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春节档前瞻:谁能拔得头筹?

目前来看,2022年春节档的最大担忧依旧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在影片类型单一的情况下,也大有延续国庆档因腰部影片缺失带来的影片结构断层的可能性。
2021-11-04 09:25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张海英 编辑/张风屹   
   

年底逼近,春节档已经开始硝烟弥漫。

目前构成2022年春节档的影片中,含喜剧两部,现实题材两部,冬奥献礼片一部,其余则由动画电影补位,排片并不算拥挤,后续可能还有影片入局春节档。

从猫眼实时想看数据来看,热度最高的是《超能一家人》,尽管春节档还有些时日,想看人数已经突破了14万,在同期影片中一骑绝尘,紧随其后的是两部现实主义题材《奇迹》(8.3万)、《四海》(7.4万)旗鼓相当,除此之外就是喜剧片《这个杀手不太冷静》(3.7万),春节档影片格局初显。

目前从定档的片单来看,春节档的重要品类喜剧片由开心麻花团队掌舵,沈腾参与春节档两部影片,“含腾量”可观;大导演、大制作集体缺席,此次春节档成为新锐影人、新贵电影公司的“战场”;动画电影占半壁江山,国内外经典IP皆囊括其中,但延续自国庆档的影片类型单一、动画比重过大的不均衡局面,表明后疫情时代片荒问题仍在。

开心麻花领衔喜剧

“含腾量”可观

开心麻花稳坐此次春节档喜剧片的“头把交椅”。仅有的两部喜剧片皆出自“开心麻花系”,昔日搭档马丽和沈腾在喜剧品类上“对打”。

其中《超能一家人》为开心麻花首部春节档喜剧电影,新丽传媒近些年和开心麻花合作频繁,此次与西虹市影视联合出品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也可以看作是开心麻花系的作品。

去年同样具有喜剧班底的大碗娱乐在春节档靠《你好,李焕英》一战成名,此次开心麻花首次进军春节档,亦是摩拳擦掌、野心勃勃。

在《羞羞的铁拳》狂揽22亿票房之后,开心麻花再次打造宋阳执导+艾伦沈腾主演的黄金配置。宣传上主打“开心麻花史上最强之作”,据片方透露,《超能一家人》辗转国内外六地拍摄,过半戏份取景俄罗斯,全片使用了超过1700个*镜头,在喜剧品类中可称得上“大制作”。

显而易见的是,沈腾成为了春节档“王牌”。沈腾同时参演了此次春节档的两部影片,喜剧片《超能一家人》以及带有喜剧元素的《四海》,其中《四海》也是沈腾与韩寒的第二次合作。

目前来看,《超能一家人》在春节档影片中热度最高,比起开心麻花,观众或许更爱沈腾。

沈腾在喜剧片中一直是*背书,网友更是发明了“含腾量”一词,根据沈腾的戏份比重来衡量影片的可看性。尤其在合家欢的春节档,沈腾就像是金字招牌。

一度和开心麻花高度捆绑的沈腾如今已经慢慢解绑,观众逐渐意识到,开心麻花出品不一定都是精品,但沈腾一定好笑,对于“含腾量”讨论背后是对演员沈腾的认可。加上近些年在综艺节目中积攒的路人缘,沈腾一直被称作是“长在笑点上的男人”,受众也几乎打通了所有圈层——就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来说,沈腾几乎无可替代。

而沈腾也足够爱惜羽毛,虽然近些年经常活跃在各种大银幕小荧屏上,但主演的喜剧作品其实不算多,大多是以助演和客串身份参演。喜欢沈腾又不怎么能经常看到沈腾的观众,自然是有一部看一部。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此次春节档的两部影片,尤其是主打喜剧的《超能一家人》中“含腾量”的多少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电影的口碑以及票房,但在主演中一旦出现了“沈腾”的名字,似乎就已经获得了天然的关注度。

大导演缺席

新锐影人成主力

可以看到的是,此次春节档大制作、大导演集体缺席,新贵电影公司、新锐影人成为了主力。

一方面在建党百年之际,从年初开始主旋律就一直是电影市场的关键词,大制作、大导演连番献礼,就在前不久的国庆档观众们也刚被“献礼巨作”们所洗礼,被各种“硬菜”喂了一年的观众也急需“口味减负”。

这次春节档仅保有一部冬奥题材的贺岁献礼片《我心飞扬》,但主演孟美岐如今负面新闻缠身,综艺节目《舞蹈生》已经受到影响,新电影能否顺利上映还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观众渐渐摆脱“大导演情结”,新锐导演给观众带来的新鲜感和期待激增。近些年大导演们越来越“爆品难出”,新锐影人反而冲劲十足,这在春节档上体现地尤为明显。

