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子柒解约始未:资本面前用爱发电?不存在的

从行业角度来看,李子柒的这次官司,或许是一次行业规范的好时机。
2021-11-02 13:35 · 36氪财经  氪星研究所   
   

停更将近四个月后,国民IP李子柒终于正式起诉了自己曾经的大老板,杭州微念。

在罢工的几个月里,李子柒就用“资本真是好手段”暗示过矛盾,虽然现在还没有进一步信息能搞清楚李子柒为什么和自己的老东家翻脸,但马斯氪研究了一下,发现真相其实已经呼之欲出了。

我们先来看一下杭州微念和李子柒的股权关系。2017年7月,李子柒和杭州微念共同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中,微念科技持股51%,李子柒持股49%。微念公司负责推广和运营,李子柒负责内容创作。

但在天眼查上,马斯氪查询了一下四川子柒,发现这家公司实际员工投保人为0,这意味着四川子柒文化公司,其实是一家空壳公司,而赚得盆满钵满的天猫旗舰店、螺蛳粉工厂,都属于杭州微念,注意,虽然这些都打着李子柒的名号,但从股权穿透图来看,李子柒并没有杭州微念的股权。如果没有他人代持的情况,那么说白了,李子柒就跟打工人马斯氪一样,顶多拿拿工资和提成,虽然按照李子柒的知名度,这个分成可能要五五甚至六四分以上,在网红里算是*的强势地位,但微念疯涨的公司估值这部分,李子柒却分享不到。

仅仅在2020年,光是李子柒螺蛳粉,销量就超过了5个亿,品牌营收规模达到16亿元。微念也因此获得了包括字节跳动,华映资本、新浪微博等大佬的七轮融资,估值飙升到50亿。除了李子柒之外,微念还签约了仲尼、夏一味、方媛等十余位KOL,在杭州包下了三栋大楼,挺进头部MCN的行列。

当网红里的顶流和坐拥一家估值数十亿的MCN公司,究竟哪个更诱人,答案不言而喻。隔壁做直播的薇娅做到了成年人全都要,随着李子柒在短视频圈的影响力更加巩固,和MCN重新谈洗牌,也是迟早的事。而且,李子柒也不是没有自己的底气,马斯氪的同事*获悉,由于和李子柒“闹分手”,当上微念新股东不到半年的字节跳动,在10月16日启动退出流程。说到底,字节看中的从来都不是微念,仅仅是李子柒。

论玩心眼儿,高中都没毕业的李子柒必然是玩不过“好手段”的资本,但资本也不是一无是处,微念是怎么抱上李子柒这棵摇钱树,李子柒之前又为什么心甘情愿给微念“打工”?

如果没有微念,会有现在的李子柒吗?

李子柒一纸诉状起诉老东家,是这几天的资本圈大事。

微念和李子柒也不是没有过蜜月期,杭州微念的三栋大楼,就有一整栋是李子柒品牌事业部,毕竟这么大一棵摇钱树,当初来的也不容易。

2016年11月,子柒发布的《兰州牛肉拉面》播放量超过6000万,点赞量超过6万。

微念的大股东,也就是现在被李子柒起诉的刘同明三顾茅庐,亲自到李子柒的城市,在一家火锅店和李子柒敲定了合作,李子柒负责内容生产,微念提供流量支持和技术支持。

做美轮美奂的乡村视频,李子柒是专业的,但说起运营,MCN公司才是专业的。强强联合后,李子柒专心制作内容,微念也坚持放长线钓大鱼,拒绝掉千万级别的商务快钱,专心打造李子柒的IP。

对都市人来说,李子柒这种吃个鸭蛋都要从养鸭子开始的乡村生活简直是解压神器,不仅如此,在微念“墙内开花,墙外也要香”的文化输出战略下,2018年1月,李子柒在YouTube的粉丝突破了100万,两年之后,又突破1000万,名副其实的出海顶流。

成了顶流之后,在微念的规划下,李子柒没有急着流量变现,而是选择了更高端的方式——搭建自有品牌。2018年8月,李子柒同名天猫店铺正式开业,仅上线6天,这家只有5款产品的店销售额就突破千万,2020年8月18日,微念甚至以李子柒的名义,在广西柳州投资建了一家螺蛳粉厂,月销量很快超过100万笔,空降行业*。在杭州微念围绕李子柒注册的87个商标里,还涵盖服装鞋帽、染料油脂、啤酒饮料、金融物管、餐饮住宿等等,毕竟刘同明自己说,做商务接洽没意思,要做就做成迪士尼这样的文化IP企业。手握李子柒这枚杀手锏,微念要下的是一盘大棋。

但刘同明可能没想过,迪士尼现在火遍全网的流量密码玲娜贝儿,说白了只是一个头套,玩偶服下是谁都可以,但作为一个大活人和IP的灵魂人物,李子柒可能不会在这场不平衡的合作里沉默太久。

和MCN机构撕破脸的博主,李子柒不是*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李佳琦会重蹈李子柒覆辙吗?

李子柒和李佳琦的共同点是什么?

除了都姓李,他们还有个共同点,是以一己之力,分别扛起了一家估值几十亿的大公司。

不同点在于,李子柒和她背后的微念闹掰了,一纸诉状对簿公堂;李佳琦仍然留在美one当头牌,今年双十一的*天,听说就卖出去106亿元。

千言万语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利益分配不均。李子柒面临的官司,很难说李佳琦们未来就不会遇到。

大家都是冲着李子柒点开视频和买螺蛳粉,但她本人在公司里却不占有股份,充其量就是个高级打工仔。等到分钱的时候,也不是分不到,但是分到的却不是大头,等到想要解约的时候,又发现有一堆约束条件,当然不得不说一声“资本真是好手段”了。

但是站在公司的角度,我在你还是小网红的时候,花钱花流量把你捧出来了,这才刚到收成的时候,你翅膀一硬就想飞走,那肯定是不行的。

两边的诉求对不上,想必也是经过了好几个月的私下扯皮,实在解决不了,这才走了法律途径。毕竟有了法律纠纷,短时间内很难有新公司接盘,官司一打可能就是几个月,一般人都耗不起。

其实这种共同奋斗时你好我好,刚有甜头就分道扬镳的剧情,娱乐圈早就已经上演过几百次,并不新鲜。网红圈只是把剧情又照搬了一遍,甚至于因为网红圈发展的时间更短,头部网红的流量资源更集中,分手的剧情自然也要更惊心动魄一些。微念主要靠李子柒,美one all in李佳琦,早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这样势均力敌且深度绑定的关系,一旦打起仗来,根本没有赢家。

相比之下,在拥有法务团队和商业经验的MCN公司面前,许多没经历过商业合作的小创作者才真正处在弱势地位。

在这里马斯氪也给各位氪官们提个醒。

在与MCN签署合同前,要先弄清楚自己的分成问题,对于自己的违约责任和公司的扶持义务一定要量化写进合同,打算给多少流量,闹掰了要赔多少钱,都写成数字,不然模模糊糊的就算前期说得再天花乱坠,合同签署后,公司依然可以理直气壮地不对你做出任何付出,甚至直接干预你的创作。

从行业角度来看,李子柒的这次官司,或许是一次行业规范的好时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