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大厂开启“反内卷”竞赛?不改OKR,都是耍流氓

一场互联网大厂的反卷行动看似正在来袭,然而这场关乎职场人福利的反卷行动真的能成功吗?
2021-11-11 17:11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段亚丽   
   

在互联网行业里,一场关于大厂间的“反卷”行动正在上演。

前段时间,先是曝出字节将采取“1075”(10点上班,7点下班,一周工作5天),随后就有腾讯员工在社交网站上爆料称,腾讯也将正式发文执行“965”工作制度。(即9点上班,6点下班,工作5天)

事实上,不只是字节和腾讯,今年以来,包括快手、vivo等互联网企业相继表态,宣布取消996、大小周制度。

一场互联网大厂的反卷行动看似正在来袭,然而这场关乎职场人福利的反卷行动真的能成功吗?

大厂反卷风什么时候刮起的?

*站出来反卷的是腾讯旗下的光子工作室。

光子工作室是腾讯IEG(互动娱乐事业群)四大工作室群之一,旗下游戏包括当下火热的《和平精英》《黎明觉醒》等。

6月初,脉脉上一则关于“腾讯IEG光子工作室的加班管理制度”的讨论帖迅速引起大家的热议。

规定中显示,从2021年6月14日开始,计划将每周三定为健康日,早上9:30上班、晚上18:00下班,工作时间8.5小时,除周三以外的工作日也不得晚于21:00下班,上班时间则视部门而异。在工作日内,若加班人数超出部门10%,则下周的五个工作日均要求18:00下班。

对此,腾讯互娱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鼓励员工劳逸结合,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更好地关注身心健康,留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腾讯互娱光子工作室群推出相关措施。

光子工作室的这一行动,让不少职场人看到了希望,纷纷给予点赞,“光子工作室这是带了一波好头,值得表扬和大力宣传,希望其他企业多学学。”

随后,快手、字节、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相继宣布正式取消大小周。

快手宣布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员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工资。快手内部将大小周称为「聚焦日」,今年1月开始试运行,经过半年试运行之后决定取消。

7月9日,字节跳动也曾发布公告,宣布将于2021年8月1日起取消隔周周日工作的安排。据公开资料显示,自 2012 年成立起,字节跳动就一直保持着“大小周”的工作传统。而在 7月9日正式发布公告之后,“大小周”终于要成为字节员工的“过去式”了。

7月14日消息,美团旗下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已于近日发布通知,取消“大小周”,本周起立即执行。据了解,美团优选从今年 3 月开始实行“大小周”,至今仅实行了 4 个月左右时间。

“1075”、“965”能否推行成功?

在多数人都为之欢呼雀跃的同时,字节推行的“1075”以及腾讯推行的“965”真的能如人所愿的施行吗?

就目前的消息来看,字节只是指明了标准工时,但并没发邮件昭告天下。

有自称为字节员工的网友表示,公司加班系统的确更新了工作日加班的功能,飞书里也更新了一则中国大陆加班规定的稳定,对于加班有明确的细则,工作时间上午10点,到下午7点,但目前并没有官宣,员工也没有受到文件。

在消息称字节将推行“1075”后的*天,就有字节的员工表示,“加班到了10点半”,“基本没人敢走,还是老样子”。

针对腾讯的“965”,此前也有知情人士向鞭牛士表示,并没有发布所谓“965”文件,腾讯一直都是实施标准工作制,没有“大小周”。

大厂开始反卷真的是好事吗?

无论是取消“大小周”,还是开始推行“1075”“965”,在互联网大厂们纷纷做出调整的时候,对于身处变化之中的职场人来说,都出现了赞成与反对两种声音。

根据脉脉上发起调查显示,在看待字节推行1075工作制这件事上,有66%的人表示支持,认为生活是自己的,赞同取消大小周;但也有34%成人认为“薪水缩减,实则更卷”。而事实上,这并不是杞人忧天。

在取消大小周的时候,就有一部分员工表示反对,他们认为周末加班可以获得双倍工资,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可以获得3倍工资。有些大厂甚至会把加班费算在薪酬总包里,如果取消“大小周”,则意味着自己被降薪15%-20%。

不久就有字节员工在社交平台表示“有生之年终于等来了字节跳动的普调,全体员工普调降低了17%”。

脉脉上一则“取消大小周后,过得都咋样”的调查中显示,有近42%的人表示“工作没少,一样加班”,近20%的人表示“变相降薪,压力大”。

正式施行“1075”“965”后,员工的薪资会不会又再次缩水呢?

因此有人认为:只要公司OKR不调整,绩效压力照旧,工作时长缩短,这种情况下员工的绩效压力会更大,可能要带工作回家办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