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抢滩元宇宙,中国科技企业走到哪了

除了互联网巨头之外,包括爱奇艺、小红书、理想汽车、努比亚、三七互娱、米哈游等各领域知名企业都申请了元宇宙相关商标。
2021-11-02 13:34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林泽玲   
   

目前国内主要玩家还是巨头企业。

扎克伯格选择“梭哈”元宇宙。

美东时间2021年10月28日,全球社交巨头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在年度大会Facebook Connect上宣布,将公司的名字改为“Meta”。这是科幻词汇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有“超越”之意。原Facebook公司的logo将由此前的“大拇指”替换为“无穷”形状的新图案,股票代码将也从12月1日起从“FB”更改为“MVRS”。

关于改名的原因,扎克伯格在公开信中表示,元宇宙是互联网下一个重要篇章,而公司未来的业务体系和企业角色,已经不是“Facebook”所能完全概括和体现,因而,公司选择更名为“Meta”,希望在未来不再只是一个社交平台,而是被视为一家元宇宙公司。

尽管扎克伯格在大会上向人们勾勒出了Facebook未来在元宇宙赛道宏大的发展蓝图,也表现出了all in元宇宙的决心,但在业界看来,Facebook在丑闻缠身、业绩疲软的状态下高调改名,不仅仅是出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需求,更有可能是为了应对来自监管的压力,以及弱化Facebook品牌的负面形象。

梭哈元宇宙是“面子工程”?

在10月28日的这场“Facebook Connect 2021”发布会上,扎克伯格向人们详细描述了其对元宇宙的理解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展示了全球社交巨头推动“元宇宙”到来的决心与野心。

在扎克伯格看来,元宇宙是互联网的下一代篇章,是一个更具“在场感”、强调真实体验的互联网,将带给人们全方位的颠覆。而Meta(即更名后的Facebook)所要做的,是打造这一未来趋势所需的工具和平台,将元宇宙带到人们的生活中来。

扎克伯格在当天发布的《创始人的信》中写道:“我们希望,在未来十年内,10亿人将能接触元宇宙,成为一个承载数千亿美元的数字行业,并为数百万创作者和开发者提供就业机会。”

其实除了Facebook之外,海外科技巨头如微软、英伟达、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等都在进行元宇宙工具、服务或内容等方面的开发。但不得不说,Facebook是其中表现相当高调甚至“激进”的一个。

从2014年开始,Facebook就在AR/VR市场进行了大规模布局,在该年以20亿美元高价收购了*的VR设备制造商Oculus。相关资料显示,目前Facebook五分之一的人力都投入在了AR/VR业务上。

之后,Facebook还开展了对Beat Games、Sanzaru Games、BigBox等一系列知名VR游戏开发商以及Blend Media等影视内容制作公司的收购行动,以补充公司的内容板块,并陆续推出VR虚拟办公应用Infinite Office等产品。

今年以来,扎克伯格和Facebook在元宇宙领域动作频频。7月,扎克伯格就表达了希望用五年左右时间将Facebook打造为一家元宇宙公司的愿景;随后,Facebook宣布成立了一个致力于元宇宙开发的团队。

尽管Facebook在元宇宙领域投入巨大,但业界对此似乎并不买单。人们更愿意相信,Facebook如此高调改名,更大可能是为了缓和监管方面的压力以及改善社交产品的负面形象而进行的一项“面子工程”。

近些年,Facebook在擅自收集、滥用用户隐私数据方面频繁出现负面新闻,2021年以来更是因反垄断接连遭受美国、英国、俄罗斯、爱尔兰等多国巨额罚款。就在Facebook宣布改名前不久,还有前员工曝光数千页内部文件,内容涉及Facebook平台处置假新闻、危害青少年健康等问题。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的主要营收来源——广告业务,也随着全球互联网数据隐私监管趋严而逐渐显出“颓势”。特别是2021年4月iOS系统对用户隐私处理政策进行的调整,给高度依赖广告业务的Facebook带来不小的冲击。

数据显示,Facebook第三季度营收290.10亿美元,同比增长35%,低于华尔街预期的295.7亿美元;净利润为91.94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财报解读会上,Facebook高管雪莉·桑德伯格也承认了iOS隐私政策调整给公司广告业务带来了很大挑战。

另外,财报数据也显示,Facebook日活用户数达19.3亿,同比增长6%,但较上年同期12.3%有大幅下降;Facebook月活用户数达29.1亿,同比增长6.2%,较上年同期11.8%下滑明显。

面对目前业务内外交困的现实,Facebook或许不得不all in元宇宙。

Meta走向何方

按照扎克伯格的规划,未来,Meta将致力于打造为将元宇宙带到人们生活中的工具和平台,让人们可以通过AR/VR设备,进入到元宇宙世界进行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和创作等。

在公开信中,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不会由一家公司创建。它将由许多创作者和开发人员构建,提供可交互操作的新体验和数字项目”,而Facebook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是加快基础技术、社交平台和创意工具的发展,将元宇宙带入生活,并通过Facebook的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将这些技术串联起来。

在过去几年的发展布局中,Facebook已经在元宇宙相关的硬件和内容板块有了一定的积累。

在硬件板块,Facebook主要围绕Oculus展开布局。根据统计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2021年Q1全球VR设备品牌份额排行榜中,Facebook的Oculus VR以75%的市场份额*,大朋VR(6%)和索尼VR(5%)位居第二、第三。

