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利得投教小课堂90】PICK养老FOF,你所需要了解的都在这里—“投资新宠”了解一下(九)

2021-10-22 17:05 · 互联网     

近日,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旨在了解国民参与养老金融的现状以及对养老生活的投资规划,其中显示,多数调查对象都倾向通过金融渠道为自己的养老生活进行财富储备,超50%的调查对象倾向于银行存款,其后分别为商业养老保险、银行理财、房产和基金,另外还有部分调查对象选择通过企业年金、股票、信托、国债等方式进行财富储备。

由于公众对养老金融投资认知有限,所以很明显,在参与养老金融投资时,投资者会优先考虑安全性,这也是为什么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仍然是*的养老投资方式。不过,关于对投资收益的预期,《报告》显示,接近一半的调查对象选择“确保本金安全”,这一数据较2020年下降了13.46%,可见公众的养老投资理念在逐渐向保值增值转变。(新闻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随着公募基金行业大热,诸多养老基金产品也都纷纷登场,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养老FOF基金的投资人中,超八成的持有者为个人投资者。可见,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了大热的公募领域,“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养老FOF”这一问题也备受关注。接下来,利得基金君就来谈一谈如何GET一只适合自己的养老FOF产品。

Pick 基金类型

在之前的投教小课堂中,利得基金君给小伙伴们介绍过不同类型的养老FOF,其中,最普遍的分类就是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

这两种类型的养老FOF的差别很明显,选择投资目标风险型产品的投资者,一定要率先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实际上,目前市场的目标风险型产品在名称上就已经点名了不同风险等级,比如带有“积极”、“稳健”、“平衡”等字眼,投资者完全可以在评估自身情况之后再行选择不同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如果你现在距离退休时间已经不远了,那么对养老投资的预期会更偏向于稳定保值,毕竟这是自己即将需要使用的资金,所以选择“稳健”或者“平衡”类型的产品可能更优。

对于选择投资目标日期型产品的投资者而言,通常不需要太关注风险承受能力情况,因为这种预先设定好目标日期的养老FOF,在产品设计阶段就会根据投资者距离退休日期的时长及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所配置的产品。投资者只需要确保自己用于投资的这笔钱不会影响自身的经济流动性,因为目标日期型产品的封闭期一般是1年、3年和5年不等,这笔资金是不可以随取随用的。

关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在前述《报告》的调查结果中看到,报告显示,在投资期限方面,近70%的调查对象是希望养老金融产品的投资期限在3年以内,其中近1/3的投资者希望养老金融产品可以灵活存取,对5年期、10年期的养老金融产品,可接受的调查对象不足20%,可见,我国投资者对长期投资产品接受度还是较低。

Pick 基金管理人

根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养老FOF数量已超150只,这也就意味着无论小伙伴选择哪种类型的养老FOF产品,都还需要根据其他因素再行筛选。利得基金君认为,养老投资是长线投资,pick靠谱的基金管理人尤为关键。

公司综合实力

在证监会发布的《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中,对申请募集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已经做出了明确规定,大体可以总结为,若想申请发行养老FOF,该公司必须自成立以来就运行合规稳健,具有较强的资管能力和投研能力,旗下基金产品丰富且业绩稳定,并在养老投资领域有较丰富的经验。

根据上述规定,可以发现,能够成功发行养老FOF的基金公司着实不多,毕竟事关养老储备,长线投资对基金公司的长期业绩及投研能力要求会更高。所以在基金公司的选择上,投资者们不妨详细了解一下各基金公司的经营理念及过往业绩,尤其是其对养老领域的研究情况,虽然过往业绩不能确保未来的收益,但是能在长周期维持较好的业绩表现的基金公司显然更能为投资者在养老投资领域保驾护航。

专业管理团队

刚才利得基金君已经提到,挑选合适的基金公司不仅需要看整体公司规模和过往收益,在专业领域的深耕情况也必须关注。在对投研团队的要求中,《指引》中明确指出在投研团队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于3人”,而在对基金经理的要求中,《指引》中强调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

FOF基金的特点就在于多元化的资产配置,而养老目标基金是以FOF形式运作的,那么管理团队的资产配置能力和专业性就成为投资者要重点考察的部分。

在选择专业管理团队这个问题中,投资者一方面要去了解该公司的FOF团队的管理情况,比如过往业绩、投资风格等。在管理团队的选择上,不要盲目地只看成立时间,成立时间长并不代表这个团队的投研实力更强,辨别FOF管理团队的经验是否丰富,更应该了解的是团队的构成人员的情况,团队成员的投资年限及在FOF投资领域的管理经验丰富程度决定了FOF管理团队的综合实力。另一方面,投资者还需重点了解负责养老投资领域的基金经理的能力,目前市场中能被选出来管理养老FOF的基金经理凤毛麟角,小伙伴们大可通过了解该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过往业绩、风控能力等来评估其综合实力,优先选取投资经验丰富、长周期投资业绩良好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

经过这四期“养老FOF”投教小课堂,小伙伴们是不是也开始考虑为自己或者父母的养老生活进行投资规划了?反正利得基金君确实是已经开始着手考虑养老投资问题,为了未来的养老生活能够比较平稳安然的度过,早规划总不会错。

当然,养老投资需要规划,我们日常的资金使用也需要做好规划,选择公募FOF投资确实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下期的利得投教小课堂,利得基金君决定谈一谈近期公募FOF的创新产品,我们下期再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