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十一的后方战场,闲鱼和转转吃饱了吗

一边鼓励消费者从淘宝、天猫买东西,另一边又鼓励用户通过闲鱼买东西,阿里系究竟在打什么算盘?
2021-11-22 20:29 · 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  斟酒   
   

今年的双十一格外不一样,之前口口声声消费自由、及时行乐的Z时代,清空购物车以后一个个化身“尾款人”,纷纷吵着要“回血”,由此也开辟了双十一之后的热门战场——二手交易。

转转启动了“回血节”,帮助消费者及时处理家中闲置或囤积的物品,闲鱼也不甘示弱推出“看我如何节后鱼生”活动,邀请品牌方、明星以及普通消费者,围绕闲置物品展开新一轮的种草和拔草。

有意思的是,闲鱼还接入了淘宝购买链接,支持“一键转卖”。一边鼓励消费者从淘宝、天猫买东西,另一边又鼓励用户通过闲鱼买东西,阿里系究竟在打什么算盘?另外闲鱼正在马不停蹄的向社区转型,其未来前景如何呢?

淘宝天猫消费、闲鱼“一键转卖”

“套娃”式闭环逻辑何在?

在定金、膨胀金、满减、优惠券等玩法加入以后,消费者苦于商家套路,已经不再视双十一为全年*折扣的购物狂欢了,尤其是在直播带货兴起以后,头部主播强大的议价能力和更为直观的价目表,让消费者转投到李佳琦、薇娅等主播麾下。

但直播购物这种形式,往往会产生冲动型消费。

在主播们口口声声的“全网*”诱惑下,消费者们本着“买到就是赚到”的心理果断下单,但到手后却经常发现自己连使用机会都很少。加上还有些买回来就“失宠”的商品,闲置物品转让的需求被放大,这便是闲鱼、转转等二手电商平台的商业逻辑。

与此同时,随着二手交易用户的增加,其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二手电商交易规模达到了3745.5亿元,用户规模超过了1.8亿人。

弗若斯特沙利文和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则更为乐观,认为国内闲置物品交易的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近3万亿。

而且不得不提的是,在此前共享经济的普及下,消费者对二手物品的接受度也在提升,闲置交易的潜在市场价值再次提升。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一边是淘宝天猫促进电商消费,另一边是鼓励用户闲鱼回血,甚至接入淘宝链接支持“一键转卖”,阿里搞这种“用户闭环” 意义何在?

其实这并不矛盾,首先是阿里系希望开辟一个电商新主场。

经过淘宝和天猫13个年头的孵化,双十一已经失去了它略显灰色的“光棍节”属性,反而是作为电商狂欢节深入人心。但由于用户玩法复杂、商家成本逐年升高,双十一给阿里集团带来的增长接近触顶。

另外今年4月淘宝还吃了一记182亿元的天价罚单,不得不小心翼翼起来。身处另一电商细分赛道的闲鱼,自然承载起了阿里系更重的期望。而且就目前来说,二手交易暂时没有出现类似双十一这样的“节日”。

其次是补充阿里电商生态。

阿里系一直想做社区,但一直也做不好,口碑、虾米音乐等产品,在经过时间和用户检验后都没能发展起来,更不要说存在感极低的支付宝生活号,已经成为依靠商家和G端市场存在的产品。

而闲鱼则是阿里系为数不多的、社区属性浓厚的产品。通过二手交易,用户便能自发的完成从买家到卖家的转变,而且这种通过交易建立起的用户联系也会更强。

那么现在的闲鱼,又是否真的转向社区了呢?

从电商转向社区,闲鱼是脑袋一热就转型?

你永远想不到闲鱼上会卖些什么东西。

常见闲置二手物品已经是司空见惯,汽车等大宗商品出现在闲鱼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有些奇葩链接实在是令人“怀疑人生”。

有人可以代喝奶茶、代写作业,有人出租自己陪挂号,甚至还有人出售葫芦娃、奥特曼等稀有神兽。总之,用户的想象力永远无法触达闲鱼商品的品类上限。

虽然在商品方面稍显离谱,但这些令人捧腹一笑的服务和背后的卖家,成为撑起闲鱼从二手交易平台向生活服务社区转变的底层建筑,很多中小型商家直接将店铺开到了闲鱼。

除此之外,闲鱼也赋予了普通用户更多的身份选择,大量用户利用空闲时间在闲鱼发展相关副业。根据闲鱼今年9月发布的《2021闲鱼新闲职趋势报告》,近6个月,闲鱼同城帮忙在线服务数量整体增幅达53.7%。

这种各取所需、互帮互助的服务模式,便是社区化行为的一种体现,而且如今用户社交关系链也在反哺电商模式。

在今年双十一期间,闲鱼出现了这样的奇景:用户在其它平台看中了可以通过优惠券减免或者拼单优惠的商品,但自己难以操作,于是发布在闲鱼上;而其他用户看到了这个帖子,在佣金的激励下,可以帮前者代抢优惠券、参与或代拼商品。

