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山东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上海、北京均超千家

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11-12 15:23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PEDATA MAX   
   

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PEDATAMAX统计,地域分布方面,山东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上海、北京均超千家;融资方面,已融资专精特新企业仅占两成左右,股权投资市场潜力凸显;上市方面,400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集中在生产制造、材料、医疗健康等行业;投资事件方面,专精特新企业最高单轮获投50亿人民币。

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推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通知表示,2021-2025年,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并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上下联动,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山东专精特新企业数量*,上海、北京均超千家

依据不同的国家级及省级标准,专精特新企业可划分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后文中提到的专精特新企业均包括以上三类。

按照地域分布来看,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PEDATA MAX依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5日,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最多的TOP10省份(或直辖市)依次为:山东、上海、北京、河北、辽宁、浙江、广东、江苏、湖北、湖南。山东、上海、北京三地的专精特新企业均超千家。其中,近年来在各项经济数据表现并不突出的山东,凭借省内制造业企业数量优势,跃居榜首,共有1502家专精特新企业。上海紧随其后,拥有1389家专精特新企业。北京次之,以1029家位列第三。政策层面,北京、上海已分别于今年4月、7月陆续开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荐和企业推荐申报工作。8月,山东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推荐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工作。

已融资专精特新企业仅占两成左右,股权投资市场潜力凸显

从融资情况来看,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PEDATAMAX数据,截至11月5日,专精特新企业共9534家,已有1955家企业进行融资,占20.51%,另外7579家企业尚未进行融资。可见,专精特新仍存在庞大的可投资企业标的数量和巨大的投资市场潜力。

具体来看,已融资企业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共939家,占比48.03%;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52家,占比33.35%;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7家,占比2.40%;128家企业同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6.55%;111家企业既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又属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5.58%;44家企业既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又属于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2.25%;34家企业既属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又属于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比2.13%。

400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集中在生产制造、材料、医疗健康等行业

上市方面,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PEDATAMAX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共有400家专精特新企业成功上市,仅占总数的4.20%。可以预见,随着未来北交所的落地和完善,专精特新企业也将迎来新机遇。

从400家已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材料、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等领域。生产制造类、材料类、医疗健康类企业分别有71家、59家、55家,各占全部已上市专精特新企业的17.75%、14.75%和13.75%。

专精特新企业最高单轮获投50亿人民币

从机构投资专精特新企业角度,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PEDATAMAX数据显示,单轮投资事件最高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被恩捷股份斩获。单轮获投金额TOP10事件涵盖8家企业,依次为:恩捷股份、广汇汽车、京运通、汇通天下、震坤行、镁信健康、凯赛生物、科华生物,其中,已上市企业5家,未上市企业3家。从专精特新企业具体分类来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有恩捷股份和凯赛生物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有广汇汽车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包括震坤行、镁信健康、科华生物3家。此外,京运通、汇通天下既属于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又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要从近万家专精特新中筛选出中意的企业,投资人需要具备前瞻性的视角、敏锐的洞察力。清科创业(01945.HK)全新重磅推出PEDATA MAX,借你一双“千里眼”、一对“顺风耳”,创新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专业SAAS系统,为股权投资机构、投资人量身打造,不仅可以找LP、找项目、找赛道、做尽调、看趋势、看行业分析,而且紧跟行业焦点,全新推出【专精特新】专栏,快速查找目标企业,全方位展示企业信息,将专精特新“一网打尽”,助投资人一臂之力。立即体验“快、准、全”的PEDATA MAX (PC端敬请登录https://max.pedata.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