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进入直播间的传统技艺

粉彩瓷始于300多年前的康熙年间,盛于雍正,并在康熙时达到鼎盛,且一直传承至今。
2021-11-29 12:15 · 显微故事  小北 编辑 | 石宁宇   
   

景德镇有四大名瓷,除了众所周知的青花,还有一种瓷器,叫粉彩。

它是一种釉上(在瓷胎上)彩绘经低温烧成的彩绘方法,因材料里含砷与玻璃质,使得所有颜色粉化,形成丰富且别具一格的色彩风格。

它始于300多年前的康熙年间,盛于雍正,并在康熙时达到鼎盛,且一直传承至今。

而余寅其家,做粉彩瓷已做了快70年。

余寅小时候并不爱粉彩,他认为那不过是一门技艺,后来他才知道,瓷器之美,不仅在器物之形,更在于背后所承载的文化意义。

余寅在17岁时才进入粉彩瓷的世界,却在此后一发不可收拾,逐渐将之发展成自己一生的追求。

他与瓷器与其背后的历史对话,将粉彩瓷的传统技艺与现代的时尚结合起来,做出符合当代人审美和使用习惯的瓷器。

作为一个传承者,他知道瓷器尤其是有着非遗技艺的传统瓷器,并不是要摆在博物馆里供人参观,真的成为“遗产”,而是要走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它。

他在抖音电商里创建了自己的频道,分享自己对瓷器的理解和感知,以店铺艺林堂的账号分享关于瓷器的相关知识。

在这里,他与喜欢瓷器的人互动,将粉彩瓷之美传递出去,也让非遗的粉彩瓷通过抖音电商而进入大家的家中。

在这里,他找到了传播粉彩瓷技艺的新方式。

以下是他的真实故事:

2013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余寅完成了最后一笔绘画,终于画出了他心中想要的画片。

这是一组盛开的花朵与骷髅并生的画片,生生不息的花朵寓意生命,骷髅寓意死亡,在一副画片上展现生与死的距离,余寅将这组画片取名为“梦境”。

这套画片,余寅设计了2个月的时间。接下来,余寅需要先把图像描浓墨,放到瓷器上拍印下来(制瓷里的“做图”),然后把拍印下来的墨线图转拍到需要正式绘制的瓷胎上(制瓷中的“拍图”),这样瓷胎上有了基本线条,后续才能继续绘画制作,然后才能逐渐获得一个有着这套图案的瓷器。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了让图案更好地呈现在瓷器上,余寅用了三层描金去展现骷髅头的立体感,续添描金需要考虑多重因素,难度挑战极大。同时,余寅还希望以陶瓷的技艺把图案做出蕾丝的质感,这在技术的运用上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图案制作还仅仅是制作瓷器的*步。

为了更好地呈现图案,余寅必须把流程向前推,在胚胎成型时就开始下功夫。他需要控制瓷器成型的泥胎厚薄、干湿烧成的温度变化,从而使瓷器本身更好地展现画面。

这需要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每一次塑胚都要经过拉胚、阴干、立胚、补水、上釉、烧制等一系列过程,一次就要耗时一个多月,然后再与图案结合确认效果,如果效果不好,就又要调整泥胚火候,重新塑胎。

光塑胎这一环,余寅就尝试了6次,用了大半年。

有些盘子烧制的效果本身都是不确定的。以他所做的这一系列的*款霁红描金的盘子为例,霁红色本身极其难烧,很容易烧不正色,余寅烧了30多块,最后才得到2块,最后真正做成的,只有一件。

整套瓷器,他完完整整地做下来,用了足足一年的功夫。

但这种辛苦,对余寅来说是值得的,因为他把自己想要表达的传统与时尚的理念融入到了这套粉彩瓷器中。

粉彩瓷是中国传统名瓷。景德镇陶瓷中的粉彩是清康熙末年出现的一种低温釉上彩,是五彩进一步发展与升华的结果。

这种辛苦,最终也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被更多大众所知。在2015年的景德镇瓷博会中,这套造型独特的瓷器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出了圈。

余寅这才终于实现了梦想的*步——让更多人知道中国瓷器之美,知道粉彩瓷之美。

余寅来自粉彩瓷世家,从祖辈开始专攻粉彩瓷制作,有名窑口和铺子艺林堂。

小时候,余寅常常见到叔叔阿姨们来作坊里制作粉彩瓷,家中也有许多粉彩瓷器,但他那时只觉得粉彩是种技艺,没什么大不了的。

17岁那年,余寅和喜欢陶瓷的人沟通,他才发现原来瓷器并不只是一种技艺,而是一种文化的承载物,通过瓷器,他可以和历史发生对话。

2014年拍出2.8亿天价的鸡缸杯,每个人都在问:为什么它值那么多钱?从工艺上来讲,做起来并不难,但它背后更重要的其实是文化价值。

鸡缸杯是明朝成化皇帝朱见深下令烧制。朱见深幼年,父亲英宗因土木堡之变被掳去,叔叔景帝即位后改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贬朱见深为沂王。

在朱见深坎坷的生命里,父亲的缺失、人情的冷暖,无疑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他在成为皇帝后,下令烧制鸡缸杯,这一种杯子上绘着同样的画片:公鸡带着母鸡,母鸡带着小鸡,一家人在一个庭院里嬉戏玩耍,背后是他对家庭的期望与憧憬。

透过鸡缸杯,余寅被它们感动,“瓷器这一器物本身所承载的历史与过往,往往更动人。”

以雍正时期的粉彩瓷为例。当时流行的花卉、花鸟画法脱胎于没骨法的大家南田先生恽寿平。这种不用墨线勾勒、用彩色绘制全图的方法影响了当时的审美偏好。

没骨法中的很多技巧融入了瓷器制作之中,如粉彩的勾线,就讲究飘逸灵动,不以墨线勾勒出明显分区,花卉的填色也多用洗染、点染、套色技巧,使整个瓷器画面呈现温雅、活灵活现之感。