大导演们已经连续三年“消失”在了春节档,2019年观众还因为大导演的缺席将其看作“史上最弱春节档”,到去年新人导演贾玲靠着“小而美”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打破影史纪录,大导演、大制作的缺席已经不再是看衰春节档的理由了。

目前来看,韩寒和文牧野两部影片成为档期内最豪华配置,两位导演叫好又叫座的“黑马”履历在前,这次“参战”影片也成为春节档爆款的种子选手。

韩寒已经逐渐成为了春节档的常客,此次是韩寒第三次征战春节档。2014年,韩寒通过票房口碑双赢的处女作《后会无期》杀进电影圈,随后在2017年、2019年春节档推出了《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均突破了10亿票房。

“韩式”文艺加上“韩式”幽默,韩寒已经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影片风格,几乎不曾失手,作为第四部影片《四海》自然令人期待。而《四海》也延续了韩寒前作的特点,众星云集、元素颇多。

从演员表来看,刘昊然、刘浩存、周奇、张宥浩等一众青年演员构成了韩寒导演作品中最年轻阵容,沈腾、尹正、乔杉、王彦霖等人或成为喜剧担当,黄晓明、冯绍峰、陈小春等客串演员的重磅加盟也让影片的期待值被拉满。从预告片中展现的影片风格来看,怀旧、公路要素俱在,文艺气质依旧,“韩寒”标签浓厚。

而韩寒的亭东影业自2017年开始陆陆续续获得了博纳、阿里的多方投资,其中2019年阿里宣布与亭东影业就“锦橙合制计划”达成长期战略合作。近些年亭东影业投资、出品了多部热门影片,作为新生代影视公司已经杀出重围,进入了影视公司的主流赛道。

文牧野将推出《我不是药神》后的第二部作品《奇迹》,是近些年比较火热的、同时是文牧野拿手的现实主义题材,由《我不是药神》的原班底打造、宁浩监制、即将跨入“百亿票房俱乐部”的易烊千玺领衔主演,品相*。

而背后的出品方坏猴子影业的导演天团在业界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旗下导演文牧野和路阳已经成为业界新星,坏猴子作为青年影人的孵化器名声在外,如今稳扎稳打地进入了春节档也被舆论看好,《奇迹》的成败对坏猴子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开心麻花系”也在推新人导演。宋阳执导的《超能一家人》是继处女作《羞羞的铁拳》之后第二部片子,同样拿到了沈腾这个“护身符”;《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导演邢文雄,此前一直是编剧,此次参战春节档拿出的也是其导演处女作,并有人气演员马丽加持。

动画电影占比过半

喜羊羊大战熊出没

另外此次春节档比较亮眼的是动画电影的存在感不小,目前已经有6部动画电影定档春节档,占同档期影片过半。

熊出没大电影几乎每年都会在春节档如约而至,全家进影院看熊出没一度成为仪式性的常规操作,此次春节档熊出没也并未缺席。

熊出没系列作为春节档合家欢*国漫IP,经过了几年的沉淀,内容不断升级,慢慢脱离了低幼向,不断给观众们带来惊喜。去年《熊出没·狂野大陆》的想象力获得了不少好评,今年的《熊出没·重返地球》的科幻味儿进一步加重,不少网友表示十分期待。

喜羊羊系列则是时隔7年以后的再度回归。2015年《羊年喜羊羊》的惨淡票房让奥飞影业一度放弃了喜羊羊系列的剧场版开发,将春节档*国漫IP让位熊出没。

可年初推出的以篮球竞技为主题的剧集《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出其不意地口碑爆棚,给了制作方极大的信心。《筐出胜利》不仅霸榜了一向体育氛围浓厚的虎扑,在颇为严格的豆瓣网友手中也拿到了8.7的高分,被称作是“2021最强运动番”。

如今喜羊羊体育题材的“筐出”系列冲进春节档,仅靠一分多钟的预告就吸足了眼球,拉满了期待值。喜羊羊来势汹汹,这次熊出没是否还能稳坐春节档*国漫IP成为了悬念。

樱桃小丸子系列则推出首部3D作品《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由曾经执导过“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的薛晓路执导,日本原著团队樱制片股份有限公司监修。爱情片导演执导温情题材樱桃小丸子成为了一大宣传点,也获得了相应的关注度。

总的来看,春节档依旧延续了国庆档类型单一、动画电影占半壁江山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疫情导致的片荒问题仍在。

一来疫情期间影视行业项目减产的影响依旧持续,制作端的停滞是导致影片库存减少的直接原因;二来疫情反复波及院线,各种不确定性带给片方的信心不足,导致不少影片频繁撤档,尤其是投入大的影片更倾向于观望。

如今各地疫情又进入了季节性的反扑,目前来看,2022年春节档的*担忧依旧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在影片类型单一的情况下,也大有延续国庆档因腰部影片缺失带来的影片结构断层的可能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