兴趣相投,是闲鱼商业模式的基石。过去阻碍兴趣生意的难关就是获客成本高,同好用户数量较少且分布不均,而互联网技术解决了这些问题。基于同一兴趣圈层用户为基础而产生交易行为,闲鱼得以成长为一个包揽各类亚文化全内容的兴趣社区。

闲鱼将发帖功能整合为“会玩”,将此前的“鱼塘”升级为针对不同兴趣的“圈子”,同时也增加了类似逛街一样浏览的“广场”。于是,我们不仅可以看到闲置物品的买卖,还能看到用户通过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等形式来记录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闲鱼或许还要比明确提出加码“兴趣电商”的抖音,更早实现这一步。

抖音的兴趣电商,主要还是依靠短视频内容,来吸引用户产生消费需求。但闲鱼不一样,它更多的是购物需求为入口。也就是说用户想买或者想卖什么,在闲鱼就去搜索,而抖音还需要一系列的短视频内容、直播内容进行转化。因此闲鱼这种以兴趣为导向的购物链条,不仅更短更直接,同时也更加牢固,走的自然也更快一些。

不过当大家都看中了闲鱼的流量,一股脑地涌进这片鱼塘以后,虽然表面风平浪静,但实则已经暗潮汹涌。

鱼塘暗流涌动,二手交易几时清澈见底?

当闲鱼还是一个小众二手交易平台时,这样以兴趣为驱动、以芝麻信用作基础的社区完成自洽的程度会非常高。但随着用户的大幅度增长,这片鱼塘的容纳范围也越来越广,在主流视野的审视下,底部的污垢也一览无余。

“淘宝上不了架的东西,闲鱼都能找到。”和转转等C2C二手电商平台一样,闲鱼也长期受假货入侵、恶意欺诈等问题的困扰。

这些问题其实闲鱼自己早已意识到,但它不是不能,而是不愿意去重视这个问题,因为这可能会破坏好不容易生长起来的社区体系。

同样饱受困扰的转转,已经开始走上了C2B2C的运营模式。用户可以将二手3C产品寄送给平台,经平台进行质检后,再向其他消费者出售。

不可否认,这样重资产的模式会给平台带来较大的负担。但通过搭建二手非标领域的质检平台,能够极大的提升用户对平台的信任度,并贡献出更加庞大的流量。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转转集团的活跃买、卖家数分别为872万和388万,转转也由此走上优品战略。

闲鱼也开始在走优品策略。与转转C2B2C的模式不同,闲鱼优品频道提供品牌自营及授权的闲置、二手、旧款等类型的商品,卖家多为品牌商家和中小型商家。

产品虽然有经过闲鱼的多道抽检,但由于很多商家知名度不高,并不能让消费者产生信任,因此更多依靠的还是“火眼金睛”。

除了接入芝麻信用分数兜底以外,闲鱼则依旧试图通过“交情”来填补信任的短板,通过基于兴趣诞生的“圈主”来管理圈子,规避以平台身份来约束用户。

这实际上是一种偷懒的办法,将主要信任危机转嫁到同样身为用户的“圈主”身上,但平台对“圈主”的管理也不够严格,仅需满足芝麻信用分数、无违规记录、发布商品大于1,再加上10天的登陆天数便可申请。

除此之外,尽管看上去一切繁荣,闲鱼也没能将流量尽数抓在自己手中,甚至成为了很多线下商家、房产中介甚至是不法分子用来引流的工具。

上文提到,很多用户利用闲鱼的巨大流量,拥有了斜杠身份并从平台获益。但考虑到个人用户与闲鱼是生态共同体,而且前者完成交易过程也是对社区的完善,况且业务量不会太多,真正要闲鱼警惕的是正不断窃取流量的B端商家。

我们很容易在闲鱼找到这样的例子:800平超大别墅转让,但售价竟低至几百甚至几十元。这种商品交易流程复杂,显然不是仅通过电商平台便能实现的,大部分都指向了各类商家和中介机构。

商家仅需拍照发帖便能白嫖到本地流量,而闲鱼既贡献了平台又贡献了流量,但最后却连一点汤汁都喝不到,这显然不是平台健康发展的态势,闲鱼或许可以考虑集中清理这类物品与价值极度不匹配的商品链接。

而且还会有不法分子盯上了闲鱼的流量,以各种名义添加卖家或买家其他社交账号后进行行骗,这与闲鱼并没有花太多的心思在聊天工具上有一定关系。

很多用户潜意识中,不认为闲鱼能够实现较好的聊天沟通,讨价还价还是希望回到熟悉的社交工具中。因此闲鱼可以在聊天框的友情提示之外,在聊天工具这里下下功夫,例如将界面和功能更加完善。

结语

二手交易有助于社会闲置资源的流动和循环再生,是非常有价值的细分赛道。而基于真实交易行为产生的关系纽带,又能够形成因兴趣而聚集的圈层,作为阿里系为数不多自带社区、文化、流量的产品,闲鱼对集团生态的补充作用,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而且在处于经济下行周期的当下,闲鱼的潜在发展空间还远未触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