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要搞无人出租车,还要锁定新势力年度销冠?

如今不论是在电话会上,还是其他的公开场合,“软硬件全栈自研”都是何小鹏口中的高频词。
2021-11-24 18:42 · 未来汽车Daily  丁唯一   
   

前脚刚刚在车展上发布了新车,紧接着,小鹏汽车就交出了三季度的成绩单。

11月23日,小鹏汽车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小鹏汽车的总收入为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达到14.4%,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仅为4.6%。

小鹏汽车财务副总裁吕学庆介绍称,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渠道扩张和车辆交付量增加,特别是P7的交付量。

在今年三季度,小鹏是“蔚小理”中交付量最高的一家,达到25666辆。其中,P7的销量占据76.9%,达到19731辆,创季度新高。

不过,小鹏汽车的亏损还在扩大。三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达到15.9亿元,几乎是同期蔚来汽车的两倍。

除去销售和营收的增长,小鹏汽车还给资本市场释放出新的想象空间。“2022年下半年要探索Robotaxi业务”,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电话会上表示。

受此影响,小鹏汽车的股价也随之大涨。截至当天美股收盘,小鹏汽车股价上涨8.27%,收51.31美元/股,总市值为439.10亿美元。

1

会挣钱,也擅长花钱

从营收、交付量和毛利率等核心数据来看,今年三季度,小鹏汽车的表现好于预期,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小鹏汽车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87.4%,环比增长52.1%,达到57.2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达到54.6亿元,同比上涨187.7%,环比上升52.3%。相应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也在三季度创下新高,达到25666辆,同比大增199.2%。

目前,P7无疑是小鹏的销量担当。在三季度中,P7的销量占据76.9%。10月,小鹏P7以6044辆的交付量助力小鹏拿下新势力*,在超过万辆的新车交付量中,G3和G3i的交付量为3657辆。

作为小鹏汽车目前在售价格最高的车型,P7的销量占比攀升也直接拉动了毛利率的增长。三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达到14.4%,这个数据在上个季度为11.9%,而在去年同期更是仅为4.6%。

“车辆毛利率提高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优化以及规模效应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高。”吕学庆称。

此外,小鹏汽车的软件业务也随着P7的热销而得到拉升。何小鹏在电话会中透露,第三季度,P7的XPILOT3.0的软件渗透率已经接近20%。截至9月30日,累计交付的超过5万辆P7中,已经有超过1.1万台搭载了XPILOT 3.0,因此,“软件收入环比增长。”

尽管没有透露软件的具体收入,但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鹏汽车来自于服务及其他收入为2.599亿元,比2020年同期的人民币9210万元增长182.2%,环比增长46.9%。这主要归因于服务、零部件和配件销售的收入增加。

不过随着小鹏P5在10月开启交付,小鹏汽车的销量结构或将进一步发生变化。何小鹏透露,目前P5在10月已经交付了437辆。其中50%的订单选装了XPILOT系统,80%的用户愿意在安装雷达前收货。“P5的部分型号要等到农历新年假期后才能交付”。

虽然赚得多,但现在开足马力的小鹏汽车花销也不少。三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达到15.9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扩大了33.6%。

从财务支出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为12.6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9%,环比增长46.4%。财报中解释称,研发费用的增加首先是用于研发人员的扩大导致员工薪酬增加,其次是新车型P5和G9、以及相关软件技术的开发。

相较而言,小鹏汽车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较大,达到22%,同期蔚来的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12%。

此外,由于在销售渠道方面,小鹏采取的是“品牌直营店+特许经营店”模式,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销量攀升,特许经营店的销售佣金也将增加,或对小鹏的净利润产生拖累。

截至今年9月底,在271家经销商网络中,特许经营店为104家,占比为36.5%。

反映在数据上来看,2021年三季度,小鹏的销售成本为48.99亿元,同比增长了158%,环比也增长47.9%。

此外,三季度销售、总务和行政费用为人民币15.384亿元,同比增长了49.3%,环比增长27.8%。主要是由于营销费用的增加以及销售网络的扩张和相关的人员费用以及佣金。

