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花椒、六间房的母公司要上市?老牌直播花房集团上市能被看好吗?

当前,花房的上市可以说并不困难,但是如何能在香港资本市场之中走出属于自己的优势,花房需要做的事情估计还有很多很多。
2021-11-03 14:26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港股的消息似乎是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家老牌直播要上市的消息还是引发了市场的波澜这就是花房集团,花房集团是啥?作为花椒、六间房的母公司,老牌直播企业花房集团上市能被看好吗?

花房集团要赴港上市了?

根据长江商报的报道,近日,来自北京的花椒直播、六间房等社交娱乐直播平台的运营商花房集团HuafangGroupInc.(以下简称“花房集团”)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香港主板IPO上市。

招股书显示,花房集团是中国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为全球用户提供音视频直播娱乐及社交网络服务。花房集团专注于在线社交娱乐领域,拥有从直播到一系列多面音视频社交网络产品及服务的多元业务组合,旗下共有三大平台,即移动端旗舰产品花椒、PC端旗舰产品六间房(包括移动端六间房直播、石榴直播及花房直播)以及在海外运营的HOLLA集团旗下的国际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花房集团营业总收入分别为9.93亿元、28.31亿元、36.84亿元,2021年前8个月收入29.6亿元。

不过其在净利润方面的表现并不稳定,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1.91亿元、-15.25亿元,今年前8个月实现净利2.32亿元。同期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15.1%、24.9%、27.5%和27.7%,呈逐年上升趋势。

而根据新京报的报道,花椒是于2015年5月推出的移动端旗舰产品。用户可轻松访问直播功能观看、关注及探索感兴趣的内容,并与主播及其他用户实时聊天。该互动氛围及以用户为中心的反馈机制为用户创建一个开放的社区,其可通过虚拟礼物打赏、实时聊天及评论等多种功能与其喜爱的主播及其他同好用户互动。企查查APP显示,花椒直播所属企业为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曾经历了多次融资和并购重组,2018年曾获得六间房的投资,2019年,花椒与六间房合并。截至2021年8月31日,花椒的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207.1百万名。截至2021年8月31日,花椒拥有注册主播约10.1百万名。

六间房是花房集团的PC端旗舰产品,拥有自己的移动端应用程序,包括六间房直播、石榴直播及花房直播。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六间房为中国最早的直播产品之一,亦为开创具竞争性质直播功能的精选直播产品组合之一。主播可组成直播组及粉丝群,在卡拉OK及舞蹈比赛、辩论及游戏中相互竞争,营造具竞争性的氛围并鼓励用户参与。2019年4月29日,花房集团完成花椒-六间房合并,其主要透过密境和风经营花椒,同时透过花房科技经营六间房。

老牌直播企业花房上市能被看好吗?

说起花房集团,很多人可能都比较陌生,而说起花房集团下属的花椒直播、六间房直播相信大多数人也都会有些印象,那么,坐拥花椒、六间房的花房集团这次上市到底该怎么看呢?如此老牌的直播企业上市能被看好吗?

首先,直播产业已经进入了成熟阶段,上市正成为不少产业参与方的必然选择。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已达5.26亿人,同期比去年增长了0.22亿人数。五年来,中国在线直播用户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自2016年始至2020年年底,我国在线直播用户共计增长2.16亿人口。这些年,伴随着直播产业的高速发展,直播已经成为了大众日常娱乐的一种非常正常的生活方式,特别是疫情以后,各家直播企业借助互联网线上业务发展的契机,都实现了也业务的有效增长,也通过一系列的业绩高增长推动当前直播产业全面进入到市场成熟发展的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直播产业也逐渐进入了资本化变现的时期,直播企业上市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无论是去年的快手上市,还是最近一直在流传的字节上市的传言都是这样的体现,花房集团的上市似乎也成为了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次,花房集团的上市能被看好吗?说起花房集团的市场发展,虽然花房集团是一家较为老牌的直播企业,算不上直播流量新秀,甚至也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是至少也算是一个小而美的公司了,我们可以说花房集团的优势也算比较明显的:

一是长期以来形成的用户粘性。花房集团的产品无论是花椒直播还是六间房都算是比较让人熟悉的产品了,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有3.72亿名注册用户,这些用户很多都是使用花房集团产品很长时间的用户,甚至于六间房之前都把用户粘性高,使用忠诚度强作为自己的市场优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花房集团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传播泡,也有了一套较为稳定的用户客群。

二是花房集团已经实现了盈利。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实现盈利其实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花房集团从2018年开始就已经实现了盈利,当然2020年的时候因为疫情等多种原因的影响,导致出现了一定的亏损,但盈利趋势已经形成,今年又开始进入了赚钱的状态之中,能有稳定的盈利无疑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比较有吸引力的事情。

三是花房集团拥有了一整套较为明确的业务发展模式,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说,花房集团作为一家较为老牌的互联网直播企业,其本身的商业模式是非常清晰的,无论是业务发展还是赚钱都是有路径可以遵循的,这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也算是不容易的事情了。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来自所有渠道的收益计,公司在中国的所有在线社交娱乐直播平台中排名第三。

第三,花房集团的风险也同样没办法忽视。说完了花房集团的优势,我们也必须要说花房集团的风险,花房集团的风险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

一是花房集团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当前,花房集团可以说是对资本市场而言完全没有神秘感的一家公司,作为娱乐类的直播企业,花房集团的盈利模式就显得过于单一了,其营收主要来自于直播产品兑换虚拟物品及直播平台的其他服务。如此单一的盈利模式,让花房集团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非常有限,单一的盈利来源也造成了其市场的发展优势比较小,很容易处于市场弱势地位。

二是花房集团的市场估值难以拉升。花房集团作为一家老牌的娱乐直播企业,其本身的市场估值已经被市场所明确,除了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巨头之外,大部分的娱乐直播企业的估值都难以超过百亿,从目前来说,花房集团同样面临估值难以拉升的问题。

三是花房集团正在市场竞争的红海之中。除了模式的问题之外,花房集团面临更大的压力则是市场的竞争正在不断加剧,不仅仅是抖音、快手在大规模布局直播,像微博、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都在直播市场不断发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花房的优势空间将会被不断压缩。

当前,花房的上市可以说并不困难,但是如何能在香港资本市场之中走出属于自己的优势,花房需要做的事情估计还有很多很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