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面掌门人 | 创业黑马牛文文:聚焦“专精特新”,“小人物”也有大价值

2021-10-27 11:43 · 互联网     

创业黑马董事长 牛文文

□ 牛文文的志向是发现和培养下一代商业*,让创业者不再孤独。“在参天大树的顶端,就看不到小的灌木丛、看不到杂草,就不知道森林的原生态。许多中小企业有顽强的自主发展能力,也有强烈的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它们缺的只是做大做强的方法和资源。”

□ 今年上半年,黑马成员企业中共有56家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77%的项目在A轮及以上轮次,实现了加速发展蜕变。在今年8月份,每2天就有1家黑马成员企业成功融资。

人们习惯用“黑马”比喻潜心努力、不畏强手而一举成名的后起之秀。在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眼中,那些*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创业者就是“黑马”。

“很多人会问创业黑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我们到底‘黑’在哪里?13年来,我们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发现和培养下一代商业*,提高中小企业的创业成功率。我们摸索出了一套得到中小企业创业者广泛认可的高效加速体系——认知加速、资本加速、资源加速,让二、三线城市的产业型中小企业能在半年到一年时间里完成关键的一次加速升级。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这让我倍感振奋。”日前,牛文文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详细阐述了公司作为国内较大创业孵化机构,如何探索全面赋能中小企业创业者,并实现与其共同成长的发展路径。

自创业以来,创业黑马已累计服务超10万名产业型中小企业创业者。其中,有92家已经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1000家、市级超2000家,新三板企业超100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7家。在成就别人的同时,创业黑马也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匹“黑马”——上市以来业绩逐年增长,总市值已超30亿元。

“黑”在用户:

聚焦有潜力的“小人物”

2008年,一直从事传统媒体行业的牛文文辞去《中国企业家》总编辑一职,创办了《创业家》杂志,并将自己服务的目标人群锁定为“了不起的小人物”——中小企业创业者。

当时很多人质疑牛文文:为什么选择“小人物”?他却认为,中小企业就是中国的未来,只要瞄准未来,就有前途。

“不做追星族,要做星探”的牛文文立下志向:发现和培养下一代商业*,让创业者不再孤独。“大家的关注度当时都在民营企业500强上面,相当于99%的聚光灯打在1%的人身上,而千万量级的中小企业获得的资源太少。”他认为,“在参天大树的顶端,就看不到小的灌木丛、看不到杂草,就不知道森林的原生态。许多中小企业有顽强的自主发展能力,也有强烈的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意识,它们缺的只是做大做强的方法和资源。”

2010年,牛文文带领公司完成从传统媒体到创新型孵化器的转型,公司改名为“创业黑马”,下决心做创业者的营销服务、品牌服务、融资服务。当年9月,创业黑马推出首期“黑马成长营”。如今,公司已设立“黑马成长营”“黑马实验室”“城市学院”等多种创业服务模式,让中小企业及创业者在组织管理、商业模式、产品营销、资本策略等方面得到帮助和成长。

谁是“黑马”?“我认为可以资本化的中小企业就是‘黑马’。那些有投资价值、能融到资、可以IPO的中小企业,只要风险投资看上它们,它们又有上市融资的决心,就可以长大。”牛文文告诉记者,过去这些年,过度融资、大肆烧钱、不惜亏损抢占用户和市场,3年到5年就完成从创业到上市,这类创业及投资行为影响了很多创业者。与此同时,聚焦主业、埋头奋斗的二、三线产业创业者默默无闻,得不到主流投资界的认可——他们量大、面广,是真正支撑就业和经济发展的“老黄牛”。

回首创业历程,牛文文感慨地说:“当时很多人质疑公司,向‘小人物’提供服务,能不能养活自己?这到底是不是能赢利的商业模式?”公司用10多年的发展成绩回答了这个问题:战略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已实现从企业加速服务到企业服务的升级。从企业加速服务企服营、科创营,到城市拓展服务、科创服务、营销服务、投融资服务,在全方位赋能企业成长的同时,公司业绩也增长强劲。

