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花68亿,今年最土豪的买卖,值不值?

火到被封杀的极兔,斥巨资买下了阿里不断亏钱的“亲儿子”,让本就不平静的快递行业再起波澜。
2021-11-01 16:48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云摇   
   

68亿彩礼,两个快递界的“公敌”联姻了!

几乎每年,伴随着双11辉煌的战绩,快递行业都要发生一次大地震。

去年双11前夕,与双十一剁手战报同时发酵的,还有快递业罢工的传闻。在微博上,#快递罢工#话题下有1300万阅读。

今年,#极兔68亿收购百世快递的国内业务#的热搜,又顶了上来。

火到被封杀的极兔,斥巨资买下了阿里不断亏钱的“亲儿子”,让本就不平静的快递行业再起波澜。

这只从印尼杀出来的兔子,用两年的时间,成为东南亚单量第二的快递公司;用了10个月在中国完成了日单2000万件的生死线目标,秒杀四通一达。

很多吃瓜网友评论:“极兔是杀疯了”。

在中国杀红眼的极兔,真的是“人傻钱多”?

苦“差评”久矣的百世,终于有人接盘

比起极兔的大手笔,大家对百世快递被卖,一点都不吃惊,甚至是拍手称快。

百世快递早已经成了鸡肋般的存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去年国家邮政局的快递满意度调查中,百世的口碑倒数*,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值,被称为“体验最差的快递”。

在今年二季度的满意度调查中,百世快递依然是垫底。

在口碑持续垫底的成绩下,百世快递好像也自我放弃了,开始疯狂比烂。

何一个王朝的崩塌,都有迹可循。百世快递的动荡,出在每一层级上。

1.站点接连爆雷,收快递全靠自取

最明显的是末端站点的紊乱。

百世快递不仅开了“快递公司站点暴雷”的先河,而且还接二连三。

从去年2月,百世快递长春一家快递网点彻底瘫痪后,站点罢工、快递堆积几乎成了百世的顽疾。

不止一个网点被爆出快递不配送,上万快递堆积如山,打电话关机,甚至连配送点都消失在地图上。

今年10月,家住西海岸新区的市民反应,自己的快递显示异常,打电话手机关机。

在地图上连配送站都搜不到,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却要在堆积如山的快件中自己找。

快递点一片狼藉,一些食品与水果的快递都腐烂了,还在“快递山”中没人送。

2.放养式服务,连自己人都嫌弃

连站点都是放养式管理,百世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更是没有保障。

百世快递的暴力分拣、快递消失、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使得很多商家都主动远离“百世快递”。

最夸张的是,百世快递差到连自己人都嫌弃。

百世集团的供应链业务,需要负责为联合利华等企业提供物流解决方案,但百世供应链业务的员工都不愿意用自己家的快递,因为服务太差。

3.高层组团出走,是压倒百世的最重稻草

今年9月,顺丰“官宣”的丰网速运CEO周建,之前就是百世快递的总经理,一手主导建立了百世的快递网络。他离职后,一大批百世的精干都加入了丰网。

某快递公司表示,我们公司的高层领导都是百世出来的。

百世的快递业务,其实一直不赚钱。

根据百世集团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之间,快递单票毛利逐步降低,分别为0.15元、0.14元、-0.01元。

从2017年开始,百世快递毛利率就在五家公司中排名垫底,扣非净利润更是连续四年为负。

口碑差,不赚钱,使得百世快递从去年就传找人接盘,如今,刚过完成立14周年的纪念日十几天,就卖给了极兔。

两个烧钱界的顶流,真的很配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这是在极兔官宣收购百世后,在知乎上的一条高赞评论。

