不仅频频接受媒体采访,还亲自为WEY品牌拍摄宣传片,之后还发布《如何挺过明年》的公开信。

魏建军和长城汽车的改变,还可以从一个细节上窥见。今年6月,在保定总部召开的一次发布会上,除了媒体、供应商、分销商,长城汽车还特意邀请200多位证券分析师。

显然,魏建军和长城汽车早已不再专注为“小镇中青年”造车。

靠新能源补齐轿车空白?

最近,长城汽车的一则人事变动,又引起外界的关注。传言负责欧拉品牌的余飞,将被调任至WEY品牌担任轿车品牌总经理。

据公开资料显示,关于长城汽车重启轿车业务,最近向外界透露相关信息的是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其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城汽车将会在今年重启轿车项目,首先以WEY品牌试水。

结合余飞职位变动传言,长城汽车重启轿车业务已经箭在弦上,只是负责人却成了“新人”余飞。

从数据来看,今年1-9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的88.4万辆新车中,其中包含16.7万辆皮卡和8.47万辆欧拉新能源,其余基本都是SUV车型,轿车成为长城汽车仅剩的、未被重点布局的领域。也是让长城汽车摘掉“一条腿走路”标签,走得更远的关键。

显然,在欧拉品牌的出色表现,余飞被选中担任挑起长城汽车重整轿车业务的重担。结合去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战略目标,长城汽车重启轿车似乎是想从新能源领域突围。

据中汽协公布,今年前9个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1%,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185.3%。中汽协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破300万辆。显然,新能源汽车是当下汽车行业中增长最迅速的领域。

魏建军选择余飞,也与欧拉的表现有关。

目前,欧拉品牌旗下共推出4款产品,均属于轿车车型。今年前三季度欧拉累计销量为84,731辆,同比增长254.3%,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并且,欧拉在长城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即将接近10%。

借着新能源汽车快速上升的东风,长城汽车从新能源汽车实现轿车市场的突破,有着天时地利的优势。

此外,根据去年长城汽车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未来4年,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要提升至80%。因此,以新能源为突破口,实现轿车业务的拓展,完全符合长城汽车的战略方向。

魏建军的焦虑

但是,外界对长城汽车在WEY品牌重启轿车业务,有所质疑。

作为赌上魏建军名誉的WEY品牌,其曾公开表示“把姓氏都赌上了,不能失败,只能成功。”但成立至今5年的WEY,尽管集团倾斜了很多资源过来,其发展并不如意。

数据显示,WEY品牌正式上市的头两年,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成功向上和突破15万级价格“天花板”的榜样。

但是,今年6月份WEY品牌*产品VV7,销量仅为118辆,而同年上市的第二款车型VV5,今年7月销量也只有454辆,同样已经处于市场边缘。目前,撑起WEY品牌销量的是今年5月上市的摩卡,上市3个月的销量分别为2006辆、3018辆和8月份的4506辆。摩卡单月销量不断走高的同时,VV5、VV7和VV6车型销量却不断下滑。

而今年年初WEY品牌推出的坦克300,因一炮而红被剥离独立,成为与WEY品牌同等地位的子品牌。坦克的独立对WEY的数据和气势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这样的结果,“不能失败”的WEY品牌必须寻求新突破。

显然,经过近几年的市场验证,WEY品牌并未获得消费者的足够认知和认可。在这个品牌下重启至关重要的轿车业务,这一安排又让外界产生不少疑惑。余飞调任WEY品牌重启轿车业务,能否改变WEY品牌的处境,补齐长城豪华和轿车版图?未来,轿车业务有所成就时,是否会像坦克300一样被独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