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梦想改造家》能分集评分吗?

“132万红砖房”的风波总会过去,《梦想改造家》也会继续播出。而其背后浮现出的艺术与人本、城市与乡村间的矛盾,依旧像这栋建筑一样突兀的立着。
2021-11-29 13:29 · 微信公众号:毒眸  赵雨轩 编辑 | 符琼尹   
   

梦想改造家,改造了谁的梦想。

“一个老大爷吃了一辈子洋芋糊糊,想请好厨子来给自己做顿红烧肉解解馋,美食设计师给他做了一大盆清水煮土豆,说我用的是依云矿泉水……”

以上吐槽,来自微博博主蘸盐。近日,随着《梦想改造家》第八季第六期——改造西北“空巢之家”的播出,北京设计师陶磊为委托人老杜改造的“132万红砖房”引发了巨大争议。

老杜是一位居住在甘肃农村的老人,想将这幢父辈留下的平房改建为二层洋楼,一则为了安享晚年,二则是希望定居城市的儿女能够回到农村来团圆。面对老人的诉求,设计师陶磊以132万元的造价将这座典型的西北围合小院改造为红砖垒外墙,白泥盖屋顶的“毛坯房”。

面对争议,节目组在21日作出回应,称受西北地区疫情影响,房屋内外设计尚未完工,且装修费用由节目组与老人的子女各承担一半。但网友和媒体对此并不买账,通过对房屋的实地探访,老人及其邻居的电话采访,以及对设计师陶磊的深扒,舆论持续发酵,矛盾也进一步升级。

争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梦想改造家,实现的应是屋主的梦想。老人想要的二层楼,被设计师视作了需要“规劝修正”的农村人固有想法,其高高在上的态度引发了观众的不适。

其二,设计缺乏实用性。低矮的屋顶、昏暗的走廊都不利于老年人生活,而空气能水热地暖,以及红砖的外墙材质则不符合西北地区的气候特点。

其三,132万元的造价费过于高昂。在过去的改造中,设计师们往往少花钱干大事,花费百万元却做出如此成品是前所未有的。网友们纷纷表示节目组应当全部承担装修费用,或由其他的优秀设计师来重新为老人装修房屋。

持续的发酵之下,设计师陶磊也被爆出作品抄袭、一注造假、以及其在北京的住宅涉嫌违建,22日下午,顺义区高丽营镇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表示,已派执法人员前往陶磊住宅进行测绘。

事态发展至今,虽然目前豆瓣还没有开分,但在播出平台B站上,《梦想改造家》第八季评分已骤降至3.4,打破了前七季保持的均九评分,长达八年的高口碑综艺一时跌落神坛。

在神坛的第八年

《梦想改造家》是上海东方卫视打造的一档装修真人秀节目,自2014年7月首播至今,已播出至第八季。在第八季以前,《梦想改造家》在豆瓣始终有8.7以上的高分,在国产综艺里实属难得。

“装修真人秀节目”并非是东方卫视的首创。2000年之后,随着分众化时代的到来,“广播”逐渐变成了“窄播”,在这一趋势下,国内外一些专门针对家居的生活服务型真人秀节目应运而生。其中在世界范围内影响较大的节目有英国的《交换空间》、德国的《理想的房子》以及日本的《全能住宅改造王》等。

此类真人秀节目播出之后便备受关注,收视率更是节节攀升,引发各国电视媒体竞相模仿。自2003年始,全世界范围内的房屋与家具类综艺多达十余部。

国内也顺应这股潮流,出现了多档装修真人秀节目,比如2000年央视经济频道推出的《交换空间》、2007年海南旅游卫视开播的《我的心家》和2008年杭州生活频道推出的《空间大挪移》等。

2014年才出现的《梦想改造家》,诞生于真人秀节目“神仙打架”的一年。

一线卫视的黄金档都有真人秀的身影: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季首播便大受欢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花样年华》等节目也竞相争胜,其中,《中国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两档综艺强势*冠亚军。

东方卫视相较之下稍显弱势,推出了《笑傲江湖》(2014年 豆瓣评分7.2)与《中国达人秀》(豆瓣评分在6分左右)等几档综艺。其中,《梦想改造家》也是东方卫视真人秀布局的一环,只是对比其他真人秀明星云集的场景,主打素人的《梦想改造家》,收视率稍显逊色。

据2014年CSM50城收视率排名显示(周三晚间所有省台综艺节目排名),《梦想改造家》的排名仅在10——20名之间,全年总榜更是未进前二十,不敌同为东方卫视的《笑傲江湖》与《中国达人秀》。二季、三季的收视率虽有所上升,但均未入年榜。

此后,节目也一直保持着不温不火的状态。但从豆瓣一直未下跌的分数来看,它自有一批受众,不少家装的改造也成为出圈案例。

日本设计师本间贵史详细观察和分析老人的作息习惯后,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作了房屋的适老设计;颜呈勋则为因建筑用料质量问题导致十七年无法关窗的一对母子,精挑细选的板材、涂料和新风系统……正如网友所说的,每一集都像一个真切又温暖的梦,委托人的故事和设计师的用心,带给了观众最质朴的感动。