论会烧钱,百世敢说*,极兔就敢与之争锋。

百世快递作为阿里最“败家的”儿子,7年烧光150亿的战绩,也算是烧钱界的顶流。

从2020年3月进入中国市场,背景深厚的“大佬”兔,就每天狂烧数千万,仅7个月就火遍全国。

如今花68亿买下百世快递这个“烂摊子”,极兔再次坐实“土豪”的名声。

吐槽归吐槽,但刀哥看来,这两个烧钱界的顶流,也算是一脉相承,互相成就。

2020年3月,极兔在快递业的宇宙中心义乌起网,直接把义乌的快递价格打到了1元以下。

在这之前,只有中通曾把单票价格做到了1.2元的低价,而对快递公司来说,1元几乎已经是成本的极限,如果再降价就要亏损。

但这就是极兔的策略:送一单亏一单,用亏损换份额。

为了抢市场,在配送端,极兔的配送费比通达系高出不少;在寄件端,极兔速递的每单费用总会比通达系低几毛钱,首重费也只有其他的一半。

背靠大佬的极兔,在雷厉风行下,在今年*季度市预估占率达到了8%,

百世快递成立之初,为了迅速提升市场份额,不惜赔本经营,单票收入低得无法覆盖自己的成本,一直在用烧钱换地盘。

在前几年,百世快递业务量从2014年的 7亿件经过2年时间就突破了21亿件,也为如今的地位奠定了基础。

过去,百世把“加盟制”模式推到了*,运输和运转中心都靠租。

但阿里是实实在在的投了上百亿。百世也一直在研究高速自动分拣线、自动包裹扫码称重一体机、高速摆臂、伸缩机、风暴自动分拣系统、云计算等高科技产物。

百世这些年烧了不少钱才搭建起的业务框架、基础设施,也将全部被极兔收入囊中,对于一切求快的极兔来说可以节省大量沉没成本。

截止2021年上半年,百世快递的市场份额占到了8.2%。

极兔和百世二者联合,接近20%的市场份额,和中通、韵达可谓旗鼓相当。

在巨额的金钱投入之后,成绩已经肉眼可见。

极兔向我们证明了,烧钱换来的市场,也能扛大旗。

利用百世弯道超车,极兔不甘做鲶鱼

在极兔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被人称为“恶魔式天使”。

在四通一达的快递看来,极兔不讲武德,是该被封杀的恶魔般的存在。

但在用户和快递员、站点加盟商来说,却是天使般的存在。

毕竟,对于快递员和商家、站点来说,极兔下血本砸钱,其他公司也不敢视而不见,快递降价,工资上涨是指日可待。

对于用户来说,除了京东和顺丰,极兔是少有的还能送货上门的快递,花9.9买东西,能送货上门,还要什么自行车。

这也是为什么,不管"四通一达"多么痛恨极兔,用户对极兔的服务怎么吐槽,但依然是恨它,骂它,然后用它。

彼时的极兔,在中国快递市场,是鲶鱼般的存在,大家都希望极兔能给其他快递,带来动机和动力去提升服务质量。

如今,借助百世国内快递业务的优势,弯道超车打开‘淘系’端口,极兔的估值会更高,到时候不仅是在中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都会加强。

可见极兔的野心,绝不仅仅是当一条鲶鱼。

但在中国市场,想成为鲨鱼并没有那么简单,摆在极兔面前有两个事实:

一是不赚钱!

数据显示,百世集团过去4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2.28亿,5.08亿,2.19亿和20.51亿。

极兔出手收购,就要面临接受这种亏损,在市场份额扩大一倍的情况下,价格战的密码未必还管用。

二是口碑的硬伤。

因为百世的车队、转运中心、揽收末端都采用加盟的方式,这也就导致了百世快递长久以来被钉在“服务差、速度慢”的行业耻辱柱上。

如果不解决好服务的问题,那极兔可能成为下一个百世。

‍‍‍‍‍‍‍‍‍‍‍‍‍‍‍‍‍‍‍‍‍‍‍‍能否成为大杀四方的鲨鱼,最终答案取决于极兔的态度和实力。

达到“日均订单达到2000万”这个阈值,中通花了16年,韵达花了19年,圆通花了18年,申通花了25年,而极兔快递只用了10个月。

要想再续神话,只靠烧钱是不成的。

参考资料:

燃次元. 《谁愿意救百世?》

南方周末.《百世欲售快递业务,极兔意在“淘系”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