能够大手笔花钱的背后,是小鹏汽车手握着充足的“余粮”。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小鹏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及长期存款有453.6亿元。

2

拓宽边界,小鹏很忙

如今不论是在电话会上,还是其他的公开场合,“软硬件全栈自研”都是何小鹏口中的高频词。

在其看来,本季度交付量的攀升,一方面也是得益于“全栈自主研发软硬件所带来的差异化价值。”

与此同时,小鹏NGP的渗透率还在不断提升。何小鹏透露,今年三季度,高速NGP月度使用率达到60%以上,NGP的高速里程渗透率也超过60%。在此期间,辅助用户驾驶了55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里程。

截至9月30日,XPILOT 3.0的选装率也达到了22%。XPILOT 3.5也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推出。

不止于此,财报电话会中,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又带来了新的惊喜。“随着XPILOT3.5的推出,2022年下半年小鹏汽车将开始探索Robotaxi业务。”

何小鹏介绍称,小鹏汽车的Robotaxi战略目标在短期是通过泛化场景的运营,提升自动驾驶算法的鲁棒性并检验硬件。Robotaxi车队将采用小鹏现有车型,搭载XPILOT3.5、4.0以及今后不断升级的产品。

在何小鹏看来,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这将大大缩减成本。此外,他透露,Robotaxi业务将率先在其大本营广州试运行。

从各项数据来看,虽然小鹏整体交付量已经成为新势力中的首位,销售结构经过不断优化,毛利率也实现了增长。但跟其他头部玩家相比,其整体收入和毛利率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同期,蔚来汽车的毛利率达到18%,特斯拉更是达到了30.5%。

主要原因在于和其他定位中高端的车型相比,小鹏的支柱车型P7仍与其相差了一个等级差距。

不过小鹏已经发起了“冲高”的号角。广州车展上,小鹏汽车发布了第四款车型G9,这是一款面向中高端市场的中大型SUV,外界猜测这款车的售价将高于30万元。

吕学庆在电话会中表示,未来G9车型开始交付之后,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将再次上涨。

而另一个举措则是继续扩大规模。按照计划,小鹏汽车G3的生产基地海马工厂将在今年底结束代工。今年8月,小鹏已经将G3的生产线搬至肇庆工厂,开始生产改款车型G3i。吕学庆在电话会中透露,和海马工厂相比,肇庆工厂的管理效率更高,“G3i的利润率已经提高。

随着小鹏武汉工厂正式启动,也代表着小鹏将生产制造全权握在自己手中。何小鹏透露,目前肇庆工厂每天双班生产20小时,加上在建的广州和武汉工厂,其总设计产能达40万辆,通过双班生产能够支持60万辆的年产量。

尽管三季度的交付量已经创下新高,但何小鹏表示,这样的成绩是在缺芯的背景下实现的。在近期的一次公开活动中,何小鹏坦言,当前的挑战就是供应链的问题,包括芯片和电芯。“车上有1700多颗芯片,很多时候差一个就不行。”

不过,对于四季度,何小鹏还是给出了乐观预期。他表示2021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将达3.45万辆-3.65万辆,这个目标比蔚来高出了一万多辆。这也意味着在11月和12月,小鹏的月均交付量将在1.2万辆左右。同时,小鹏预计第四季度的收入为71亿至75亿元,同比增长约149%至163%。

从长远来看,小鹏希望还寄希望于未来一半的销售额来自海外市场。今年10月25日,小鹏P7开始在挪威正式发售。

在国际化战略上,小鹏目标为2020-2023年的国际化奠定基础,包括国际化团队建设、组织体系变革、国际化研发,使2023-2025年推出的新车型能够支持同步交付在中国和欧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