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仙侠101与女性剧101,谁能拿下明年观众?

一方面,明年是仙侠大年,一批古装NB症选手回归,古偶卖相相较今年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主打女性成长、都市话题的新式女性剧仍令各家勇攀高峰。
2021-11-01 13:01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韩 编辑/李春晖   
   

时光飞逝,转眼2021年便剩下不到一百天,又到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也正是各大卫视、视频网站展示新一年片单的时候。过去,我们习惯形容这件事为“秀肌肉”;今年结合实际情况,硬糖君愿改称之为:晒诚意。

今年剧集市场并不好过。短视频一方面导致长视频用户流失,另一方面还放大了剧集注水冗长、剧情套路等问题。流量艺人频频暴雷,监管终于出了重拳,耽改剧、超前点播等财富密码被打掉,一批大投资剧因各种原因遭牵连,播出渺茫。

“古偶丑男”横行,引发群众怀旧加逆反。作品出圈艰难,爆款难以继承。甜宠、女性群像与高配悬疑,至今没有出现往年一样的大热门。《山海情》《觉醒年代》是良心到了人人夸的地步,可说句实话,这两部剧都有一些特殊的诞生条件,并不具备太高的参考价值。

有因必有果,如果说过去这一整年的措手不及留下了什么教训,那可能是趁早收起侥幸心理,回到内容本分上。

本分,纵观近期爱优芒发布的新片单,包括腾讯视频的年中发布,简直是把“老实本分”写在了字里行间,现实题材、主旋律的含量再创新高。可能是仍处于观望与求稳的状态吧,大家在类型上的创新并不多,放眼望去大同小异,都是在都市、年代、古装、悬疑等熟悉的赛道上继续加码继续卷。

而最能体现这一趋势的莫过于女性内容。一方面,明年是仙侠大年,一批古装NB症选手回归,古偶卖相相较今年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主打女性成长、都市话题的新式女性剧尽管遭遇了一波差评,但强大的话题性仍令各家勇攀高峰

仙侠101,决战设定之巅?

自2005年《仙剑奇侠传》播出以来,仙侠便成为我国古装剧中极独特的一支。不管是偏男频的游戏改编仙侠剧,还是偏女频的小说改编仙恋剧,都有过制霸暑期档的高光时刻。

不过,2021年的《遇龙》和《千古玦尘》没能接住这一棒。单看播放数据也不是不能打,但声量上远不比以往,并没有再次输送虐恋CP、红人热歌到大众层面,而是仅在开播之初因为被嘲而出圈。

仙侠古偶的受众群体稳固,这两部剧却哑火,还是能够说明一定问题的。如人设与造型的同质化,演员不贴角色、缺乏古韵。更重要的还是内容层面,几万岁的神仙情窦初开这一套,能共情的人越来越少。不是说大家没有中二浪漫情结,而是凡人沦为背景板、人间仅是历练副本这种设定,细思令人寒心。

不过,这些问题也恰恰为仙侠剧如何出新意作了标注。

2022年的仙侠101,主流还是仙恋。尽管《仙剑》翻拍曾引发热议,不过仔细看一下,基本都处于项目初期,明年大概率是见不到成片的。那么,谁能将这个神仙恋爱谈出新意?

爱奇艺的片单今次分为了时代歌、英雄曲、风云史、情缘诗,以及迷雾剧场、小逗剧场六个板块,仙侠古偶更多落在了情缘诗一栏,包括《苍兰诀》《月歌行》《尘缘》《云襄传》《花戎》五部。其中仅《云襄传》是武侠,其余都带有仙侠奇幻元素。

《尘缘》改编自男频古早大神烟雨江南的同名小说,剧版则是AB番位在马天宇之前,定位偏言情。项目特色中写道:“乘风破浪的霸气师姐如何倒追帅气师弟”。

余下三部,虞书欣X王鹤棣的《苍兰诀》改编自九鹭非香(《招摇》作者)同名小说,CP为傲娇大魔头X软萌小仙女;张彬彬X徐璐的《月歌行》改编自蜀客小说《奔月》,看简介是女主深情又入魔,追寻守候男主的故事;鞠婧祎X郭俊辰的《花戎》改编自林家成小说《误长生》,女主是凤凰转世,男主是太阳神。

