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报推测:国美在摸鱼的都是老年人

处罚员工的上班摸鱼行为,*是各大企业在管理上交的智商税,因为处罚只能治标不治本,从根子上解决上班玩手机摸鱼的问题,才是核心。
2021-11-19 15:27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Frank Yang   
   

很多七零后和八零后会说,为什么我们年轻时奋斗的时候,没有人在厕所摸鱼?难道真的是因为年轻人堕落了吗?

国美内部处罚通报再次火遍全网,大厂员工上班摸鱼,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首先,我们没有找国美官方确认这份通报的真实性,但是私下问了问,似乎属实,而且国美也没有公开辟谣,姑且认定是真实的。

这件事情,不禁让我想起了之前百度、快手、拼多多一系列的摸鱼危机,最奇葩的可以说就是厕所上面的检测器了,还有就是拼多多之前的员工事件。

01、是年轻人在摸鱼吗?

是不是这届年轻人真的堕落了,躺平了?

很多七零后和八零后会说,为什么我们年轻时奋斗的时候,没有人在厕所摸鱼?难道真的是因为年轻人堕落了吗?

可拉倒吧!我坚决反对,这*不是年轻人的问题。我们仔细看看国美的这份处罚报告,员工们的流量都去哪了?腾讯视频、抖音、爱奇艺、京东、淘宝甚至还有优酷土豆这种老掉牙的服务,这说明这次处罚的摸鱼的员工都是中老年人,如果都是年轻人在摸鱼,那么流量就应该在B站、知乎、小红书、Soul这些地方。

当然,也可以看出,国美员工的中老年化,已经很严重。

任何时候,在职场上摸鱼的都是职场橡皮人为主,什么叫职场橡皮人?工作了七年以上,已经到了职场瓶颈的一些人,上也上不去,混吃等死的一些人。

年轻的九五后们,刚刚参加工作,都是真正的搬砖主力,真正在大厂敢刚开始工作就摸鱼的年轻人,我认为是少之又少的。

但是,为何会有大厂年轻人热衷摸鱼的言论呢?这个事情,我们能够看到几点。

*,世界的话语权现在掌握在七零后和八零后手里,这两代人,已经结成了稳固的联盟关系,甚至二合一变成了一代人,毕竟成长环境和所受的教育基本相同,都是在没有网络的时代里长大的,起码没有受到手机的信息污染。于是,这两代人,按照自己的标准,给现在的年轻人划上了躺平的符号,你TM就是喜欢搞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就是不爱奋斗和偷懒。

第二,现在的年轻人不太会隐藏自己,要知道七零后和八零后当年在职场上,都是偷鸡摸狗的生存代表,马屁精的一代人,没有几个敢于真正在领导面前展现自我内心的,都是逆来顺受惯了,现在的年轻人可不一样,*会为自己的权利发言,七零后八零后不想生活和工作平衡?拉倒吧,能忍而已。

第三,现在的生意,真的不好做,智力驱动型的企业,也开始呈现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特点,各大公司都在靠更多的时间投入来换取利润。

第四,结果导向型的公司原则,正在向形式导向型偏移,一个真正成熟的公司,应该像谷歌一样开放,用OKRs去驱动企业的结果。而不是领导个人的主观判断,毕竟领导的年纪,都相对大一些。

可见: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特点,每一代人成长时都会被上一代人质疑为堕落的一代人。然后,这代年轻人成长起来后,又成了社会的中流砥柱。

02、企业如何避免员工摸鱼?

回到摸鱼这个话题,说实话,以我个人多年的职场经验来看,摸鱼时时刻刻都在,二十年前摸鱼,上厕所看报纸,报纸看完了,也就出来了,一天也就那么几张报纸。

现在为什么在厕所可以一蹲蹲一天,因为有手机了啊,手机其实才是摸鱼的核心原因。

如果没有手机,有几个人愿意在那个又小又臭的环境里蹲上一天?看问题还是要看本质,是手机赋予了我们上厕所的理由。

我也发现过员工在厕所摸鱼的情况,我每天发现这个员工要去四次厕所,上午下午各两次,每次半个小时以上,也就是说一天要在厕所蹲两个小时,说实话,哪个老板看到这种情况都会很头疼,当这种风气起来后,肯定要想办法解决,就算不影响结果,也会影响其他人上厕所。

我后来跟这位女员工聊过一次,你为什么要去厕所待着,答案很简单,工作做完了,又不好意思在座位上玩手机,那就去厕所打游戏好了,反正都是坐着。

我后来的解决方案,也很简单,我们可以增加工作量,给你加工资,最后大家其乐融融,一拍即合。

能去厕所摸鱼,企业和管理者*反应应该是,自己的管理和任务设定出了问题,让员工的工作不能饱和,而不是去想办法监控别人上厕所,这是本末倒置的事情。

这个问题,其实上升来看,是当代所有人的悲哀。

手机已经变成了我们的器官,我们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它,它把我们的时间撕碎,让我们上瘾,让我们活在它的世界里。

简单粗暴一点的办法就是,出台规定,上班时间,强制性不允许操作智能手机除了IM软件之外的功能,或者在厕所直接给你整一个信号屏蔽器,在技术上彻底杜绝。

科学一点的办法,就是在企业里给员工长期灌输活在手机里的坏处,一个人的职场发展或者人生觉悟,都是建立在读书以及连贯性思维之上的,手机不会让你成长,只会让你变得庸俗。

当然,最重要的是,改变你的管理以及任务分配,让每个人上班的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去摸鱼。

软硬兼施,可能就可以解决掉员工活在手机里,然后乘机摸鱼的事情。

处罚员工的上班摸鱼行为,*是各大企业在管理上交的智商税,因为处罚只能治标不治本,从根子上解决上班玩手机摸鱼的问题,才是核心。

戒掉手机依赖症,这是当代所有人的共同难题,再想想即将到来的元宇宙,更头疼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