在第7季和第8季的豆瓣短评中,不难看到很多翘首期盼的身影:“室内设计老节目了。第七季了,长青!”,亦或是“每年最期待的综艺又开始了”,还有“追了七年,都还没有报名的我,不报名就不会落选”这样追了七年的忠实观众。

至今,《达人秀》等综艺早已停播,《奔跑吧》、《歌手》等综艺虽已播出八季,然口碑下滑,热度也逐年降低。而《梦想改造家》历经八个年头,仍保持着极高的品质和口碑,终于成为了大众口中的“优质综艺”。

口碑是保障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制作人段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在一档装修改造节目中,体现社会责任感和审美价值”,正是节目组这样的坚守与担当,才有效保证的品质,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支持。

在上一季的回访特辑里,也有委托人表达了节目对他们的影响,如在回访上海外滩双子居住楼时,一些居民表示不能理解镂空的二层阳台,为冬天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这样对设计效果与最初设想间落差的毫不避讳,也反应出了节目组和设计师的真诚。

“永远喜欢着节目的人情味与人生百态,贴近民生,希望能一直办下去”,有观众在豆瓣短评中写道。

房屋改造背后的人的故事

期待的观众或许没想到,第八季等来的是节目至今为止*的负面评价。但从其漫长的改造历史来看,此次负面似乎是一个例外。

11月24日,《梦想改造家》第八季的新一期《酒香深处的家》已照常播出,设计师顾忆使这栋传承着手工黄酒酿造工艺的老屋重获新生,同样是改造老宅,顾忆对委托人的尊重和理解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纷纷在评论区建议节目“分集评分”。

《梦想改造家》做对了什么,能让它持续播出八年?

在家庭的观看场景下,装修真人秀是能辐射整个家庭的节目类型。早年间,一家人坐在电视前看《交换空间》,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观众小车对毒眸表示:“爸爸喜欢设计师的规划和实操,妈妈爱看两家人的日常生活,我*看的是节目最后,户主摘下眼罩看见新房时的惊喜和满足。”

就实用性来看,随着房价的一路走高,中国的住房成本问题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因此更多人将目光放眼于家装行业,观众可以通过节目比较详细地了解某设计师的设计水平、某家装公司的施工能力或某种装修材料的功能和用途。同时,相比于“学到了”,《梦想改造家》的弹幕上更多出现的是“下饭综艺”、“休闲时光”等词句,由此得见,这档综艺也满足了观众“看故事”的需求。

节目也呈现了足够丰富的故事样本。八年来,节目组走遍19个城市,从市中心走向大山深处的村庄,从菜市场到医院病房,选取到了形形色色的委托人,展现了不同地方,不同年龄的人的生活故事。

这其中,既有独居的空巢老人,也有城市里最基层的打工者,和北漂沪漂的年轻人。观众或从这些人的故事中获得新鲜的体验,也或从一段人生经历和困境中感到共鸣。

从七季开始,节目深入大山进行拍摄,也暗合了短视频时代,部分网民对田园生活的想象。

过去几年,不少为我们提供了乡野想象的博主都在走红。耕作锄禾的李子柒,在B站的粉丝量已将近八百万,养殖竹鼠的华农兄弟,使“吃竹鼠的一百种方法”成为了年度爆梗;蜀中桃子姐至今仍在屋头的柴火灶上烹饪一家人的美食,桃子姐田间屋头的日常生活成为了不少人的下饭神器。

无论是过去的《梦想改造家》,还是上述走红的博主们,他们在呈现乡野故事时,都鲜少有居高临下的俯视视角。

本间贵史通过节目组为患阿尔兹海默症老人拍摄的720小时纪录片,详细记录了老人的生活习惯;张耀天为肿瘤医院的孩子打造最美病房……设计师和节目组都在尽*的努力,设身处地的为委托人实现梦想。

这或许也是此次公众会对陶磊的改造不满的原因——并未实现委托者的诉求和梦想,一段“有明有暗”的狭长走廊只能符合设计师的艺术审美,而并非是一条便于穿行的通道。观众也罗列出了陶磊的种种“*次”——

设计应当以人为本,陶磊却并未去理解真正的乡土生活。不迎合城市生活,打造所谓“无序和杂乱”的空间秩序,不分功用的各个房间,正是乡土的生活经验积累而成的模式和布局。每间屋子里可以聚在一起烤土豆、取暖的炉子是老人想要的团圆,而非卧室落地窗前的一张硬布沙发。

“132万红砖房”的风波总会过去,《梦想改造家》也会继续播出。而其背后浮现出的艺术与人本、城市与乡村间的矛盾,依旧像这栋建筑一样突兀的立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毒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