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拜耳、西门子合作,深透医疗落地AI医疗全新商业模式

成为西门子首个量产设备预装合作伙伴、与拜耳合作研发新影像药剂应用,深透医疗跑通AI医学影像多重商业模式
2021-11-29 09:26 · 投资界综合     
   

今年的医学影像盛会RSNA刚刚开幕,知名AI医学影像企业深透医疗(Subtle Medical)宣布两个重要商业落地消息:

11月29日,深透医疗先后宣布与西门子医疗、拜耳合作,分别探索AI软件预装MRI机器及AI+造影药剂合作研发与销售两大全新商业落地模式。

据悉,本次合作中,西门子将深透医疗旗下SubtleMR™相关模块作为预装推荐软件整合进其西门子最新一代MRI机器。SubtleMR™ 将无缝集成到西门子的图像重建管道Open Recon中,旨在提供DL(深度学习)后处理,以对几乎所有MRI 序列进行降噪和增加清晰度,实现进一步提速。

同时拜耳将与深透医疗合作,利用旗下SubtleGAD产品与其全球*的造影剂产品结合,实现更安全、更高质量、更高效的增强MRI扫描。

AI医学影像企业的商业落地是一个被长久叩问的问题。深透医疗在全球*的医院及影像中心已广泛开展临床商业部署,通过AI技术革新存量市场、为医院及影像中心节本提效,走通AI软件SaaS临床应用和商业转化,实现高毛利率的SaaS收入快速增长。

深透医疗本次宣布的西门子前装MRI机器-AI赋能影像设备及与拜耳合作推动AI药剂应用,与此前的临床AI SaaS服务一起一起,形成了AI影像技术商业化的“三驾马车”。

从服务端、到设备端和药剂端,深透医疗跑通的多种商务模式正共同驱动AI医学影像企业商业落地愿景的实现。

深透医疗创立于2017年底,通过专利性的AI技术加速MRI、PET等医学影像成像,提升成像及造影剂效果,降低辐射及造影剂用量,其旗下产品SubtleMR及SubtlePET分别为MRI和PET领域美国FDA*批准的AI医学影像加速产品。目前深透医疗已是AI医学影像领域的全球*公司。

与拜耳、西门子合作,深透医疗落地AI医疗全新商业模式

                                                                                                                                   深透医疗RSNA2021大会展台

革新性的商业落地模式

“谁来付费”一直以来都是AI医学应用落地的一个难点。此前,AI医学影像公司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大部分更侧重于优质数据资源为主,商业落地方式有限。

今年以来,深透医疗首先在临床软件及SaaS销售方面突飞猛进,进入全球数百家医院和影像中心,包括中、美、欧、南美等地*的第三方影像联盟;同时跑通了多重商务模式,与包括西门子、拜耳在内的行业巨头合作开发与产品化,与其一起变革数十亿美元的MR设备市场与造影剂市场,预计合作产品规模目标在未来几年引领数亿美元新市场。

深透医疗的商业进展对于AI影像行业,以及未来其与医疗机构及制药公司的合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西门子是全球MRI机器市场的三巨头之一,每年医疗设备销售额达100亿美金。根据第三方平台医招采发布的数据,在中国,西门子占据近3成的MRI机器市场,市场占有率*;全球约60亿美元整体新MR设备销售市场中,西门子同样占据近三成。

与拜耳、西门子合作,深透医疗落地AI医疗全新商业模式

                                                                                                                                              西门子RSNA2021展台

本次合作中,深透医疗成为西门子选定的*合作伙伴,赋能其新平台Open Recon,这也意味着在西门子量产的MRI机器上,SubtleMR将作为推荐产品配件之一供购买。Open Recon 接口旨在使第三方图像重建和后处理解决方案能够直接集成到重建管道中。这样一来,用户节省数据传输时间,处理方面也可以获取机器原始数据和图像数据,实现高度安全性、全闭环服务。

同时SubtleMR也通过这一接口,实现更方便、快捷的原始数据读取,为进一步加速影像成像、提升图像质量提供了新的数据流资源,为后续产品铺路。

SubtleMR™ 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加速MRI检查、提升图像质量与分辨率,目前可以做到用AI技术加速MRI和PET成像过程4-10倍,而在实际应用中,MRI可以在现有软硬件加速基础上再加速2-4倍。近期AJNR等期刊发表多中心验证论文,证实其影像增强可实现比3倍加速前更高的影像质量,实现可用于分析阿尔兹海默等神经类疾病的快速、高精度MR脑区定量化分析。近期SubtleMR2.0再获FDA批准,可覆盖全部人体部位。

