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个电竞项目入选杭州亚运会,这颗定心丸真香

这一次电竞入亚确实是电竞行业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但*不会是终点。
2021-11-08 15:35 · 微信公众号:读娱  蒜香啫啫角   
   

11月5日,杭州亚组委宣布《英雄联盟》、《*荣耀(亚运版)》、《和平精英(亚运版)》、《炉石传说》、《Dota2》、《梦三国2》、《街霸5》和《FIFA Online 4》8个项目入选第19届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小项。同时,AESF-机甲大师和AESF-VR虚拟科技体育将作为示范表演项目进入杭州亚运会。

三年前,《英雄联盟》选入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时,哪怕是成绩不计入最后的奖牌榜,哪怕是国内没有任何直播渠道,在中国队以3:1的成绩战胜韩国队后马上就有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年轻人对这场比赛的关注不仅仅是出于民族自豪感,也是因为被选入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意味着电竞真正在被认可。

如今,电竞项目正式从表演项目“转正”,无疑再次给年轻人喂了一颗定心丸,他们热爱的东西不再是洪水猛兽。与此同时,这一次电竞项目成为正式项目也会进一步加速我国电竞产业的发展,这也是这一消息在放出后引发行业欢呼的原因。

为什么是它们拿到了入场券?

有一种说法,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各个电竞细分项目都憋足了劲,为了赢得这张进入杭州亚运会的入场券。

亚电体联主席霍启刚曾经总结过几个标准:一方面亚运会要充分照顾到各个成员单位,需要尽量选择在全亚洲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有不错群众基础的项目;此外,电竞类型上,MOBA、虚拟体育、卡牌类等耳熟能详的电竞项目,都需要尽可能覆盖;再者,电脑端、手机端也要兼顾。

从这个标准来看能入选的并不算少,那么为什么会是这八个项目成功入围?

《英雄联盟》《*荣耀》《炉石传说》三个项均入围了上届雅加达亚运会,它们在市场影响力、竞技性、观赏性等方面已经经过了验证,因而能够“转正”并不让人意外。至于其他的项目,除了都发展出了一套完整成熟的赛训体系,也还有各自的逻辑。

首先,作为在中国本土举行的国际运动会,自然会有相应的本土游戏席位。

《和平精英》作为FPS类手游,在国内外一直都拥有不错的热度,据Sensor Tower统计2020年Q3美国市场手游收入TOP20中《和平精英》排名第七,在国内《和平精英》在iOS免费游戏榜上也一直排名靠前。并且,FPS是相对主流的游戏类型,而《和平精英》并不以血腥暴力为重点,而是强化“反恐军事竞赛体验类型”,这也让《和平精英》拿到了FPS类*的入场机会。

另外一款由国内公司开发的MOBA游戏《梦三国2》,虽然与《英雄联盟》《Dota2》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类型相同,但其中包含的中华传统文化或许是亚组委选中的原因,能借此机会传播中华文化确实机不可失。当然,自研《梦三国2》的电魂网络坐落在杭州,这或许也是该游戏能拥有这张入场券的另一层原因。

其次,在海外游戏选择上则表现出了对头部内容、玩家群体感受的偏向。

《街霸5》、《Dota2》及《FIFA Online 4》都是玩家群体间公认的老牌游戏,多年的发展让他们积累了大量忠诚粉丝,像是今年《Dota2》Ti10的比赛就同样收获了不少热搜讨论,《街霸5》则标志着众多玩家的情怀,这是这些项目能被选入的*层原因。

另外,如《FIFA Online 4》这样的游戏则注定会收获亚运会的青睐,因为其能成为电竞与体育互融*的粘合剂。今年4月,由中国足协、腾讯电竞、EA SPORTS主办的中国国家电竞足球队运动员选拔赛正式启动,中国足协的加入,也让这一游戏的电竞体系更加完善,能够拓展传统体育的边界,因而亚运会很难忽视掉能起到“数字体育+传统体育”融合升级这一关键作用的《FIFA Online 4》。

整体来说,吸纳电竞项目加入亚运会,既是对新时代体育边界的拓宽,也是对当下年轻群体的一种“迎合”。据今年6月腾讯电竞发布的《2021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电竞观众规模预计将达到4.74亿,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提升至5.77亿,面对这样庞大的用户市场,亚运会确实很难再放跑了。

正如杭州亚组委官员介绍的那样——希望通过电子竞技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推进传统体育项目和新兴体育项目的融合,展现主办城市的互联网特色,提升杭州亚运会在年轻群体中的关注度。

