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棋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字节跳动的体量越来越大,字节跳动面临着流量见顶的困境,为此,字节跳动需像老牌互联网“前辈”腾讯、阿里一样寻找新的增长点,谋划全领域的布局。
2021-11-01 07:48 · 雷达财经  X编辑   
   

字节跳动堪称成长最快速的互联网企业之一。10月20日,据福布斯的实时富豪榜显示,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身价达到594亿美元,一举超过马化腾,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仅次于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同时也成为了中国互联网首富。

然而,以扩张凶猛著称的字节跳动近日接连传出裁员的消息。10月19日,#字节裁员#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据字节跳动员工在多个社交媒体上称,字节跳动旗下Ohayoo团队全部门应届生被裁。同时,属于字节跳动旗下商业化部门的温州本地直营中心也有撤城裁员的动作。

此前在今年8月,字节跳动旗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也有裁员消息传出。

雷达财经注意到,就在字节跳动一部分业务进行裁员的同时,字节跳动另一边却在不断拓展其版图布局。

边裁员边扩张,字节跳动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棋?

字节跳动旗下Ohayoo被曝裁员

近日,字节跳动旗下曾推出《我功夫特牛》、《我的小家》、《我也是大侠》等多款下载量破千万游戏的Ohayoo团队传出裁员的消息。

10月19日,知乎某网友发帖称,自己是字节跳动旗下Ohayoo团队的2021届新入职的应届生,就职于字节跳动位于北京的办公地,在技术研发岗位任职。该网友表示,自己刚刚收到被裁的消息,并且此次被裁的并非他一个人,而是他所在的全部门的应届生,二三十个人全军覆没。

网友称,公司对于裁员员工给出的方案为N+1倍赔偿。虽然HR表示可以内部转岗,但时间仅一个月来不及准备,且推荐的技术岗位可选范围只有一个,十分有限。该网友还感慨,入职三个月就遇上公司裁员,目前自己十分迷茫,但也没有办法,只能尽力争取转岗。

据接近字节跳动游戏业务的人员透露,此次裁员涉及Ohayoo团队的79人,其中包括30名校招生,并将优先安排转岗。受此次裁员影响较大的为Ohayoo的研发中心。据悉,Ohayoo的研发中心下设轻舟、长河、白鹭三个研发部门,以及技术中台,约有50 人受到此次裁员影响。

雷达财经就此次裁员向字节跳动方相关人员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应。

而在此之前的8月,字节跳动曾发布一封邮件,宣布Ohayoo团队的负责人徐培翔因个人原因将于10月离职。邮件还透露Ohayoo团队原商务、市场、发行运营、产品合并到发行部门。

彼时,随着Ohayoo团队高层人事变动的消息传出,外界便有字节跳动游戏相关业务将裁员的猜测。

雷达财经注意到,截至目前,字节跳动在游戏板块已手握Ohayoo、朝夕光年、Aoligame、Pixmain四张牌,而Ohayoo更是字节跳动当初打入游戏市场的重要一环,一度帮字节跳动在休闲游戏发行领域站稳脚跟。

据Ohayoo官网显示,目前已累计服务超1000个开发者,其中63%的团队小于10人,86%的项目研发成本在100万以内;累计游戏下载量超过5亿以上,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8000万,单款游戏的累计下载量达6000万以上,已发行150多款游戏,单款游戏最高的流水达6亿以上,流水过千万的游戏超40款。

随着字节跳动裁员的消息一出,便引发了社交媒体上的诸多网友参与讨论。有网友表示,“裁员一出,应届生的身份没了,工作经历又不够,还得和社招的人再去争offer。”也有网友称,“千万不要为了大厂光环,去大厂的边缘项目。”

据脉脉数据研究院今年10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平均年龄从27岁到33岁不等。其中,字节跳动员工平均年龄相对*,仅27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公司在裁员时通常选择应届生的原因有两点,其一,应届生还未接触到公司项目的核心,对于工作岗位的职责和业务的具体内容还处于熟悉、了解的阶段;其二,相比老员工,应届生的工作年限较短,公司裁应届生的成本相对会较低,即使按法律规定的赔偿措施赔偿,公司也能节省一定的裁员成本。

商业化部门、大力教育也难逃裁员命运

然而,近来字节跳动传出裁员消息的并不止于此,与Ohayoo团队几乎同时传出裁员消息的,还有Ohayoo所属的字节跳动商业化部门。

据媒体报道,国庆节前后,字节跳动位于河南洛阳的直营中心便已有撤裁动作。

10月11日,字节跳动商业化团队的相关领导和HR向位于温州的员工传达了一则消息,温州本地的直营中心将在10月22日之前完成撤城,公司给出的员工赔偿方案为N+1倍赔偿,法定年假按双倍工资结算。

同时在社交媒体上,也有字节跳动的员工称,各大直营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至70%。

