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红杉中国LP年度峰会特写

10月底,2021红杉中国人民币基金有限合伙人年度峰会在深圳召开,这是红杉中国与LP一年一度的约会。
2021-11-22 08:06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如何在充满着变革与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敏锐的发现从实体经济到资本市场的底层逻辑变化?

全球经济的重启之年,两个百年目标交汇和战略的转化之年,私募股权行业迎来哪些新课题与新机遇?又需要经历怎样的新演进与新思考?

10月底,2021红杉中国人民币基金有限合伙人年度峰会在深圳召开。这是红杉中国与LP一年一度的约会。从宏观经济政策的分析与研判,到碳中和政策出台的背景与影响,再到来自科技、消费、医疗等多个领域行业巨擘的围炉对话,别出心裁的LP圆桌会议,红杉中国与逾百家行业知名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代表一起度过了紧张而充实的一天。

科技驱动社会发展,

现在就是*的创业生态

沈南鹏

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中国的投资机会是否会发生改变?中国以后哪些领域还能够产生令人满意的超额回报?这可能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两个问题。在我们看来,有两个重要的投资基础没有发生改变。首先是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改变,其次是红杉中国一直以来所特别关注的科技领域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没有改变。

从全世界来看,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量,这一趋势在中国同样重要。尤其是红杉重点关注的深科技领域,包括像半导体、人工智能、机器人、生命科学、新能源,以及越来越多的交叉领域比如合成生物学、AI制药等等,都因为其进入壁垒高而拥有其独特的机会。

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我们在投资阶段和投资产业的人员配置上做了相应的调整。科技企业*的机会往往是在早期捕捉到的。在早期里面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看到了中国所给予企业发展的机会,超过了我们在5年以前所有看到的景象。对于投资行业来说,能不能够在早期看到有一批年轻的、高质量的企业家去创业,这是一个重要的判断。而现在,我们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能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创业生态。

超级平台之后会诞生超级品牌

周逵

红杉中国合伙人

对于消费品品牌来说,快速增长的大牌是怎么来的?我想还是要从消费者角度来看。

*是“专”,现在的这一代人更看重“差异化”,有些小的品类也会跑出来。平台效率高,做得专也有可能做得大;

第二是“新”。很多消费诉求都是在过去看来并不主流的,但如今都已经成了主流;

第三是“好”。现在人的消费已经远离了“多”这样一个评判维度,而是转向要求做精致的东西、超出消费者满意的东西。这是我们对于消费者选择的一个理解。

我们说超级平台之后会有超级的品牌,这里的超级品牌,不光指消费品,还有一些是内容或者是连锁服务,都受益于超级平台的效率。这是我所谓的超级品牌源自消费者价值的初心。

全球经济重启之年,

红杉中国团队不负时光

浦晓燕

红杉中国合伙人

2020年是疫情之年,是全球经济的重启之年,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并走向常态化的一年。我们正置身于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的起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国家战略的调整,也给私募股权行业带来了新课题、新思考以及新机遇。红杉中国和我们的团队也不断迭代演进,通过点滴之处来构建我们长期成功的能力和壁垒。

过去的365天里,勤奋的红杉人共飞行了超过932万公里,累计绕地球233圈。热爱行业研究的红杉人在过去一年里围绕新能源、碳中和、元宇宙、数字医疗、云基础设施、跨境品牌、功能神经外科等前沿领域与热点议题完成了52篇深度行研报告。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红杉人在过去一年里收获了150项团队荣誉,22位投资人获得95次个人奖项。

作为一直以积极和推动以科技为核心的中国创新为使命的投注机构,红杉中国社会责任与投资回报并重。我们通过投资实践引导商业向上、商业向善,我们将ESG全面嵌入募投管退各个环节。我们持续构建和支持各类科技人才项目的培养项目,也坚持做“公益者背后的公益者”。

过去16年来,红杉中国也持续不断加强赋能体系建设,2021年我们重磅推出了Sequoia Value+红杉价值共创解决方案,从动作更早更深入、建制更全更充沛的全员化赋能,到以品牌活动赋能、人力与组织赋能等六大模块为主的产品化赋能,投资团队与专业赋能团队1:2的理想配置帮助我们将“成为创业者最早和最重要的投资人”的理念落实到了实地。

我们也坚持种子和早期投资,着力于投资中国*创新和科技属性最强的一批创业者。而这一切都离不开LP的支持和信任。创业者身后有我们,而我们的身后是LP们的支撑、信赖和托付。

科技创新企业

值得把握的两大发展机遇

郭山汕

红杉中国合伙人

我们在这一轮智能制造当中,首先还是要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本身,实际上就是需求和市场的存在,也是创新的机会。比如在有些领域,数字化的改造还没有完成。所以说在这些领域创业可能需要结合第三次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多技术、多产业、多领域的融合进行创业创新。

第二点是高校和企业的结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高校在学科设置、技术研究、研究成果转化上有巨大的优势,而企业端则在市场机制、资金配置等方面存在显著优势。所以我也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能走进高校,看到高校里面的研究成果。它们可能是在实验室里面,可能是在转化的过程当中。如果企业跟高校和研究机构能够更好的结合,我相信在这个领域有更多、更大的机会。

