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价值投资者的价值在哪里

价值投资者是对社会炒作的平衡。其职责是为市场注入理智,抬高一家为更多人创造价值的企业的价格,而不是这个世界目前所认为的那些企业的价格。
2021-10-29 17:42 · 36氪  神译局   
   

编者按:生产者创造价值,消费者享受这些价值,并给予生产者回报。但投资者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Jordan Nel认为,按照企业家原先的定义,投资者其实也算是企业家。而价值投资者的价值,在于告诉社会什么东西有价值,当社会炒作得厉害时,价值投资者能起到平衡的作用。本文来自编译。

划重点:

价值投资的价值面临质疑

资本家的集体竞价引导社会的创造

公开市场是投资者告诉世界该看重什么的媒介

各种投资者都可以看作是企业家

价值投资者是对社会炒作的平衡

这里说的投资者不是风险资本家,不是激进投资者,不是业主经营人,也不是宏观经济投资者。这个问题专门针对选股赚钱的那帮家伙。对冲基金已经变成了高薪的代名词,而且随着被动投资的兴起,很多人开始质疑价值基金经理到底带来了什么。

我们不妨来一次思想实验,假设你掌管了一个国家所有的资源。你得决定谁得到了什么、哪些项目可以获得资助,以及哪些部门对公众最重要。如果你是这个政府的话,这就是共产主义。

资本主义正好相反:没有人去决定谁该得到什么或者什么对社会更重要。相反,(有资本的)人对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一卷卫生纸、一支公司股票,或者一项法律合同进行竞标。这些出价创造对东西的需求,而那个东西因此变得更有价值了。如此一来,有资本的人,那些资本家,他们的集体竞价就告诉了社会自己看重的是什么。然后社会就会去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东西,没有价值的东西就不会创造那么多。

但这跟投资者有什么关系?要想了解投资者作为一个集体为社会增加的价值,先得了解资本主义的运作方式,了解后者为了解前者奠定了基础:投资者告诉社会什么东西有价值。投资者作为一个集体采取行动的公开市场,则是投资者告诉世界该看重什么的媒介。

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投资者更看重创新而不是基本必需品的基本供应——股市泡沫的时候就是这样——那么在一段时间内,世界就会以创新为中心。泡沫就是对未来增长的一种叙事。泡沫可以为勇于进取的创新公司(如特斯拉)输送资金,让它们有做试验和修修补补的自由。特斯拉承诺未来会创造收益,通过融资筹集资金的方式,投资者给特斯拉输送金钱。

有时候,这种创新会带来丰厚回报。市场喜欢这款产品,它为人们创造了真正的价值。而有的时候,投资者却会高估创新所创造的真正价值。总体而言,公开市场让投资者可以相互对话,讨论什么东西真正创造了价值,什么东西没有创造价值。

18 世纪,法国经济学家让-巴蒂斯特·萨伊 (Jean-Baptiste Say) 首先创造了企业家(entrepreneur)这个词,指的是“把经济资源从生产率较低、产量较小的领域,转到生产率较高、产量更大的领域”的人。按照这样的定义,各种投资者都可以看作是企业家——因为每个人都在寻找更高的产量(收益,yield)。

但为什么产量就这么重要呢?这是为了回答一开始所提出的问题而提出的问题。弄清楚资金用到什么地方可以创造真正价值,这是投资者的主要工作。如果我们下注下错了地方,我们就会赔钱。投资者愿意承担这种风险,因为当资金使用得当时,它就是为产出高于成本的活动提供资金,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收益。

从广义上来说,金融工具可以分为三个“篮子”:保险、债务,还有储蓄与投资。在帮助钱从太多的地方(通常是创造出这些资金的地方)流向钱不够的地方(通常是需要钱的地方)方面,这三个篮子分别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收益就是我们将闲钱(lazy money)转移到它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时我们所得到的。收益也就是投资者所谓的风险溢价。

保险是转移风险的一种手段。大公司付得起你的住院费用,但如果你被迫自己买单的话,你会被“爆掉”。你向健康人寿保险公司支付风险溢价,好让他们来承担这一风险。

债务就像所有权,但风险小一些。它对经济运转还起到了润滑的作用。有些债风险不高(比如房屋抵押贷款),因此收益不高,利率也较低。有些债风险较高(如无抵押贷款),因为借款人可以脱困,而贷款人将一无所有。这就是垃圾债收益高的原因。

储蓄和投资是靠选股赚钱的人的领地。这些人是想要找出企业有没有创造真正价值的投资者。所有能盈利的企业都会创造出某种价值。

做生意很简单:你需要为他人创造价值,你需要为自己捕捉价值,你捕捉到的价值需要超过创造这一价值的成本。优秀的企业可以把捕获的价值重新投资到新项目上,从而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在这个世界上,这样的企业越多,世界就会越美好,因为它们为更多人创造了更多的价值。将闲钱投入到可以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应该是投资的目标。

但有些投资者会把优秀企业的价格抬得太高。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另一位投资者把自己的钱投入进去用到优秀企业上所产生的附加价值就会消失。这样一来机会成本太高了。钱太多了,但可追逐的机会太少。

因为所有的盈利企业都会创造出某种价值,投资者必须权衡取舍:你是要投资到极其出色的企业呢,还是买入能创造价值但不受欢迎的企业?是投资出色企业的收益更高,还是说大家错失了不受欢迎的企业所创造的价值?

由于公开市场让投资者可以互相对话,所以慢慢地,投资者对这些问题的集体回应就决定了一家公司对世界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企业增加了多少价值、买入它有多少风险以及它可以为投资者带来多少收益的一个因素。

塔勒布(Nassim Taleb) 曾经指出,“我们要研究的应该是风险承担,而不是风险管理”。因为未来是不确定的,这个世界非常复杂,做生意总会有风险。因此,所有投资者的目标是妥善地承担这一风险。

这三个财务“篮子”就是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找出让我们作为社会取得进步而需要承担的风险。当各种各样的投资者在不知不觉间展开对话时,公开市场就设定了我们的社会价值观,并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公司值得去追。由于风投家承担了风险*的赌注,所以他希望私募市场能给自己回报。私募市场反过来又去找*批公众投资者,而这些投资者最终会转向二级市场——我们这些选股的家伙。

那价值投资者的价值在哪里?价值投资者是对社会炒作的平衡。其职责是为市场注入理智,抬高一家为更多人创造价值的企业的价格,而不是这个世界目前所认为的那些企业的价格。

译者:boxi。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