与拜耳、西门子合作,深透医疗落地AI医疗全新商业模式

                                                                                                                                           SubtleMR增强前后影像对比

“西门子医疗影像业务重点是核心业务的不断创新、影像产品的拓展,扩大市场份额,并推进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将AI与西门子设备无缝对接可以实现进一步的影像质量与效率的提升,有很大临床价值,可以帮助患者获得正确及时的诊断并得到有效治疗。”宫恩浩表示。

拜耳集团为全球知名制药集团,年营收超过400亿美元。在全球约70亿美元的造影剂领域,拜耳首屈一指,并不断研发创新产品。如2018年拜耳推出新的Medrad注射系统,2019 年获美国FDA 批准、将其Gadavist作为*款FDA批准的可用于心脏的MRI 造影剂、*款可以用于多人的大包装药剂等。

与拜耳、西门子合作,深透医疗落地AI医疗全新商业模式

                                                                                                                                           拜耳集团RSNA2021展台

在商务领域,拜耳集团以*化影像质量与影像工作流程效率著称,与深透医疗的产品线有很好的的契合点。

本次拜耳与深透医疗的合作,涵盖其另一产品SubtleGAD。全球每年有3000多万人次注射基于钆(Gadolinium)金属的磁共振造影剂。SubtleGAD专注于提高MRI检测质量且减小MRI检测中钆沉积等潜在风险和问题,今年4月,深透医疗团队在2017年提交的国际专利进入多国审批,并获得美国专利商标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USPTO)授予的专利。

深透医疗团队以与斯坦福、UCSF、天坛医院等多家全球*的医疗机构合作开展SubtleGAD临床验证。研究成果验证了,仅使用相10%的钆(Gadolinium)基础造影剂剂量,通过使用SubtleGAD的增强效果可以实现往常全剂量MRI检测的同等或者更佳的图像诊断质量。

“在拜耳,我们一直在努力推进医学知识的发展,并为医生和患者提供*的治疗和诊断选择,”拜耳放射学研究与开发负责人奥拉夫韦伯教授说。“我们很高兴与深透医疗合作,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最终目标是为医生提供对患者进行*诊断的手段。”

此前,深透医疗主要商业模式为赋能现有医学影像机器,由于其中立特性,适用各个品牌的生产厂家及分析软件,可以无缝接入各个OEM扫描机器及PACS系统,对医疗机构现有检测机器进行大规模“虚拟升级”与标准化。

而与行业领头企业探索全新商业模式,意味着深透医疗正式迈入下一阶段:技术与产品广受业内认可,与合作伙伴共同占领未来全新市场,既包括不断增长的庞大MRI设备市场、和数十亿美元的造影剂市场。

AI加持,推动医学影像行业数字化变革

西门子、拜耳都是传统领域内的龙头企业,他们与深透医疗的合作,映射了行业领头传统医疗企业迫切的转型需求与新型业务拓展的方向

以MRI市场为例,根据Research and markets2021年最新报告,MRI技术在现代医学诊断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预计MRI 技术的使用将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广泛地应用于临床。MRI在阿尔兹海默症、癌症筛查、心脑血管、腹部和乳房成像中的使用,预计在预测期内会增加多倍,推动全球MRI 市场持续增长。而更大的需求量则意味着医疗机构需要更多地引入新技术、优化流程,以减少影像扫描时间、提升吞吐量,提升患者及工作人员体验。

国际范围内,造影剂市场约70亿美元,根据Marketsandmarkets预测,从2021到2025年,这一市场将持续以超过7%的年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驱动因素包括癌症和心血管疾病日益流行;大量的造影剂批准;政府及机构不断增加的投资、资金推动等。

然而,造影剂注射器和耗材及配件的高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增长。造影剂所产生的的安全隐患也驱动了造影剂行业更安全、更低剂量、更高质量的大趋势。

而AI技术正是帮助降低成本、拓展医学影像应用的解法,通过深度学习优化成像技术等,大大提高图像采集的质量和速度;ModorIntelligence预测,预计在2021 年至2026 年的预测期内,医学影像领域的AI 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30.4%。

“通过与深透医疗合作,这些传统医疗机构能够进入新市场,将AI技术引入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影像服务、减少成本;我们也能借力多方合作共赢占领市场,预计商业化后为公司带来每年千万美元的新收入增长驱动方向。”深透医疗创始人及CEO宫恩浩表示。