Facebook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包含元宇宙概念的VR/AR硬件售卖业务等在内的收入占比仅为3%,但其增速却高达195%,远高于传统广告业务33%的增速。

在元宇宙内容板块,Facebook目前主要聚焦于社交和游戏。

根据扎克伯格在发布会当天的介绍,在社交领域,Facebook主推旗下Horizon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添加的VR新功能——Horizon Home,这一功能将使得用户可以基于VR设备进行自定义的空间构建和虚拟形象设定,进而在其中进行看电影、玩游戏等多种娱乐活动。

此外,Facebook进一步更新了Quest上的Messenger功能,进一步拓展了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社交联结。

而游戏则被扎克伯格认为是目前最能被消费者理解和接受的元宇宙入口,Meta将进一步扩大Quest平台上VR游戏的阵容。

继9月上线《生化危机4》之后,扎克伯格在大会上也宣布著名大IP《侠盗猎车手:圣安地列斯》即将*次以VR形式在Oculus Quest 2上推出。玩家们将可以在洛杉矶和拉斯等城市为原型开放世界中穿梭,体验身临其境的刺激感。

下一步,Facebook将把包括AR/VR硬件、软件和内容的Facebook Reality Lab划分为一个独立汇报业绩的部门,预计未来一年将在其中投入至少100亿美元以开发构建元宇宙所需要的技术。

同时,Facebook也将开启大规模的人才招聘。按照计划,Facebook将在欧盟各国招聘高水平的工程师,在未来五年内创造1万个工作岗位。

尽管Facebook对于未来元宇宙的发展已经勾勒出美好的蓝图,但相应的投入将带出怎样的成果,也存在未知数。可以确定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元宇宙业务对于Meta而言,需要持续的投入。

扎克伯格在大会上也表示,Facebook要通过元宇宙赚钱还需要时间,“为元宇宙建设基础平台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在公开信中,他也提到,未来将会为元宇宙投入数百亿美元。

目前来看,业界对Facebook能在元宇宙世界中发挥多大的作用存在不小的争议。但必须承认的是,Facebook毅然决然的改名行动,已使其在占据用户心智方面有了先发优势。同时,作为科技巨头,Facebook的入局也将给元宇宙赛道的发展提供不小的推力。

中国企业跑步进场

海外科技巨头们在元宇宙赛道快速推进的同时,国内互联网巨头们也在跑步入场。近几年来,以腾讯、字节跳动为代表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们先后通过投资并购以及技术储备等方式,快速进军元宇宙。

截至目前,腾讯关于元宇宙的布局已经覆盖到游戏、社交、通讯等多个领域。

早在2012年,腾讯就投资了全球知名的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目前拥有该公司40%的股权;2019年,腾讯参与到“元宇宙*股”Roblox的融资中,之后拿下其中国版游戏《罗布乐思》的*代理权,2020年2月,腾讯投资、淡马锡等资本又参与了Roblox的1.5亿美元G轮融资;此外,腾讯也持有打着元宇宙社交标签的应用Soul 49.9%的股份。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9月以来腾讯已申请注册近百条元宇宙相关商标 ,如“逆战元宇宙”、“腾讯音乐元宇宙”、“和平精英元宇宙”、“绿洲启元宇宙”、“*元宇宙”、“天美元宇宙”等,国际分类含社会服务、通讯服务。

而从腾讯自身的技术储备看,公开数据显示其在全球126个国家/地区中,共有2.4万余件元宇宙领域的已公开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占99.74%。相关专利主要集中于数据处理、区块链、服务器、人工智能、图像处理、虚拟场景等专业技术领域。

字节跳动今年以来,已先后投资了元宇宙公司代码乾坤(公司代表产品有青少年创造和社交UGC平台《重启世界》),收购了中国VR设备公司PICO。另有消息显示,字节内部或在开发一款元宇宙社交产品“Pixsoul”,打造沉浸式虚拟社交平台。

天眼查数据显示,9月阿里巴巴新加坡控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阿里元宇宙”、“淘宝元宇宙”、“钉钉元宇宙”等多项商标,国际分类涉及网站服务、教育娱乐、科学仪器等,目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除了互联网巨头之外,包括爱奇艺小红书、理想汽车、努比亚、三七互娱、米哈游等各领域知名企业都申请了元宇宙相关商标。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全国申请“元宇宙”商标的数量超过3200条;在商标所属国际分类中,科学仪器类申请数量最多,有超过500条,占全部申请量的16.8%,广告销售类、网站服务类分列二三位,占比均超过14%。

10月以来,元宇宙商标注册依然保持火热,比如欢瑞世纪申请了多个影视剧元宇宙商标、南派三叔关联公司申请了盗墓笔记相关元宇宙商标等。

在亿欧智库分析师车佳伟看来,目前国内主要玩家还是巨头企业,中国科技企业的布局多集中在底层技术类。

应用驱动下,元宇宙在家庭、办公、演唱会、游戏、健身、教学、医疗等丰富场景落地的背后是集成化MR/XR与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合拍、数字孪生与实时渲染的炫技……技术的进步加速了物理宇宙与元宇宙的融合,为元宇宙提供更坚实的底层技术支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