优酷片单分为热血英雄赞歌、温暖现实主义、东方文化自信与宠爱剧场几个板块。宠爱剧场以现言或小型甜宠为主,重点仙侠主要落在了文化自信一栏,包括杨紫搭成毅的《沉香如屑》,迪丽热巴搭任嘉伦的《与君初相识》,陈星旭搭李兰迪的《星落凝成糖》,侯明昊搭周也的《护心》。

研究一下阵容,仅四部剧中就有许多熟悉的主创和厂牌反复出现:九鹭非香、欢瑞世纪*世界影视、导演朱悦斌、总制片人刘宁、编剧张鸢盎与马佳……看来,《香蜜》在贵仙侠界渗透得很彻底。

而从故事设定来看,《沉香》又是一个前世今生、守护苍生的故事,与两位主角之前的作品有一定的相似度。《与君》是女御灵师X男鲛人,比较少见,不过片花曝光后,*比较令人担忧。《护心》是咸鱼修仙少女X转生妖龙,和《招摇》一样,女主比较有个性。《星落》的小说有仙侠版上错花轿嫁对郎之称,在神魔人间共四界的世界观中讲了一个姐妹错嫁的故事,有一定轻喜剧元素。

芒果TV以甜剧名声大噪,新片单中古偶不少,细分品类也够多,有宫廷美食剧《尚食》、武侠+言情《少年白马醉春风》、权谋虐恋《春华厌》、灵魂互换的古装轻喜剧《两不疑》。

仙侠含量倒是不高。重点的有欢瑞打造,张予曦、佟梦实主演的《千秋令》;非欢瑞出品但人员十分熟悉的《落花时节又逢君》,袁冰妍、刘学义主演;以及目前只有一张海报的网台剧《宁渊》。

其中,《千秋令》貌似是原创剧本,男是正道、女属魔教,相爱相杀,从百科看,男女主都分别饰演了不止一个角色。《落花时节又逢君》则改编自蜀客同名小说,女主是花妖男主是神尊,也有轮回虐恋设定。项目亮点中称,“本剧是真正的快意恩仇大女主剧”。

当然,说仙侠古偶怎能不提腾讯视频。尽管连续痛失了《青簪行》《晧衣行》,鹅家依然有不少备受期待的古装项目,如85花生们重出古装江湖的《斛珠夫人》《镜双城》,肖战、任敏的《玉骨遥》,赵露思搭杨洋的《且试天下》、搭吴磊的《星汉灿烂》,以及杨超越、徐正溪的《重紫》等。

其中《斛珠夫人》属于九州系列,《镜双城》与《玉骨遥》都是沧月小说改编,都有奇幻元素不过也不是传统仙侠。味儿最正的可能是改编自蜀客小说的《重紫》(没错,这位老师在本文已经是第三次出场,看来是迎来了IP丰收期),讲述天生煞气、注定入魔的少女与师尊辗转三世的虐恋故事,就……好经典的设定。

不难看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IP改编剧。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许多小说都成书较早,许多设定——比方说虐女主,如今已成为网友反思批判的对象。因此,改编也是一个能拉开差距的环节,是原本还算有特色的设定被改到泯然众人;还是能够凭借解构翻新,让古早虐文与时俱进,是能力问题也是态度问题。

女性题材,急需“X元素”?

随着女性主义的声量大涨,女性题材渐成风口。但仅仅三年,已经要面临能量衰减的问题。就在去年,暑期档还容纳了《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两部女性群像热剧。然而到了今年,许多女性剧扑都扑得无声无息。

究其原因,创作者对于女性处境的了解不够到位,即便描写职场女性,兜兜转转也总会回到最熟悉的婚恋家庭场景。话题同质化、换汤不换药,观众难免审美疲劳。对女性情谊的展示也单调刻板,还没有沙雕剧《我的巴比伦恋人》里女主与闺蜜的相处来得真实。

今年能够留下姓名的女性剧集,很多都是基于突破。高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出圈不是靠女性主义,而是靠对更广泛的北漂年轻人的体察共情;双女主的《双镜》类似于去年的《风声》,靠女性互助与叠加悬疑、动作等类型元素。