除西门子医疗与拜耳外,深透医疗一直在持续赋能国际知名医学影像机构及医疗机构,影响范围覆盖中、美、欧等主流市场,此前也先后进入飞利浦中国合作平台、与通用医疗、东软医疗等开展合作讨论。

据悉,深透医疗AI产品已经在全球各地*的影像服务联盟和企业实现全联盟数百家量级的部署。近期,深透医疗宣布与美国*的影像中心联盟RadNet、美国*的医疗采购联盟Vizient和Capstone达成商务协议。此前,深透医疗已与欧洲*的第三方检验机构Affidea以及南美*的医疗检查机构DASA达成商务协议。

此外,其国际临床合作伙伴还包括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ord Medical Center)、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MD安德森医院(MD Anderson)、霍格医院(Hoag医院)、西奈山医院(Mount Sinai)、多伦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SickKids)、梅奥医院(Mayo Clinics)联盟旗下的Middlesex医院等等。

相关论文在Nature子刊、Radiology AI等*期刊发表。这些临床与产业合作不仅验证了其技术优势,也体现了其AI技术在临床影像中的应用的丰富临床场景。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是MRI市场目前的第二大市场,也是其最强劲的市场增长驱动力之一,中国人的MRI机器保有率仅为美国市场的1/7,市场潜力巨大。在国内深透医疗产品也在技术端不断突破,实现了更快捷的本地实时AI处理分析,保证实时的影像数据处理与医疗数据安全。

深透医疗作为中、美市场最知名的上游技术提供商之一,将在MRI中国市场增长过程中提供重要的桥梁及技术赋能作用。

技术驱动,全球扩张

不难看出,深透医疗成为西门子*前装软件合作伙伴、与制药领域首屈一指的公司拜耳合作,最核心原因在于其技术的*性与独特性。

在AI医疗影像领域,大部分的AI公司将重心放在图像分析等领域,深透医疗是少有的瞄准AI医学影像上游的AI企业,在图像扫描端通过AI技术进行图像增强,也成功通过这一独特打法,保证了对现有医疗流程的最小影响、加速了其技术落地。

除SubtleMR、SubtleGAD外,自创立以来,深透医疗还开发了SubletPET产品,早在2019年已通过FDA认证,其2.0版本在今年拿下欧洲CE Mark和美国FDA认证,新一代技术的覆盖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涵盖PSMA(前列腺)癌症放射试剂、阿尔兹海默病的Amyloid淀粉样蛋白核素等多款试剂与多种快速增长的行业前沿应用试剂。

与拜耳、西门子合作,深透医疗落地AI医疗全新商业模式

                                                                                                                                           SubtlePET增强前后影像对比

另外,深透医疗还有多个临床及医药相关的影像AI产品管线也在加速研发与临床验证。多维度产品矩阵让深透医疗在影像AI上游增强领域独树一帜。2020年,深透医疗Subtle Medical入选CB Insight 全球AI100强。2021年10月亿欧大健康正式发布“中国数字医疗企业*榜”,深透医疗Subtle Medical入选2021中国数字医疗*榜医疗AI企业TOP20

深透医疗的技术脱胎于斯坦福大学,其创始人宫恩浩博士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及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创立Subtle Medical Inc.(深透医疗)及包括国内*授权子公司北京深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先后荣获Forbes 30-under-30、RSNA*研究等荣誉。

在数年发展中,深透医疗持续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研发,团队包括来自斯坦福、伯克利、哈佛、MIT、CMU等*高校的学者与科学家,目前已有数十篇国际专利,其技术及应用效果也在多个经同行评审的学术期刊得到认证。

SubtleMR多篇相关学术论文发表在*临床期刊如AJNR(AMERICAN JOURNAL OF NEURORADIOLOGY,《美国神经放射学杂志》),FRONTIERS IN NEUROLOGY(《神经病学前沿》),JACR(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美国放射学院杂志》)等,并荣获权威医学影像媒体Aunt-Minnie年度论文提名;

今年8月,深透医疗联合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南加州大学医学院等全球*临床影像研究机构合作完成的论文,发表于《Nature》子刊《NPJ Digital Medicine》(影响因子11.6);

针对SubtleGAD与斯坦福大学、天坛医院等国内外临床验证学术论文也发表在磁共振领域最重要的期刊MRM(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医学磁共振》)和European Radiology(《欧洲放射学》)等国际知名期刊。

创立至今,Subtle Medical已获超过2000万美元的多轮融资,A轮由本草资本领投,达泰资本联想之星等跟投,早期投资人Fusion Fund、Foothill Ventures、Data Collective、Breyer Capital、BV百度风投等超额认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