打造超额收益能力的三个要素

张岸元

红杉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对于一家*的投资机构来说,大家最关心的是,你的超额收益究竟来源于哪?我想无非是三方面。首先,超额收益来自于投资团队*、独特的能力,这是最核心的。其次,来自投后团队系统而全面的赋能,这也必不可少。最后,基于强大的投资能力、优秀的投后赋能,机构的品牌与市场地位得以建立,这也构成超额收益的来源。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红杉中国一如既往地获得了巨大的荣誉,我们的投资能力、投后管理、品牌价值,被市场证明是*的。换句话说,红杉中国为大家投资提供超额收益的能力,只有提升、没有削弱。

成就伟大企业与伟大品牌,

听听投资人与创业者们如何说?

杨云霞

红杉中国合伙人

与多年前相比,当今中国的经济发展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着这样一种变化,人们对于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关注度和消费意愿是在迅速提升的,这一点局部从医美消费的快速增长可以窥到一角。过去的投资生涯也让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医药生物产业从跟进式的创新到改良式的创新再到真正突破式的创新。

刘静瑜

中航锂电董事长

在整个产业发展和企业管理中,我一直是带着热情并且乐在其中,虽然似乎永远都是在抗最困难的事,永远都是在做产业最艰苦的事。很多朋友问我累不累,但我并没有这样的感觉。有这样的机会去在重大产业发展过程中去做参与者、贡献者、奉献者,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一件事情。我想这种热情、信念、坚持和笃定,是作为一个企业家带领团队、带领企业往前走的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

戴颖

中航锂电副总经理

红杉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实际上,企业与企业之间打交道就是人与人打交道。我们尊重合作企业,我们同样也尊重人。所以,我们在选择投资人的时候,非常重要的考量就是看理念与价值观是否契合,彼此是否能够理解。红杉跟我们讲,红杉是一家“帮忙不添乱”的公司。另外,很多投资机构都喜欢讲赋能,但不少机构其实并不知道应该怎样赋能。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等,企业所需要的赋能也是不一样的。关于这一点,我们认为红杉很清楚。从红杉投资我们到目前接近一年的时间,我觉得我们都处于一个非常舒服的状态。

郭振宇

贝泰妮董事长

打造一个品牌,我认为产品力是充分条件。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任何行业打开门就是和世界老大竞争,如果你的产品力不好,就根本不用拿到市场上来。当然还需要具备充分条件,就是我们的运营、我们的渠道、我们对消费者的教育等等。此外我认为做市场最重要的就是你要选对一个赛道,尤其是选对一个细分赛道,做成赛道的老大,在拥有独特性的基础上再横向拓展。所以我们公司的知名度虽然还不高,但实际上这些年来发展很快。

洪志

腾盛博药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

生物医药产业中,中国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洞察毋庸置疑将会不断提高。目前更多的人聚焦在肿瘤领域,相关产品也比较丰富。但我认为在未来的5到10年中,我们将会看到全方位的创新。这一创新不仅是在肿瘤领域,在传染病、神经科学和心理健康等领域都会有更多突破,我认为更多公司能把握住这些机会。现在我们对于创新还存在很多不同的认知,也包括自我定义式的“创新”。但在未来,将会有更多通过周密的科学研究、临床研究的数据来进行佐证、定义的真正创新。

LP视角:

成功的GP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张键

深圳市引导基金总经理、深创投副总裁

华为的2个关键成功经验也是我们选择GP的重要考虑因素:一是方向大致正确,我们希望合作的GP在经济和行业发展上有特别前瞻性的思考能力和战略执行能力,引领行业走上大致正确的方向。二是组织充满活力,优秀且稳定的核心团队和持续充满活力的组织文化是成功的重要基础,尤其是激励约束机制,我们希望GP能够吸引足够优秀的人才,持续充满活力,迸发出更强的能量。

刘龙

太保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说,我们作为LP在选择GP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满足保险资金配置的属性和要求。保险资金是市场上最长期的资金之一,尤其是寿险的保单周期通常在10年以上,甚至更长期。所以保险公司在配置私募股权的时候,首先是要选择可以长期合作的GP,能够帮助我们把保险资金持续稳健地配置到优质的长期资产上,而不仅是追风口,赚快钱。

第二点就是“人和”与机制。团队除了个体要非常优秀外,还应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具有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始终保持团队的战斗力。第三点是学习和进化能力,好的GP应该与时俱进,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既能保持定力,又能不断迭代更新投资策略和打法,从而抓住长期的价值趋势,创造更好的业绩回报。

钱军

施罗德资本总经理、私募股权中国区主管

从外资的角度,*点我们要求GP非常长期、坚定地看好中国。第二点我们需要GP有非常长远的眼光,我们投资GP的时候一般都需要说服自己和团队,愿不愿意支持他三期基金。如果你有这样一个视野的话,很多时候短期的盈利对你来说就不太重要。第三点我们希望在当前快速变化的环境当中,我们的GP是一个学习型的组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