上半年的《小舍得》主打家庭教育并搭上了“鸡娃”的热点,虽然对于焦虑的把握不如《小欢喜》,但该剧从母亲、女儿、姐妹等多重身份刻画了宋佳、蒋欣的角色以及二人之间的微妙关系,也并非没有可取之处。

那么,2022年的新一批女性题材剧有更进一步吗?纵览各平台片单以及下半年的新剧资讯,女性题材剧开始加入一些“X元素”,做得更实更具体。不过,与有原著“剧透”的仙侠剧不同,女性剧多为原创剧本,目前信息较少,硬糖君在此谨做一个粗略归类。

强调职业属性的。爱奇艺有两部女性主角的医疗剧《关于唐医生的一切》与《亲爱的生命》,前者由秦岚领衔主演,以女性职业视角刻画医患群像,据介绍会有28个罕见心脏病例情节。后者由宋茜领衔主演,以医生为切入群体,重点展现奔三女性的选择与挣扎。

腾讯视频有江疏影、刘敏涛主演的双女主律政剧《女士的法则》,讲述了两个秉持不同理念的律师从碰撞到理解,共揭真相的故事。优酷日前高调发布了张永新执导的《女刑警队长》,此外还有一部五元文化出品,宋佳主演的职场剧《盛装》,聚焦一家时尚杂志在新媒体时代的转型故事。

还有融入悬疑元素,或者说借用悬疑手法的。如芒果季风剧场的《妻子的选择》——唐人打造、孙莉复出主演,“讲述谍战般的新婚姻故事”;《江照黎明》——马思纯主演,讲述一个只求安稳的平凡女性,面对丈夫的背叛与恶意自我拯救的故事;类似的还有爱奇艺的《第二次拥抱》与《芳心荡漾》,腾讯视频的《不说谎的女人》。

还有真·女性悬疑剧,如腾讯视频此前发布的《人鱼》《连雀的阴影》,前者改编自《心理罪》作者雷米的新书。而优酷在不久前与紫金陈达成的战略合作中,也包括女性悬疑系列。

对尖锐社会话题的探讨一直是女性剧的流量利器。明年如爱奇艺的《心居》,滕华涛执导,海清、童瑶主演,讲述购房在普通家庭掀起的波澜;优酷的《以子之名》,正午阳光张开宙的新剧,讲述三个妈妈的自我和解,聚焦家庭教育问题;腾讯视频的《顺义妈妈》,由上海的耀客传媒打造;以及直面“三胎”热点,芒果片单中的网台剧《生育阵线大联盟》,“揭开育龄女性的职场生存困境”,赵东苓担任编剧。

还有硬糖君从小就爱看的女性年代剧。古代——爱奇艺的《当家主母》、腾讯视频的《梦华录》,民国——优酷的《传家》,都是比较知名的项目。

芒果的新剧《胡同》也比较特别,赵露思、蔡文静、关晓彤在其中饰演祖孙三代,讲述祖孙三代女性从居委会的开创、发展到发扬,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之初心的故事。此外,赵丽颖最新的大女主商战剧《野蛮生长》,讲述的也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创业故事。

还有女性剧传统强项,强调家庭伦理、亲情羁绊的。比较传统的婚姻题材如腾讯视频的《我们的婚姻》、《*伴侣》,优酷的《小敏家》。非传统的有爱奇艺的《姐姐的反击》,讲述两个单亲妈妈在一方家庭破裂后绝地反击,治愈创伤。

还有挖掘母女、代际关系的,如爱奇艺的《私奔的外婆》《摇滚狂花》,芒果季风剧场的《礼物》。其中《私奔的外婆》主打公路片设定与单元结构,有诸多实力演员加盟。《摇滚狂花》大概率有音乐元素。《礼物》则号称亲情奇幻加悬疑,讲述一对母女的生死营救。

当然,时下热门的群像结构的新剧还是有不少。如爱奇艺的《熟年》《女人万岁》,腾讯视频的《欢乐颂3》《四十正好》《好想好想》《今天的她们》等等。其中有一些是从年龄上做文章的,《四十正好》与《熟年》顾名思义。《好想好想》讲的也是闺蜜时隔十五年重聚,在各自困境中逆流而上的故事。

当然,以上只是迄今为止的一些情况,爱优芒均已出牌,腾讯视频的年度发布会也即将到来,可以期待一下鹅将如何接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