“有创业者聚集的地方,就有黑马的创业服务生态。”牛文文自豪地说,目前,公司已与40余座城市开展深度合作。北京怀柔的高端仪器与传感器、四川绵阳的5G与卫星应用、安徽阜阳的现代农业与大健康、山东青岛的先进制造与高新材料、广东佛山的氢能源、广西南宁的软件信息与先进制造……有产业聚集的地方,就有创业黑马的身影。“随着公司‘百城计划’的推进,黑马创新赋能体系及配套资源已落地二、三、四线城市,为更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解决产业加速问题。”

“黑马”们也成为创业黑马的核心优势之一。目前,公司已累计服务超10万家企业,沉淀形成创始人社群资源。凭借这些丰富的客户资源,公司销售的企服产品获客成本降低,黏性增强,企业客户服务周期也进一步拉长。

“黑”在服务:

打造多元化企业服务平台

今年上半年,黑马成员企业中共有56家获得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77%的项目在A轮及以上轮次,实现了加速发展蜕变。在今年8月份,每2天就有1家黑马成员企业成功融资。

“创业黑马的‘黑’还表现在服务模式和服务能力上。不同于传统商学院,黑马平台的导师都是VC。本质上,专业的投资基金和创业者在一起*的收获就是发现项目的价值。”牛文文告诉记者,产业城市、投资机构、创业公司三种要素在黑马平台上,每天都发生着加速、投融资、辅导和认知升级。

成立13年来,创业黑马的服务模式不断迭代和完善。据牛文文介绍,公司已拥有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能力及服务产品的运营能力,利用已构建的在线服务平台,结合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可交叉销售多种企业服务产品。此外,公司以独有的企业成长方法论,将中小企业的服务需求标准化,更贴合中小企业的需要。

“这些年,创业黑马不断完善针对中小企业主的创业加速服务体系,构建了中国*的产业加速器集群,联合60多家一线投资机构、产业龙头企业共建40多个产业实验室,覆盖了硬科技、产业互联网、企业服务、大消费、大健康、大文娱等多个产业,为企业提供精准创业加速解决方案。”牛文文告诉记者。

9月28日,创业黑马旗下的黑马企服公司正式发布国内*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SAAS平台——黑马科创云。

“企业服务SaaS化是大势所趋。我们已经制定了企服SaaS化战略,企服SaaS平台正在快速建设和完善,目前已布局面向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科创云、FA融资等企业级服务。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企业服务新增合同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0%,用户数量增长近5倍。让上千万中小企业享受到普惠的SaaS化服务,是创业黑马及企服同行的共同使命。”牛文文说。

“黑”在赛道:

踏准潮流与“黑马”共成长

谈及未来发展,牛文文表示,公司所处的是一条“任骏马驰骋”的超级赛道。中小企业创服行业发展空间广阔,已形成万亿市场规模。未来公司将大力加强在线平台建设,在完善线下服务体系的同时,全面推行服务SaaS化建设,深度融合企业加速服务、科创服务、知识产权及大数据与生态资源,构建在线新服务。

牛文文认为,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环境已发生巨大变化。一方面,各地政府和国资积极参与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占比越来越高,逐渐成为投资中小企业的生力军;另一方面,国家逐步为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制度条件。

他表示,创业黑马一直提倡产业经验与互联网经验相平衡、融资能力与赚钱能力相平衡的重度垂直创业理念,鼓励互联网创业者与产业结合,加强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帮助三、四线城市的产业创业者进行数字化升级、资本化升级。

“我觉得最幸运的事,就是公司发展踏准了时代的脉搏。”牛文文总结道,“服务中小企业要有平台心态、利他心态。作为商业机构,要让中小企业先成功,让平台上的导师先获得项目,平台本身再成功。我相信,当我们的客户大规模登陆资本市场,我们会迎来全面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