当他了解到这些,余寅看待瓷器就不再是单纯的器物或技巧上的观察了,每次制作、绘制的过程中,都感受到过去历史与情感的影子。

得益于家庭对粉彩瓷技艺的积淀和他幼年潜移默化获得的教学,余寅很快就能上手制瓷。

但很快,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他面前:粉彩瓷应去向何方?他父亲和祖父都以做仿古瓷为主,那些瓷器却不一定适宜于当下。

2014年的某一天,余寅看着店里的瓷器,问自己:这些瓷器哪些是我愿意买回家的?答案却是一个都没有。

那一刻,他开始思考粉彩瓷和当下结合的可能性。

最开始他在瓷器的造型上做改变,把茶具、酒器、香薰道具、插花花瓶的造型都改变得更适宜当下人的使用习惯,但这种瓷器市场有限,大众也不太认可,连余寅父亲也觉得这是“杀鸡焉用牛刀”。

但余寅轴,他不肯改变。2015年,瓷博会上余寅的作品一炮而红,自此父亲不再阻挠,余寅也放开手脚,尝试创新瓷器各种方面的创新。

老一辈制瓷,管理非常粗梳。在余寅父亲手里,所有的颜料调配都没有文字记载,常常用“一勺”、“一把”等单位计量,多少全看经验。

但余寅认为这样不行,他把这些标准和流程都固定下来,比如烧炉、烧窑的温度,颜料的配比,每个过渡环节流程的迭代,都精确化、标准化,以此保证艺林堂的出品稳定。

同时在团队选择上,余寅选择了一半老手工艺人,一半90后新鲜血液的配置,让瓷器的整体设计更现代化。

在传统的瓷器画片上,象征“福”的蝙蝠的形象一直都比较呆板。余寅则画了5个飞行姿态不同的蝙蝠,整个画面就干净灵动,更符合现代的审美。

这种融合让余寅感到快乐,用官窑的工艺,完成一件很现代、很时尚的造型和画片,从而形成一件复合型的作品。

“我有时候会想,100年后的人怎么看我们“,余寅说道,”但我在景德镇艺林堂却一直可以做新东西,可能为下一代开启先河,对我来说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余寅曾做过大众对陶瓷的调研,发现大家缺乏对陶瓷的整体性认知,不仅不知道景德镇手工陶瓷这一单独的品牌,也对粉彩瓷知之甚少。

为此,余寅在抖音上申请了2个账号,其中艺林堂的账号分享陶瓷的相关知识、工艺、产品,他自己的个人号分享个人的创作思路。

“粉彩瓷面临的*问题,就是传播和讲解”,余寅表示,之前售卖瓷器仅依靠线下渠道,需要一对一地和来店里的人介绍粉彩瓷,不仅费力费时,也十分考验店员的专业技术。

但在抖音电商等平台上,余寅可以更直接、更快地给大众普及瓷器、景德镇以及粉彩瓷,让瓷器可以脱去神秘的帽子,也让更多消费者可以接触到自己心仪的瓷器。

通过抖音电商,艺林堂在去年12月成为景德镇线上销售位居前列的品牌,也创造了单个品牌销售额纪录。

“抖音改变了过去陶瓷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让景德镇那些有自己想法、坚持做手工的人能基于这个平台展现自己的优势”,余寅表示,抖音电商对手艺人提供了很多支持,包括运营培训、撮合经销商等,举办一些非遗主题的线下活动,帮助传统技艺更好地“出圈”。

实际上,自抖音电商成立以来也一直在持续探索保护和传承非遗技艺、传统手艺的方式。今年以来,依托“看见手艺计划”,抖音电商陆续推出了“匠心年货节”“遇见新国潮”等多个助力非遗保护与传承的专项活动。

11月20至30日,抖音还推出了“暖茶养壶季”活动,让更多和余寅一样的瓷器大师、制茶大师走进直播间,讲解相关技艺、售卖相关作品。

一门传统非遗技艺想要传承下去,并不是把它高高地架在“非遗”的阁楼上,而是让它降下来,重新融入到生活中,和大众建立联系。

余寅认为,通过抖音电商,他得以站在“过去与当代的对接点”。

多年家传的缘故,余寅拥有扎实精湛的粉彩工艺,可现在是新粉彩的萌芽与转折期,余寅自认自己有更多责任,把来自过去世界的信息与今天的生活彼此交集,产生新的对话。

余寅表示,相比于传统的线下销售方式,短视频、直播等渠道能够帮助这些非遗技艺更直观地展示给普罗大众。也更有利于带动消费,从而给予非遗传承人获得持续专注打磨的机会,也让非遗也有了更好的动力传承下去。

也是在抖音电商直播间里,余寅又再是艺林堂*的余寅。他不耽于荣光,拈来300年前粉彩的遗传因子植入当下,让粉彩瓷绽开新的芳华与馨香。

今年,余寅也改掉了艺林堂的slogan,取为“让世界看见中国雅致”,希望用传统粉彩进行全新的展现,使之更能代表中国与中国的生活方式,并将之推向世界。

现在,他还在与东京中央美术馆、英国几个博物馆接洽,希望国外疫情结束后去做一些交流和展览,他想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系列地重新演绎,让中国人知道,也让世界知道。

“未来的中国一定会走向世界,但走向世界的是什么?并不是西方文化下成长出来的作品,而一定是我们自己的东西,我们的传统、我们的文化,在这样的基础上融合国际化的时尚,然后把它推向世界。而艺林堂要做的,就是这件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显微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