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飞书切瓜

王铭这一个星期的瓜没有白切,入职物美的这一个星期他不仅学会了专业的切瓜方式,也成功翘了传统软件的墙角。
2021-11-18 16:16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秦聪慧 蔡鹏程   
   

王铭在海淀圣熙八号购物中心切了一星期西瓜,最终结果是把物美超市的巡检流切到了飞书。被飞书替换掉的是物美各方比价,花100万购买的某厂商专业巡检方案。

王铭是飞书为物美设置的企业效能顾问,在去物美切瓜前,他也没有预料到巡检竟然会成为物美日常运营中的痛点。但后来据他观察,物美超市分店的店长,每天都要在店里来回转8次,一交流了解到,巡检是店长为了保证超市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每天必须去做的事情。

像这样的店长,物美有上千个,原来的巡检系统不仅上百万,操作起来还需要培训,而飞书多维表格基本不花钱,在手机上也好操作。

“物美一个万平规模的商超,理货员、防损员加在一起只有百人不到,这么精简的团队,用上更高效的工具,再帮它省100万,他们会跑得更快,我们创造了价值。”王铭说。

王铭这一个星期的瓜没有白切,“入职”物美的这一个星期他不仅学会了专业的切瓜方式,也成功翘了传统软件的墙角。

(王铭在物美打工,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大家可能以为商超切西瓜一刀下去就完事了,但其实不是。一刀下去,刀对瓜瓤形成挤压,原来粉色的沙瓤瓜就会变红,卖相不好。一刀切的办法切飞了物美十几个西瓜。”王铭分享他的物美入职体验,“怎么切呢?用刀开个小口,只切到瓜皮,转一圈,再用刀背一别,西瓜自然分成两半。”

老客户物美

王铭去物美切瓜的故事发生在今年上半年,但物美其实是飞书的老客户了。

2019年物美已经开始使用飞书,很长一段时间里,物美对飞书的使用都侧重在飞书视频会议、飞书文档协作等相对基础的工具上。直到王铭去物美切瓜。

现在看来,王铭这个瓜于情于理都是必须去切的。一方面,时间过去两年,飞书功能已经不仅限于视频会议和文档,两年里飞书陆续推出了多维表格、知识库等新功能,如何让客户把新功能用起来,在客户的工作流中产生价值,是王铭这个企业效能顾问的职责;另一方面,协同办公市场左有钉钉右有企微,飞书作为入局不到2年的新势力,被新客户认可已经算得上虎口夺食,如果不能将新客户变成老客户长期创造价值,赢面就不大了。

长期价值创造的核心是解决客户的痛点问题。为了打入物美内部,王铭入职了圣熙八号。

后来,飞书也发现,在线下门店,物美的另外一个痛点是商品资质审核。

在卖场里每一款商品上架前,都需要提交一些资质证照,比如生产资质许可证、产地证明等等。物美的圣熙八号购物中心有十几万供应商,这些供应商每天有20-50款产品进入报批流程,而每款产品需要提交的证明可能有20多种。这一切都由物美300个采购和50个质检员来完成管理。

整个流程大概是,十几万供应商先把证照资质打包发送到300个采购人员的微信或邮箱,采购人员再把资质文件通过飞书或者微信发送给50个质检员。细算下来,作为最终的资质审核方,50个质检员每天处理的文件能达到上千份。在这一流程下,物美供应商产品的首次提报通过率低于7%,也就是说,100份压缩包有90份都要打回重提。

传统软件思路显然在物美的一些环节不太能走得通。与飞书沟通后,证照审批物美老大难问题,飞书给出的方案是“文档化审批”:

所有供应商将压缩包放到对图片有解析能力的云文档中,云文档对压缩包实现即插即解,20多张图片自动化排开。同时云文档可以实现供应商、采购和质检三方之间协同流转。最后,只需要采购员在发起的审批流中,插入包含证照的云文档即可。这些被纳入云文档的证照将会自动沉淀到物美的知识库中,这不仅方便之后查找,也将成为物美的数字资产。

采用该方案后,物美供应商首次提报率从原来的7%提升到60%。

革了谁的命?

据行业人士透露,物美曾邀请知名咨询机构对证照审批流程定制解决方案,后来对方给出180万美金高价,但项目依然以失败而告终。

飞书用最简单的工具、*成本的方案解决了价值180万美金没有解决的问题。

这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数字化领域有句经典语录,“任何行业都值得用数字化重做一遍”。物美这个案例其实也在证明这一点,只不过重做的更彻底,它革掉了传统软件系统的命——跳出原有软件思路的禁锢,用完全不同方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数字化转型,一步步占领传统软件的市场。

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但里面讲故事的人和物都发生了改变。

“先进团队选择飞书,他们选择的不仅是工具和功能,更是飞书背后对工作方式的深入思考。”在昨日举行的飞书发布会上,飞书CEO谢欣道出了飞书越来越被先进组织认可的重要原因。

此前,飞书推广的飞阅会,以及物美使用的多维表格、知识库,其实已经在很多企业得到应用。这些都是飞书倡导的带有飞书独特思考的工作方式。

现场,飞书也发布了本次带来的新工作方式。首先是个人说明书。

个人说明书是由谢欣来重点推荐的。“它就是一个挂在你的签名档上的飞书文档链接。在别人和你聊天之前,就可以看到你的说明书。”谢欣说。他也展示了自己的说明书,里面提到与他交流时一个很重要的点:不喜欢私聊,提倡群聊。