字节跳动对此回应称,裁员信息属实,系公司的正常业务调整。

据了解,字节跳动旗下的本地直营中心主要负责当地抖音、头条等热门字节系App的广告销售业务,同时也承担一些字节商业化创新业务先行先试的职能。

自去年年底起,字节跳动就对商业化销售体系的业务线进行了调整,将原本的KA(全国大客户)、LA(本地大客户)和 SMB(中小客户)三条业务线进行合并,划分出7条新的业务线。其中,本地直营业务中心将围绕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和餐饮等服务展开工作。

据员工透露,近来字节跳动本地直营业务的业绩表现已大不如前,因为把本地直营中心*钱的电商业务拿掉,交给大众消费业务线,这也导致了温州本地直营中心的业绩愈发颓软,温州本地直营中心的业绩更是在全国多城排名中名列尾部位置,这也是温州被率先撤城的原因之一。

而将时间线再往前推,今年8月,字节跳动旗下教育板块的大力教育,也有裁员的消息传出。彼时,距字节跳动大力教育正式启用还不到一年时间。

而大力教育大规模裁员的背后,则与今年落地的“双减”政策不无关系。据字节跳动内部员工表示,大力教育在裁员时给员工的赔偿,达到了同行业较为少见的N+2倍。

彼时大力教育裁员的消息传出之时,字节跳动回应称,存在部分裁员的情况,但教育板块全部裁掉的消息不实。有员工称,字节部分管理团队和基地会保留,部分员工会转岗去新的业务。

雷达财经注意到,就在传出裁员的几个月前,大力教育还曾多次进行招聘宣传。

年初1月,字节跳动招聘表示,旗下瓜瓜龙业务将招聘9000人;两月之后,字节跳动宣布再度扩充旗下教育业务板块的队伍,大力教育将在未来四个月招聘1万名员工。5月时,字节跳动招聘发布的微博显示,大力教育旗下的员工数目已经突破1万人,并将持续开展招聘工作。

然而,字节跳动舍弃的业务不止于此。今年1月,字节跳动旗下知识付费平台好好学习宣布将停止运营;1月13日,字节跳动旗下问答社区悟空问答也表示将正式停止运营,关闭服务;紧接着,字节跳动此前收购的坚果(锤子)手机业务团队宣布,坚果手机、TNT显示器等产品将不再投入研发和生产。

而与裁员消息同样引发外界关注的,还有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的消息。今年7月,字节跳动宣布将于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并表示有需求的团队、个人可以按系统提交加班申请。

据字节跳动的员工透露,取消“大小周”其中一个最直接的体现,便是到手的薪资遭到“缩水”。据字节跳动公司的内部调查显示,有1/3的员工对取消“大小周”持反对态度,另有各1/3的员工分别持支持和中立态度。

随着裁员、撤城、“变相减薪”等一系列动作传出,外界便有了“字节跳动不像以前香了”的声音。

一手裁员,一手扩张

不过,目前字节跳动的扩张并没有结束。在对一部分业务进行裁员的同时,另一边字节跳动却“野心”不小,不断拓展其在多个行业的版图布局。

据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字节跳动集团272家成员企业对外投资381起,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公开的投资事件达183起,未公开的投资事件达10起,涉及文娱传媒、企业服务、游戏、餐饮业、先进制造、医疗健康、生产制造、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近年,除了在原本的资讯、社交、短视频、直播等成熟板块的持续加码外,以内容和短视频起家的字节跳动,也时常有其“广撒网”的消息对外披露。

自今年1月起,字节跳动分别对盈合机器人、迦智科技、未来机器人进行投资,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发力。

8月,字节跳动斥资90亿收购国内VR厂商Pico的消息引发业界大量关注,此举意味着字节跳动将在新兴起的元宇宙“大战”中强势出击。

9月,字节跳动对互联网医疗平台好心情进行投资,而后又通过全资子公司小荷健康投资美中宜和、宏达爱瑞两家医疗企业,在互联网医疗的赛道上再下一城。

10月,有媒体披露字节跳动投资了云脉芯联、光舟半导体两家半导体公司,字节跳动通过前述的投资,补齐其在半导体领域的不足。

而在房地产业务方面,字节跳动9月末通过全资控股的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购北京麦田旗下子公司北京福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旗下已有房地产信息平台幸福里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码其在房地产领域的布局。

此外,字节跳动还不忘在新消费赛道分一杯羹,对鲨鱼菲特、懒熊火锅、厚雪酒业、柠季、Manner咖啡等多个新消费项目进行了投资。

为何字节跳动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布局?行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字节跳动的体量越来越大,字节跳动面临着流量见顶的困境,为此,字节跳动需像老牌互联网“前辈”腾讯、阿里一样寻找新的增长点,谋划全领域的布局。

同时有互联网观察人士表示,字节跳动在发展新业务时,会投入大量的资源予以扶持,但如若该业务的后续发展未到到预期,字节跳动便会迅速“去肥增瘦”对团队进行调整,如将团队迁至别的项目,或直接“砍”掉部分或整个团队,用较高的效率来降低自身的容错成本,应对市场的激烈竞争。

随着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失,年仅9岁的字节跳动还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啃”下多少块“不好啃”的“骨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