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年轻人开始种草快递纸箱

在刚刚过去的双11之后,在小红书、豆瓣等年轻人聚集的主流种草平台,回收纸箱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
2021-11-18 18:26 · 微信公众号:新熵  缘木   
   

近日,海外社交平台中一名外国小哥,在中国零碳生活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小哥通过回收快递纸箱换鸡蛋,骑共享单车出行,购物自带购物袋,点外卖不要餐具等形式完成了一桌招待朋友聚会的零碳晚餐。

虽然小哥最后表示很难做到零碳生活,但是通过挑战活动的形式,很好地向外界传达了低碳不只是政府、企业等团体的责任,尽量减少个人碳排放,也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不同于外国小哥的挑战活动,相比国外青年往往喜欢通过行为艺术的形式去宣传个人理念,这一届的中国年轻人更喜欢通过种草内容,分享生活中的省钱方式,减少个人碳排放。

在2021年万科公益基金会发布的《Z世代零废弃生活报告》中,从认知、态度和行为三个维度观察3201位中国低碳青年的行为显示,低碳人群中占比最高的一类是省钱。

不管是选择公共出行、二手物品,还是通过参与平台的低碳活动薅羊毛,最终都是为了实现省钱和低碳的两全其美。

根据新华网2020年发布的《Z世代生活方式新知》显示,2019年国内主流种草平台上半年和下半年关于“薅羊毛”的笔记平均发布量和阅读量分别增长了457%和854%。

显然,在低碳行为中,相比大部分人都知道的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等建立在社会基础设施之上的低碳行为,通过参与企业的低碳活动薅羊毛更是成为这届年轻人种草低碳行为的内容主力。

在刚刚过去的双11之后,在小红书、豆瓣等年轻人聚集的主流种草平台,参与菜鸟发起的回收纸箱换鸡蛋绿色循环活动正在成为当下新的低碳种草内容热潮。

PART.01

种草纸箱的年轻人

*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21“颜值经济”新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带着化妆品空瓶逛街、自带购物袋,打包饭菜成为更多90、95后年轻人乐于尝试的“低碳经济”。如今这个低碳经济成员里,又有了种草纸箱回收的年轻人加入。

在一个拥有57万成员的“抠门女性联合会”豆瓣小组,菜鸟发起的回收纸箱换鸡蛋活动还没有开启领取的时候,豆瓣网友分享的菜鸟纸箱换鸡蛋的低碳攻略的种草内容,就已经被豆瓣省钱人士拔草。

在豆瓣攻略中,热心网友首先分享了时间,回收纸箱换鸡蛋的开始时间是11月1号开始,同时表达了对这个薅羊毛活动的认可,认为这个菜鸟的专属福利,是环保持家两不误。

明确了活动时间,对于福利大小,这位网友同样表达形象,形容如果是一个三口之家,领完基本一个星期就不用买鸡蛋了。如果包裹不够四个也不用担心薅不到羊毛,通过邀请好友助力的方式即可得到鸡蛋。

最后关于鸡蛋领取问题,提醒大家不要发生直接去菜鸟驿站领鸡蛋这种社死行为,只要填好收货地址,活动结束后就会开始发货到家。

不止豆瓣,在小红书平台,以#快递包装回收换鸡蛋#、#菜鸟绿色双11#为话题的种草内容,也分别收获7.8万和6.6万的年轻人种草参与热度。

不同于大部分小红书种草内容往往是专业的种草博主撰写,快递包装回收换鸡蛋的低碳省钱攻略几乎都是普通用户自发组织形成的扩散。

普通用户的自发种草扩散,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菜鸟自掏腰包补贴的鸡蛋,给到用户薅羊毛的低碳助推力。能够助推低碳的不只薅羊毛的物质层面,当下年轻人的低碳攻略里也有精神层面的需求。

2019年豆瓣官方曾分享过一篇《我的低碳环保抠搜约会经验》的文章,在文章中豆瓣用户“小希2019”分享了她和老公过去一年通过做义工、逛公园、看书等方式减少约会消费,进行低碳消费的精神生活约会的故事,而被网友评论为传说中的神仙爱情。

