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加30年盛启新征程:加快建设热能制造世界一流企业

2021-11-08 17:04 · 互联网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当前,数以万计的企业正紧扣“制造强国”总目标,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为“江苏制造”的典型代表以及热能应用行业的全球“金名片”,2021年10月29日,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天加三十周年·热能启航云庆典”,来自全国暖通、地热领域超百名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制造业砥砺前行的30年,共商产业未来发展大计。

(图:天加三十周年·热能启航云庆典现场)

三十载扎根“中国制造”

“从最初的经销国外产品,到自行设计制造,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直至目前的自主开发、创新,天加见证了中国中央空调制造业蓬勃发展的30年。”天加董事长蒋立对到场媒体表示。

据悉,从1991-2021,30年来,天加扎根制造领域,在南京、天津、广州建有5大基地,还拥有大阪、蒙特利尔、米兰等海外7大研发中心和9个制造基地。公司建立了以质量、成本、交付、服务为核心的制造端标准化运营体系,通过人、机、料、法、环等全要素的精益生产,做专、做精、做强、做大中国自主品牌。

(图:各地嘉宾参观天加热能新基地)

当天的庆典活动上,工作人员回顾了天加制造30年的大事记以及经典项目,一个个“高大上”成绩赫然映入眼帘:

*研发迷宫式框架结构的中国企业,一举解决了大型商用中央空调箱广泛存在的密封、冷桥和刚度等“卡脖子”技术难题;

末端产品连续11年全国市场占有率*,水冷螺杆、模块机、多联机都稳居自主品牌前列,产品广泛运用于鸟巢、水立方、C919大飞机项目、大火箭基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项目;

前瞻性收购全球*磁悬浮冷水机组加拿大企业SMARDT,实现中央空调系统全生命期成本更低,节约社会建设成本,树立中国制造形象;

*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的空调企业,此外还囊括了国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江苏精品”认证、江苏省自主工业品牌五*等表彰。

不仅自身着力打造江苏制造“新名片”,还为其它“中国制造”行业企业高品质赋能。据了解,基于掌控的极端环境制程技术, 天加已为我国2000多家电子半导体制造厂、4000多家GMP制药厂、7000多家医院的建设提供了空气环境设备,大大提高了国内芯片、液晶显示器、医疗卫生等制造环境的产品质量和良品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国际竞争力。

30年征程路,务实、创新的天加,就这样始终怀抱一份制造情怀,从一张图纸做起,在几代暖通人的接续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以空气环境产品、商用中央空调、冷水主机等为核心的完整产品线。

可以说,天加是中国制造业品牌发展的一个典型缩影。30年以来,天加成长为中国中央空调四大品牌之一,中国也逐渐成为全球高科技和先进制造业产业中的亮眼存在,到202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近30%,相当于世界第二至第四位的美日德之和,已经连续11年保持世界*制造业大国地位。

“十四五”迈向“中国创造”

潮涌三十年,天加再出发。恰逢中国制造业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高”这一历史节点,面向国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要求,立足《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打造综合实力国际*的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集群的发展重点,天加近年来又重磅启动了全频谱(中)低温发电战略,致力热能利用装备制造。

资料显示,天加通过三次“走出去”,率先实现了热能应用事业的“高举高打”。包括并购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旗下低温发电公司PureCycle,联合金鹰国际集团先后并购世界第二大ORC地热发电装备制造公司意大利EXERGY,拥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生物质能公司意大利SEBIGAS。

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的融合,让天加ORC技术已在全球完成近600MW总装机容量,同时,中国制造的重器装备一次又一次填补着我国新能源开发领域的空白。

今年1月,由天加热能承建的位于大同天镇的“山西高温地热资源科研示范试验电站”项目实现发电,成为中国大陆除西藏以外的首台高温地热发电机组,树立了中国中东部能源大省区域“能源革命”标杆样板;6月28日,在河北唐山马头营,天加再次助力我国首次实现干热岩地热发电,为中国的绿色能源事业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借用一句经典的话说:“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纵观全球,世界制造业领军企业几乎都是全球布局的跨国公司,而中国热能企业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用“洋为中用”“中西结合”的“中国创造”推动自身发展,不失为加快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有效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天加热能制造不仅产业规模“大”、位居世界前列,还具备国际*的质量效益。监测数据显示,天加ORC技术将热电效率从国内目前水平的5%-12%提升至8%-28%,为中国和全球绿色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技术与装备保障。

而本次热能启航云庆典的对象,就是天加一块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的新基地,标志着世界先进的超大型(中)低温发电研发制造基地正式与全球见面。

(图:天加热能新基地)

“新基地生产的ORC中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在地热(干热岩)、工业余热、生物质、光热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市场有较大优势,可将低品位热能转化为高品质电能,综合潜力无限。”蒋立介绍。

制造强国,先进制造兴邦。期待更多中国制造业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加快建设成为世界排头兵,共同朝健康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奋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