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曾硬刚沃尔玛的人人乐:业绩巨亏市值缩水,还出现闭店潮

人人乐迎来大规模闭店潮,2021年上半年的闭店数量超过了过去三年总和。
2021-11-01 16:50 · 雷达财经  吴艳蕊 编/深海   
   

曾硬刚沃尔玛、家乐福的“民营超市*股”人人乐,正在遭遇“至暗时刻”。

近日,人人乐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亏损6.38亿元,同比下跌116.7%。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亏多赚少,净亏损近20亿元。

与此同时,人人乐迎来大规模闭店潮,2021年上半年的闭店数量超过了过去三年总和。前三季度,公司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增加1796.12%,主要是关闭门店清理使用权资产收益和处置固定资产收益。

目前,人人乐市值只剩下19.1亿,较*期大幅缩水。

上市以来累计亏损近20亿

10月24日晚间,人人乐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

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1.4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减少78.53%。

人人乐的营收具有显著的季节性,每年*季度的营业收入远高于其他三个季度。同时,人人乐的营收整体上呈下降趋势。

与营收相对应,公司整体上亏多赚少。从2010年至今,人人乐已累计亏损19.92亿元。

截至2021年9月30日,人人乐货币资金为3.15亿元,较期初变动-72.43%。公司流动资产合计21.75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9.36亿元,流动资产不足以覆盖流动负债。

三季报显示,因2021年前三季度大规模的关闭门店,清理使用权资产收益和处置固定资产收益让人人乐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增加了1796.12%;关闭门店赔偿及损失使公司营业外支出,同样同比增加285.64%。

对于财报中提及的大规模闭店,人人乐于2021年7月发布了《关于关闭部分门店的风险提示》。

人人乐公告称,鉴于部门店租约到期而无法续租或销售持续下滑,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或出租方不能满足我们门店开业经营条件等原因,公司决定关闭部分门店。2021年上半年,人人乐已实际关闭19家门店,预计产生损失约0.65亿元。

在上述关闭的店铺中,最早的四川自贡店于2004年9月开业,因经营亏损持续加大,扭亏无望而闭店。位于广东深圳的南水店,因合同到期条件太高未续租而闭店。南水店月2007年开业,开业已14年。

据统计,2018年到2020年人人乐三年合计闭店12家。据此计算,公司上半年闭店数量,超过去三年总和。

公司股票曾两次“戴帽又摘帽”

上市公司人人乐的前身为深圳市人人乐连锁商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卖场、Le Super 高端精品超市 、人人乐百货、网购生活超市。

人人乐官网介绍,1996年7月1日,*家分店南油购物广场在南山区开业,在与家乐福的竞争中,经过2次扩建改造,当初2千多平方米的小超市成为2万多平方米的大超市+大百货的大型综合性购物广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和沃尔玛先后于1995年和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开业后不久,家乐福便进驻南山区,这让人人乐本来还不错营业额出现下滑。通过吸取对方的经验和大打价格战,人人乐最终站稳脚跟,成为当时深圳*大综合超市品牌。

时任沃尔玛中国运营总监李成杰曾说:“在中国,能与沃尔玛面对面竞争,并继续发展的公司,只有人人乐”。

2010年,人人乐成功登陆A股市场,被称为“民营超市*股”。同年,人人乐营业收入首次突破一百亿;人人乐的创始人何金明以近90亿的身价登上了江西首富之位。

人人乐上市即是*,此后便在不断“戴帽又摘帽”中循环。上市两年后,人人乐首次归母净利润为负值。在2013年恢复利润为正后,2014年与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超4亿。在年报披露后,公司股票简称直接变为“*ST人乐”。

2016年,人人乐通过出售物业实现利润为正,成功在年报披露后摘帽。刚摘帽后,人人乐再次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9年4月,年报披露后,人人乐再次“披星戴帽”。

2019年人人乐年度利润再次扭亏为盈,此次公司披露年报两个月后“摘星”。2020年报披露,人人乐归母净利润0.35亿元。2021年5月公司撤销其他风险警示并变更了股票简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达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