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能紧锣密鼓化债中,对控股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影响

2021-10-19 17:42 · 互联网     

近日,有分析认为宝能流动性危机已传导至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对此,宝能回应,“公司一直在紧锣密鼓化债中,200亿的债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尽快化解,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影响。”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控股股东所持股票被司法冻结,会对股价格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影响不大。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信息作出决策,要分析其控股股东遭司法冻结的前因后果、冻结时间、化债难度等信息。

所谓股权冻结其实就是法院通过限制股权所有者提取或转移自己股权的一种强制措施,主要目的是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在法院冻结期间,股东仍然可以行使共益权(股东大会召集权、投票权、参加权、选举和被选举权、知情权、股东代表诉讼权等);此外,自益权中的新股认购权并不属于冻结的范畴,在股权被冻结的情况下,股东仍然可以试行自益权中的新股认购权。

从中炬高新目前的董事会构成情况来看,宝能系占*控制地位。中炬高新董事会除三名独立董事外,其余五个席位有四席是来自宝能系。看高管层,中炬高新酱油相关生产、销售业务一直由公司老员工担任,七位高管中有三位从90年代起就开始在中炬高新任职。

从目前的股价走势看,中炬高新控股股东宝能集团遭遇的短期流动性危机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且宝能目前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处置优质资产的力度,加速回笼资金。据悉,宝能重点加快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多处旧改项目、优质写字楼项目的股权出售,涉及处置的资产达十余个;同时,宝能还积极推动地产存货销售,成立了物业发展部,针对个人投资者,分批次拿出百亿价值的全国优质房源,包括商办、住宅项目,启动以物业置换债务的计划,数日内已有数套成交。

在经营和资产方面,据了解,宝能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依然良好,旗下金融服务、综合开发板块表现稳定,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也继续稳居行业前十。宝能控股的三大上市公司也总体表现良好,尤其是南玻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15亿元,同比增长了49.51%;归母净利润13.53亿元,同比增长了245.50%,宝能入主以来补链强链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关于公司目前资产负债情况,宝能集团表示,宝能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的金融企业负债,宝能整体有息负债约2000亿元,资产完全可以覆盖负债,各金融机构无风险敞口。随着当前约200亿流动性缺口的逐步解决,相信公司生产经营能很快重回正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遭遇短期流动性危机的情况下,宝能大概率不会出售中炬高新等优质控股公司的股权。姚振华也一直看好调味品行业的发展前景,专注于做大、做好中炬高新主业,坚持“长期主义”投资的姚振华在做实业方面的实力和经验也都足够。对中炬高新而言,能不能冲入行业*梯队,主要还看其能不能顺利剥离地产业务,聚焦主业,提升产能,持续扩大市占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