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智能变色玻璃品牌「光羿科技」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华平领投

成立于2017年,光羿科技是全球第一家提出天幕产品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2021-11-18 11:28 · 投资界讯  fabienne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18日消息,全球电致变色技术创新公司光羿科技宣布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华平投资领投,鼎和高达、高鹄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电致变色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产能扩张、全球商业化推广等。

此前,比亚迪、蔚来资本曾进行战略投资;更早之前,光羿科技完成了来自经纬创投、CPE源峰领投的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光羿科技成立于2017年,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于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普渡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团队深耕电致变色创新领域,成功研发出全球领先的第三代柔性电致变色(Electrochromic  简称:EC)固态薄膜技术,并独创性地运用卷对卷连续涂布的工艺推进了低成本量产。相较于其他变色技术,新一代EC技术具有低雾度、低能耗、高曲率、高耐候等多项功能领先性,代表了行业未来主流的发展方向,产品在新能源汽车、建筑、消费电子等高速增长行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

在汽车领域:光羿科技是全球第一家提出天幕产品解决方案的服务商,针对汽车顶部的智能化光线管理问题,通过电致变色技术智能调节进入车内的光线,能更好地迎合用户多场景使用的需求,解决视野和热量平衡的问题。目前产品已经率先在国内多家汽车品牌实现落地。

全球智能变色玻璃品牌「光羿科技」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华平领投

消费电子领域:光羿科技将电致变色技术应用到手机后壳,开创性地搭建了产品与用户的新互动渠道,解锁手机更多智能互动功能。此外,随着近几年Facebook、Google、Samsung等头部企业推出AR眼镜,电子产品正向增强现实电子穿戴设备发展,电致变色有望成为未来消费电子领域的核心技术,并得到广泛应用。

全球智能变色玻璃品牌「光羿科技」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华平领投

建筑领域:在国家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对于绿色建筑的监管政策趋严,绿色建材和节能减排方案备受关注。建筑是中国耗能最大的行业,占中国能源消耗总量的30%以上,建筑玻璃幕墙的热耗是建筑能源损耗的主要来源。光羿作为新型绿色建筑材料供应商,其研发的智能调光玻璃幕墙能够有效解决环保问题,在保持建筑美观的同时,动态地调节室内的光线与热量,为建筑降低热损耗,满足玻璃建筑行业环保发展的高通透、低反射需求,也能让使用者抵抗眩光、告别炎热,提升舒适感。

全球智能变色玻璃品牌「光羿科技」完成数亿美元C轮融资,华平领投

光羿科技团队表示:“光羿的梦想是让电致变色技术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很高兴能与华平携手,相信华平的国际化视野、全球资源以及长期陪伴企业的经验将为光羿的未来发展带来巨大帮助。光羿将继续在核心技术迭代升级上加大投入,加速产品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让科技惠及世界广大用户,用科技改变生活。”

华平投资中国联席总裁魏臻表示:“光羿科技是全球最新一代电致变色材料的开创者,填补了中国在这项全球前沿技术领域的空白。两位创始人是这个领域全球最顶级的专家,凭借多年对底层技术创新的执著坚守,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科学家远大的理想和创业者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非常荣幸与这样优秀的中国科学家和创业者携手,也将长期陪伴光羿成长为行业未来的全球冠军。”

华平投资中国工业科技负责人顾韧表示:“光羿的技术是应用场景广阔且壁垒极高的前沿交叉学科技术。在碳中和、汽车电动化和后疫情的时代趋势下,光羿的产品已经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商业化落地,并对企业的低碳转型有深远意义。创始团队对改善人类生活的坚定愿景、对科技进步的执着追求,以及团队敏捷的商业实施能力和极为凝聚包容的组织文化都让我们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将长期支持其发展。”

比亚迪集团董秘、投资处总经理李黔表示:“在双碳背景下,电致变色薄膜调光隔热所带来的节能减碳功能愈发重要,其在新能源车及建筑等领域具有非常光明的应用前景。光羿科技突破原有技术方案弊端,大幅提升薄膜性能同时显著优化成本,为电致变色薄膜的大规模应用打下坚实基础。一直以来,比亚迪积极走在节能减排道路的前沿,致力于通过先进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比亚迪将与光羿并肩前行,共建生态,用前沿技术推动双方的协同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电致变色材料技术凭借其对透光的可调节性,重新赋予传统玻璃控光及控温的能力,在汽车、建筑幕墙及消费电子领域具有万亿的市场应用空间。光羿科技打造的第三代电致变色柔性薄膜,具备全球领先的量产应用工艺及成本优势。其产品不仅可以通过控温技术为汽车及建筑物节能降碳,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智能变色的极致产品体验,让人与自然更加融为一体。从实验室出发一路走来,团队深耕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征程上的诸多挑战,打造出了卓越产品。蔚来资本期待与光羿同行,助力材料领域创新企业乘风破浪。”

高鹄资本合伙人郑勇表示:“智能电致变色技术和产品在汽车、建筑、消费电子等领域拥有近万亿元的潜在市场规模和巨大的价值。光羿团队无疑是这个赛道里技术最为领先、产品最为成熟、规模化落地能力最强的。我们也非常兴奋地看到,光羿与不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不断深度合作,推出了诸多划时代的应用产品,在解决产业痛点的同时也改善着大众的生活品质。尤其在智能电动车行业,光羿以其突破性的技术推出控光和控温功能兼备的智能玻璃,助力智能电动车进化成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移动空间”。作为公司的长期财务顾问,我们深感荣幸,高鹄也将持续助力光羿科技,长期陪伴、共同成长!”

高鹄资本董事童俊表示:“非常有幸能与光羿团队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本次融资。未来,高鹄还将持续关注具有广泛应用空间的创新科技,助力更多真正具备突破性高新技术、研发和落地能力的科技公司发展。衷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科技赛道的优秀企业被看到,让科技提升生产力,带来更多优质生活。”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