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雪梨林珊珊“在税难逃”,下一个又是谁

一场直播销售额就能轻松破亿、连税务罚款都动辄上千万,可以想象头部主播们的收入之高昂。
2021-11-23 20:21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赵家禾   
   

网红主播们的税,最近又成了笔糊涂账。

11月22日,据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官网显示,网红主播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因偷逃税款,将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此前10月份就有网红补税662万的新闻登上热搜,已经掀起了一股猜测主播收入的风潮。如今雪梨带着几千万的天价罚款撞上枪口,将头部主播们一直讳莫如深的收入问题推到台前。

今年头部主播双十一预售数据显示,雪梨以9.3亿的销售额排名第三,前两名则分别是李佳琦与薇娅。

一场直播销售额就能轻松破亿、连税务罚款都动辄上千万,可以想象头部主播们的收入之高昂。那么,他们的税款这笔帐该怎么算?

偷税避税下的商业版图

我们先来看看杭州市税务局对于此次案件中主播违法事实的说明。

朱宸慧(雪梨)在 2019 年至 2020 年期间,通过设立北海宸汐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瑞宸营销策划中心、上海豆梓麻营销策划中心、上海皇桑营销策划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豆梓麻营销服务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黄桑营销服务中心等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 8445.61 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 3036.95 万元。依据相关法规拟处偷税金额 1 倍的罚款。

林珊珊在 2019 年至 2020 年期间,通过设立北海灵珊营销策划中心、北海珊妮营销策划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玉珊企业管理中心、宜春市宜阳新区蓝珊营销服务中心等个人独资企业,虚构业务把从有关企业取得的个人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 4199.5 万元,转换为个人独资企业的经营所得,偷逃个人所得税 1311.94 万元。

一言以蔽之,雪梨与林珊珊通过设立多家工作室、策划中心,虚构业务将个人收入转换为个资企业收入,来逃个人所得税。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个人所得税是以5000元为起征点,依据收入逐级增加,*税率为3%,当年收入超过96万,超过部分将征收45%的最高税率。

45%的税率,对于一场直播销售额就破千万乃至破亿的头部主播们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一笔支出。

因此大部分头部主播都会以工作室的名义与平台签订合约,业务款项也以个资企业名义流通,这样便可以转变为缴纳经营所得税。假如将工作室建立在某些税收优惠园区,还可以享受到核定征收率(一般为所得10%)加上5%~35%的超额累进税率,相比于个人所得税大大减少税款。

知乎上有人做过粗略计算,假设某主播收益为400万,那么以缴纳个人经营所得税的方式将比正常缴税节约150多万的税款。

来源:知乎@财捷永道

其实按现有法规来说,通过个资企业按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方式来避税,如果申报过程正规得当,是一种合理的税收规划手段。但要是强行钻空子,不规范利用政策红利,就会受到监管。

事实上,主播通过开设工作室等个资企业来避税,在业内已经不是秘密。

天眼查app显示,不少网红主播名下都存续多家个资工作室,包括这次雪梨与林珊珊这两个典型。不过在雪梨的几家个人独资企业中,如今只剩三家仍处存续状态。

从天眼查中还可以发现,雪梨与林姗姗背后有着同一家公司,杭州宸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CEO正是雪梨,而林珊珊是宸帆电商CMO(首席营销官)。

宸帆电商于2016年由雪梨一手创办,成立当年就与新浪微博达成了合作,开创了“红人+IP”的合作模式。第二年便完成了A轮融资,19年旗下直营品牌总GMV位于淘宝店铺女装类目*,淘系女装类目第三,公司年GMV超33亿元。在今年3、4月又连续收获两轮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

两人都是宸帆电商的高管,从中也能窥见其商业版图的一角。据宸帆官网显示,宸帆电商自营15个时尚品牌,坐拥网络红人超过350位,全网粉丝达四亿。而旗下除雪梨自己以外,排名第二的就是林珊珊。

图源:宸帆

雪梨最初出名还是因为她与王思聪的那段恋情,但分手后她却可以称得上是王思聪前女友中混得*的。

2019年,雪梨初次直播带货,成交额就达到了6100万元。接下来又凭借三场直播斩获1.7亿的战绩一举打响威名。从那之后,她就一直保持在头部主播的前列。除了开女装店,雪梨还同时涉足美妆、母婴等多种品类。今年双十一预售雪梨达到9.3亿的销售额,11月10日的直播观看人数甚至超越了“一哥”李佳琦。

林珊珊也是最早涉足淘宝电商领域的网红之一。据称她在国外与雪梨相识后两人一拍即合,宸帆电商仅用时三个月,就把林珊珊的月销售额从170万运作至3000万。在今年五月的一场医美直播中,她也达到了GMV2423万的好成绩。

目前,雪梨的淘宝店拥有2831万粉丝,林珊珊有982万粉丝。

年底或迎补税潮,逃税主播还能复出吗

事件爆发后,雪梨和林珊珊很快都在微博发布了道歉信。

二人的淘宝店也都暂停了直播预告。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雪梨、林珊珊将暂时禁播15天。

不少网友关心的是,网红主播涉嫌逃税漏税,会成为被封杀的“劣迹艺人”吗?

如今有关部门对于税收的监管力度正肉眼可见地加大。

今年九月中旬,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提出要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要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各地也开始紧缩核定征收政策,上海今年的个资核定征收已全面取消。

在今年10月,郑州一名网红同样在当地税务局的大数据监测中被发现存在欠税疑点。随后财务工作人员联系到当事网红,后者积极配合,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共计662.44万元。

这也是在税务总局要求加大对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的查税力度后,网红公开补税的*案例。

涉事税款动辄百万千万,头部网红主播们疯狂的吸金能力以及丝毫不亚于娱乐圈当红明星。甚至薇娅都曾在某节目中预言:“哪怕是明星的归宿,都会是带货。”再加上她们是拥有数千万全网粉丝的kol,从各方面来讲,作为公众人物的曝光度与影响力都和明星相差无几。

但众多昔日明星的例子,都还活生生放在眼前。

前有范冰冰补税8亿;后有郑爽被罚2.99亿,成为劣迹艺人难以翻身的前车之鉴无数。特别是在范冰冰偷逃税案的2018年,多部门联合开展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引发明星补税潮,共计自查申报税款117.47亿元。

而就在今天傍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刚刚发出了最新第九批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警示名单”,其中郑爽由于阴阳合同偷税漏税,作为“有重大影响力的演艺人员”赫然在列。

图源:环球网

虽然雪梨林珊珊侥幸不在其中,但可以说若以公众人物的典型来论,她们会受到的惩罚恐怕还远不止于目前这样。

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偷逃税主播被划为“劣迹艺人”,将会面临封号的惩罚。至少在主流公共场合中很难再有出头之日。

不过在监管力度加强的同时,法规中还尚有一丝宽容的余地。

税务总局在《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的通知中表示:

“近期要结合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就像之前所说,很多主播由于收入结构复杂,加上开设个资企业避税现象普遍,很难保证每一笔税款都有法可依。没人想成为“第二个雪梨”,因此在年底的这短短一个多月内,预计又一波补税潮将会悄然开始。

对于所有网红主播来说,这次也都上了堂必修课。他们依托着人们的关注而生存,但各界看过来的目光,也会是雪亮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