同样的对于低碳活动,物质层面的薅羊毛的省钱活动只是菜鸟的*步。在真金白银地补贴鸡蛋的同时,菜鸟也应用颇具场景感的条漫,描画了一组身边回收一个塑料袋、一个纸箱,精打细算的“环保牛逼症群体”,收获10万+的低碳精神传播。

在精神层面上,菜鸟同时也联合李佳琦直播间上演迷你小剧场,倡导直播间消费者参加菜鸟绿色回收活动,最终相关微博话题#李佳琦直播间突然关灯#引发9103W的阅读量,被网友直呼太会了。

物质层面上,企业通过发起薅羊毛的省钱活动,助推低碳;精神层面上,通过策划有趣的传播形式,将绿色物流的理念带到消费者认知中。两方面加持之下,低碳正在成为这届年轻人的新时尚。

助推低碳成为年轻人消费新时尚的背后是,低碳环保也正在成为不少企业面向未来的新责任。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网络CEO万霖提到,让物流更绿色是物流企业承担的“新责任”之一。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也强调了物流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绿色物流,他认为,绿色是物流从业者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对于这个新责任,今年通过全国6万个菜鸟驿站,面向1亿消费者,以750万枚鸡蛋激励全民参与纸箱回收的菜鸟,在鸡蛋背后,是想要实现绿色物流全链路解决方案的低碳菜鸟。

PART.02

鸡蛋背后的低碳菜鸟

在菜鸟的绿色物流全链路解决方案中,回收纸箱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也是完整方案的最后一环,被称为“回箱计划”。

2017年起,菜鸟联合各快递公司启动“回箱计划”:在快递网点铺设绿色回收箱,推动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消费者习惯。截至目前菜鸟绿色回收箱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300多个城市,今年双11,菜鸟联合天猫在末端再新增约1.3万个回收箱。

回箱计划在校园刮起了一阵绿色快递风。据不完全统计,有将近7成的大学生在会在收到绿色回收箱后拆包裹,把纸箱留下,供他人免费寄件循环使用。同时,今年双11,还有1万驿站承担起循环包材寄件的使命,帮助留下的快递箱更好的实现“二次漂流”。

但是纸箱回收依然形势严峻,根据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CEC)的调研,目前物流行业每年产生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其中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快递包装总体回收率不到20%,包装箱回收率低于50%,快递填充物、封装胶带、打包带等塑料品则基本没有回收。

如今,在双循环、双碳等大环境的背景下,已经初有成效的菜鸟在今年毫不犹豫的再一次加大回收纸箱的投入力度,通过一定的绿色礼品激励全民参与绿色物流。

不止要通过激励活动从消费者手中拿回纸箱,在物流包装运输环境的纸箱节省上,菜鸟通过装箱算法,也正在减少纸箱体积。实现思路主要是,通过优化箱型和推荐合理的装箱方案,给准备寄送的物品找到大小最为合适的纸箱,实现纸箱空间的*利用率。

通过菜鸟自研的技术,菜鸟仓内,一年即可瘦身5.3亿个包裹,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有效避免了过度包装的情况。

包装箱上下的功夫只是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在包装箱外,2014年菜鸟率先推行电子面单,之后,再次瘦身,使其面积缩减一半,更加绿色低碳。根据数据统计,帮助全行业节省至少4000亿张纸,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0亿千克。

从打包发货、中转分拣再到运输送达,菜鸟数智化物流技术正在改变快递的每一个环节,形成绿色物流全链路。

据中环联合认证中心(CEC)测算,如果一个包裹能历经完整的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可减碳超过1000克。菜鸟双十一物流总指挥李武昌介绍,过去一年,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发生194亿次绿色行为,减碳达25万吨。

作为“绿色物流”的基础设施重要推动者,践行创新绿色环保行动的菜鸟,从包装、配送、路径规划、回收,用仓库到消费者打造一套完整的绿色包裹、绿色运输、绿色回收的解决方案,使可持续的理念一步步走向大众生活。

近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所发布的《物流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报告》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绿色物流成为必选项。菜鸟通过一场全民行动的回箱计划将绿色物流带入普通消费者微观生活中的同时,也正在成为物流行业的全链路减碳样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熵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