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和贝索斯都拥有的一种心态

“我倾向于在一个物理框架下解决问题。物理学教你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类比进行选择。”
2021-10-26 15:24 · 36氪  神译局 译者:Michiko   
   

如今,马斯克和贝索斯已然成为了跨商界明星,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人们热衷于将二者的财富、资产、性格等进行比较。但作者却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应该是寻找二人的共同点,从中提取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借鉴的思维方式,从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获得成功。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分享了他提取的三个共同点。本文来自编译。

当人们谈论起埃隆·马斯克杰夫·贝索斯的时候,总是不免要将他们放在一起比较。比如谁更聪明,谁更有钱,谁更风趣幽默。

当然,这种比较可能很有意思,但是并没有抓住重点。

事实上,两个人在处理问题和做决定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的习惯,如果能将其总结下来,那么就可以复制这种模式。

“像烹饪一样思考”

你听说过“*原则思维”吗?人们经常把这种思维称之为“像烹饪一样思考”。具体来说,就是将一个概念分成若干个部分,然后重新整合它们,就像在烹饪之前准备材料一样。

首先,你需要看食谱,不管是回忆食谱,还是从网上查食谱。

其次,你需要抓取材料,你需要去超市买或者打开冰箱门。

最后,你需要按照精确的比例重新组合这些材料,直到它们被做成菜。

在这个“*原则思维”中,有两点非常有趣:

首先,经验丰富的厨师经常考虑到具体情况调整原始食谱。例如,当你和素食主义者朋友共进晚餐时,你会用豆制品代替牛肉。其次,当你没有足够多的苹果来做甜点,你会想到用冰箱里剩下的蓝莓。

其次,与从来不做饭的人相比,自己烹饪可以省很多钱。你只需要简单计算一下,就会发现在家准备食物的成本比外面点菜便宜三到四倍。

那么,这一切又和*原则有什么关系?

事实上,我们在厨房中使用的思维方式,已经帮助马斯克解决了很多复杂的问题。他通过这种思维方式制造火箭,与市场价格相比,成本非常低。他是这样描述的:“我倾向于在一个物理框架下解决问题。物理学教你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类比进行选择。”

首先是“看菜谱”部分。让我们来看看火箭是由什么制成的:航空级的铝合金,钛、铜和碳纤维。

其次检查“原材料”价格。这些材料在商品市场上的成本是多少?事实上成本极低。事实证明,火箭的材料成本约为市场价格的2%,这对这种大型产品来说*是一种暴利。

另外,在商业思维中使用“*原则思维”还可以提高生产质量。让我们继续用厨房烹饪做比喻。食材的质量越好,最终菜肴的味道可能就越好。贝索斯就是用这样的逻辑不断改进亚马逊的。

我经常会被问到,未来十年世界会发生什么变化?我几乎没有被问到过”未来十年内什么不会改变?” (菜谱)

如果不听取客户的建议(比如“我爱亚马逊,我只是希望它的价值能再高一点”,或者”我爱亚马逊,我只是希望能交付产品的服务能得到改善”),那想象亚马逊未来十年的样子几乎是不可能的。(主要成分)

因此,我们要将经历投入在这些事情上,我们已经确定了,如果它们得到改善,那么我们就会获得回报。

我现在总结一下。当你开始一个新的项目或者改善现有产品的时候,你需要将它类比成一个烹饪的过程。问问自己这三个问题。

这个项目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只做一个列表,将元素按照主次列在上面。

我要怎样才能增强它的主要成分、提高它的质量?我们要在必需品上加倍努力才能提高质量,并在可能的情况下以更优惠的价格拿下原材料。

我可以做出哪些替代或者创新?通过对原食谱(方式)的改善,做出自己*的产品和项目。

他们会设定更长远的目标

在2000年的一次采访中,查理·罗斯问了杰夫·贝索斯一个简单的问题: “如果你不是亚马逊的 CEO,你想做什么或成为什么?”

贝索斯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如果我能做任何事情——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所以我不会抱太大希望——我希望可以探索太空。”

2021年,贝索斯登上了一艘火箭,飞向太空。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看:贝索斯靠亚马逊赚取了相当多的财富,才会有这样的太空之旅。但是另一方面,他也是不断在“解决障碍”所以才有这样一次登太空的机会。

当你审视马斯克的职业生涯时,你也会发现同样的思考模式。他从软件公司起家,其中一个就是PayPal。当 PayPal 被出售时,他获得了 1.8 亿美元,并将其投资于新项目——1 亿美元投入了 SpaceX,7000 万美元投入了特斯拉,剩下的 1000 万美元投资了 SolarCity。

他用手头上的资金来推进自己的梦想,其中包括可持续能源发展和太空探索。从那时候起,他将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公司。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从根本上来说,如果我们是一样占有多个行星的太空文明,那么未来一定会比我们只生活在地球上要有趣的多。”“你希望受到启发,你希望每天早晨起来,都对未来充满希望。”

马斯克和贝索斯都有近乎不可能的目标,需要几十年才能实现。与此同时,他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里面。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他们更接近太空——这是一种值得借鉴的模式。

梦想可以远大,但我们可以从设定小目标、不断朝着大目标进发而努力。如果你在短期项目中取得胜利,那么就是在向长期目标不断奋进。而这一奋进的过程,将会使你受益无穷。

保持新鲜感

贝索斯曾经说过“追求*天”的理论:“第二天就意味着停滞,之后就变得无关紧要,随之而来的就是难以忍受的、痛苦的衰退,最后就是死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在追求‘*天’。”

在做一个新项目的时候,我们需要保持这种“*天上手”的新鲜劲。停滞的状态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这一过程可能长达数十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不断追求改进,并且质疑自己当前的工作和工作方式。

在这方面,马斯克教给大家一种特殊的心态:“你需要按照自己(可能)‘出错了’的心态办事,你的目标就是减少错误。”

这听起来很容易,但事实并非如此。你的自我意识总是会妨碍你。以下是一些提示,可以帮助你改善心态:

与不同意你的人交谈,倾听他们的意见,并阅读与你意见相左的人的内容。

从外界吸取知识和经验并且应用它们。这有助你走出舒适区,改善自己。

对你的错误保持开放的态度,养成事后复盘、从中学习的习惯。

“盗贼比信徒更加聪明”

贝索斯和马斯克在很多方面都很出色。但在一些人眼中,他们是*的“暴君”——他们制造了一套系统,任何员工和用户都无法逃过。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不应该被盲目追捧,我们要做的是吸取有益的思维方式,然后丢掉其余的部分。

总结一下就是:

像烹饪一样思考,将想法分解成若干部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设定长远梦想,但专注于较小的目标。将你的能量引导到你面前的事物上,但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

对工作保持新鲜感,接受不同意见,对错误采取开放态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