几经波折的接力,让电竞逐渐被认可

其实关于电竞项目入亚运会是经过几次波折的。

阿里是*推动电竞进入杭州亚运会的一员。2016年阿里体育打造了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阿里体育负责人曾介绍“WESG赛事的选拔标准是根据国际奥委会IOC标准进行的”,意味着这一赛事也暗含着为国际奥委会参考的目的;2016年7月,阿里体育与韩国主导的国际电子竞技联盟leSF成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1月,阿里成为IOC国际奥委会*赞助商;同年4月阿里体育宣布与OCA亚奥理事会达成合作。这一系列动作,让阿里具备了足够的说服力,促使亚奥理事会将电竞加入了2017年阿什哈巴德室内武道运动会。

然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待电竞的态度举棋不定,以及2018年WESG自身的一地鸡毛,最终让阿里失去了推动电竞入亚运会的话语权,并且阿里自身并没有适合做电竞的游戏,这也让阿里进一步失去了推动电竞入亚的*动机。

之后亚电体联AESF接棒阿里,开始推动电竞入亚的下一程。2017年10月AESF主席霍启刚在奥林匹克峰会上做报告,随后获得峰会成员认可,认为具有竞争性的电子竞技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AESF能够拥有一定话语权,与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的支持有关,魏纪中的支持带来了一部分亚奥理事会的力量,带来了更强的说服力与执行力。

2018年电竞成为亚运会表演项目,就有AESF在其中的推动与协调,2018年AESF主席霍启刚也对媒体表示:“我们想搭一座桥,把刚刚成长起来的电子体育带到主流体育的范畴里来。”

不过在雅加达电竞表演赛的闭幕仪式上,巴赫又表达了“无法确定电竞能否及何时入奥,前提是电竞项目移除暴力元素,否则一切免谈”的想法,这让原本已经打开一扇窗的电竞入亚又成为了未知数。

这之后就是腾讯的发力。2019年12月,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GEF正式成立,腾讯成为GEF全球首席创始合作伙伴,腾讯副总裁程武担任GEF副主席,通过GEF在国际体育官方组织中的协调,从而让我们在2020年12月终于得到了电竞加入杭州亚运会正式项目的信息。

从这来看,电竞入亚的过程中阿里、AESF、腾讯都起到了不同的推动作用,他们的贡献都值得行业尊重与肯定,而这一次杭州亚运会中多个与腾讯相关的项目都位列其中,也就有了另一维度的答案。

当然,无论是出于什么目的推动电竞入亚入奥,其最终带来的都是让更大的市场能重新看待、认识电子竞技,了解到电子竞技与游戏的差别,从而对那些从事电竞行业人员给出应有的尊重与肯定。

电竞入亚只是一个新起点

在电竞项目入亚后,无疑会加速我国的电竞产业及游戏产业的发展,像是研发了《梦三国2》的电魂网络就已经开始了对外宣传,而在明年杭州亚运会正式举办后,电竞的热度以及能惠及的公司、行业与领域也许就会更大更多。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是发展电竞的商业价值巨大。

目前的电竞赛事已经有众多品牌参与合作,并且是从最初的游戏、体育相关品牌,到食品、手机、汽车等传统领域商业品牌的拓展,这种变化是电竞行业用户价值逐渐被挖掘的结果。电竞赛事能够收拢年轻群体的目光,会对传统领域商业品牌产生越来越强的吸引力,这也是在为品牌提供全新的触达年轻群体渠道。

据《2021年中国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数据,2021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将达到10.84亿美元,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超过16亿美元。电竞赛事展现出的吸金力,无疑也会对传统体育赛事产生影响,从而有可能进一步加快数字体育与传统体育的融合。

其次,电竞也已经展现出了与文娱行业碰撞能产生的火花。

比如一些电竞赛事、活动上已经有了越来越多文娱明星的参与,周杰伦、王俊凯、杨幂、沈腾等都在与电竞发生关系,包括王一博也参与了今年《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主题曲,这些明星与赛事的合作就给双方带来了更多机遇。

同时,像是《英雄联盟》《*荣耀》都将要推出自己的动画番剧,虽然并不是与赛事直接相关,但作为IP化开发的一环,这些其他内容形式所触及的受众面,也可能会给电竞市场带来新的用户群体。

另外,电竞赛事也开始显示出传播文化的能力。《*荣耀》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三国、敦煌、三星堆等元素,都有可能通过国际化的赛事被传播到海外,这一次《梦三国2》的入选,也是对这一文化传播力的期待。电竞赛事尤其是国际*赛事,不仅是竞技的舞台,也是文化交流的舞台,在中华文化出海这一方面,也许更吸引年轻人的电竞反倒会焕发出更大的能量。

应该说,这一次电竞入亚确实是电竞行业发展中重要的里程碑,但*不会是终点。在电竞展现出更强吸引力、商业价值、文化承载力后,整个产业也会得到来自更多不同方面的认可与支持,从而逐渐完善整个电竞发展的生态,对于这一点,我们坚信不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