另一个值得介绍的工作方式是飞书人事。张楠*个介绍了它。飞书人事与此前推出的飞书招聘都属于飞书的人力资源套件,但飞书人事这次更新的功能*产品穿透力和创新力。“上级管理者点击员工的资料页,1 秒钟就能轻松查看所有人事信息。”张楠说。“所有人事信息”包含了员工的毕业院校、专业、绩效情况、兴趣爱好等等。

“几年前找一个新业务负责人的时候,飞书人事就帮了大忙。我在会上看到一位数据分析师提出了很深入的思考,顺手点开他的资料页,发现这个人专业很契合,之前恰好做过相关领域工作,进公司以来绩效一直也都很好,正是我们要找的人。”张楠举例表示。

这个功能以后能不能被所有员工喜欢另说,但一定适合相亲:链接真实身份与履历,“别忽悠,飞书见吧。”

其他新的工作方式,还有多维表格、飞书会议室、飞书审批、飞书合同等等。这一个个新工作方式汇聚一起,构成了飞书的高效协作和管理生态。

也就是说,一个功能点的改进能带来局部效率提升,而当一个工具的功能效率点能将协同办公全覆盖的时候,这一工具就从协同办公,演进成为了一种高效的、系统的工作方式,能真正提升工作效率,也能改变企业的管理方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先进组织的实践与反哺

从2020年年初飞书正式推出到现在,飞书一共办了3场发布会。今年*的变化是,飞书反主为客:从原来飞书讲更多,到现在客户讲更多;实践、共创与反哺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作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成立20多年的旭辉集团也正在积极拥抱变化,这样一家别人眼里传统的地产公司,现在也用上了飞书。

这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旭辉作为一家大型综合地产公司,有大量的职能部门很难找到客观的衡量标准,员工无法找到他们的价值,这也意味着很难找到成就感。”旭辉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数字官、企业管理中心总经理徐斌在发布会现场这样描述他对这家组织的担忧。

地产企业面临的挑战众所周知,这是旭辉拥抱数字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房企数字化的难点有一定的特殊性,该领域项目流程涉及环节较多,从设计到建造、物业再到招商、财务、销售等等,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有一套专门的软件系统提供服务,因此也养出了不少专门针对地产数字化提供ERP\CRM以及CDP的公司。

但这些公司提供的软件系统又像一个一个烟囱,看起来各司其职,却都没有关注到整个组织应该如何变成一个上下步调一致的整体。

飞书OKR 改变了这一情况。

同时,旭辉也实现了与客户的扁平化联系。借助飞书的开放能力和现有的客诉系统进行打通。旭辉的客户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提交他们的投诉,在飞书就会生成对应的飞书文档,直接推送给对应业务线领导层。旭辉把这个功能叫做“CEO直通车”。

与旭辉的共创和探索,不仅让旭辉从一家传统地产成为了一家有着先进工作方式的公司,也让飞书打破了工具的场景边界。原来飞书可能只被认为是协同办公工具、沟通工具,但在旭辉的探索中,飞书已经跨场景升维成管理赋能工具。而像理想、蔚来、小鹏扩大了飞书在新能源领域的影响一样,飞书与旭辉的共创也打造了飞书服务地产这类复杂组织的*实践。

“旭辉作为地产行业的代言人,以及行业中先进理念的先行者和践行者,为我们地产行业带来新的样本。更先进的地产行业,是普罗大众长期人生价值的共赢伙伴。”徐斌表示。

与旭辉相比,罗振宇的组织虽然没那么复杂,但他们的行动显得更大胆、更互联网一些。

作为《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主讲人,罗振宇前段时间发起了一场有趣的社会实践,在跨年演讲进入紧张筹备之际,罗振宇选择让公众通过飞书参与到跨年演讲的策划中来。

“你可以提问,觉得跨年演讲必须回答的问题是什么?提完问,你也可以对问题做出回答,或者邀请高手来作答。”通告中说。

后来罗振宇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惊讶。通告发布之后不到10天时间,那篇“问题”征集文档,就已经有7000多人阅读了超过1万次,并且产生了260个灵魂问题。

全社会协作产出的260个灵魂问题,足以证明协作的力量。但这种协作并不止是一种在线狂欢,更多的是用一种高效的方式完成了一次高价值的知识沉淀。

截止发稿,不到2岁的飞书已经有近百名先进组织加入飞书,覆盖互联网、新消费、先进制造、新能源、高薪技术、新文娱等六大行业。

互联网如小米、Keep、货拉拉;新消费如元气森林、泡泡玛特、超级文和友、超级猩猩;新能源如理想、蔚来、小鹏;先进制造如安克创新、新松机器人地平线、华米科技;高新技术如金山云启明星辰、蓝湖、G7物联网;新媒体文娱36氪、极客公园和得到。

代表新理念、新工作方式的几个新功能推出之后,一批新的先进组织又将向飞书靠拢,这个过程中飞书的客户也在反哺飞书,“让客户也成为产品经理”。

这么看,飞书手里的“瓜”越切越大了。这是一个先进组织寻找先进工作方式,先进工作方式又不断进化的过程。这里面飞书是播种者,更是探索者和共创伙伴。

对于2岁的飞书来说,这种播种和探索只是开始,它的切“瓜”之路没有结束,或许可能更迅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