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1爱分析·区域性银行数字化厂商全景报告

2021-11-12 16:58 · 互联网     


注:本报告为精简版,点击完整版《2021爱分析·区域性银行数字化厂商全景报告》可查看。

目录

一.研究范围定义

二.全场景地图

三. 场景定义与厂商解读

四.入选厂商列表关于爱分析研究与咨询服务法律声明

1.研究范围定义

研究范围

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与金融规范的完善,以及受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互联网银行和外资银行的挤压,区域性银行面临着“不变则衰”的发展困局。

本次银行数字化厂商全景报告的研究范围为大中型区域性银行,即经营范围限定在某一区域(多为省、市、县、乡),资产规模为2千亿到2万亿的银行,其在数字化转型需求与路径上具有共通之处,且区别于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以及资产规模小于2千亿的区域性银行。

根据区域性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流程,结合爱分析对现阶段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需求的调研,在本报告中,爱分析选取了零售营销、零售风控、小微营销、小微风控、供应链金融业务、政府业务、财富管理营销、远程银行、RPA、云平台、数据存储与处理、数据治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机器学习模型开发、数据安全、智能运维16个场景,进行重点研究。

本报告面向企业决策层以及数据部门、业务部门负责人,通过对各场景的需求定义和代表厂商的能力解读,为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规划与厂商选型提供参考。

厂商入选标准

本次入选报告的厂商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 厂商的产品服务满足各应用场景定义的厂商能力要求;

  • 厂商具备一定数量以上的客户服务案例(参考第3章各场景定义部分);

  • 2020年厂商银行业营收达到指标要求(参考第3章各场景定义部分)。 


  • 2.全场景地图

    爱分析基于对甲方企业和典型厂商的调研以及桌面研究,遴选出在银行数字化场景中具备成熟解决方案和落地能力的代表厂商,如下图所示。

    (注:以下所有场景中的厂商均按音序排序)

    2最新场景地图_画板 1 副本.png

    1最新场景地图_画板 1 副本.png

    3.场景定义与厂商解读

    爱分析对银行数字化各场景的定义如下。同时,针对参与此次报告调研的部分代表厂商,爱分析撰写了厂商能力解读。

    3.1零售营销

    终端用户:

    银行信用卡中心、消费金融部门、网络金融部门、个人金融部门、信息科技部门等

    核心需求:

    目前,零售信贷市场短期进入调整期,零售信贷规模增速放缓,市场份额继续向龙头集中。面对“存量竞争”困局,区域性银行在市场抢占方面并无明显优势,因而当前区域性银行,尤其是资产规模2000亿-5000亿的区域性银行战略重点在精细化运营。

    对于营销而言,精细化运营的核心在于,关注核心价值提升同时兼顾效率与成本。为实现精细化运营,区域性银行关注获客、留客、价值实现三个主要环节,主要面临如下挑战:


  • 各类银行零售客户群体、渠道、营销手段趋同,竞争格局逐步稳定,区域性银行的差异化竞争的主要路径在于本地化场景生态建设,但场景生态建设具有回报周期长、试错成本高的特点,区域性银行需要基于外部合作,引入低成本获客场景生态;

  • 消费者所面对的金融产品的多样化和可选择性极大丰富,零售业务客户粘性低,对用户体验要求愈发苛刻,全渠道一致性的客户体验是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能力建设的重点;

  • 由于区域性银行客户洞察的深度不足,无法精准筛选价值客户实现精准营销;而且对销售漏斗中用户转化过程的追踪能力的缺乏,使得其难以对客户行为变化做出迅速反应,最终造成获客成本高。 


  • 厂商能力要求:


  • 现阶段,厂商需要为区域性银行接入低成本获客渠道,比如互联网平台,并对平台客户进行初步筛选,辅助区域性银行更为精准的获客;未来厂商需有足够的数据积累与场景建设积累,能为银行搭建或引入个性化、差异化、具有本地特色的场景生态;

  • 厂商需以智能化工具为抓手,分析线上、线下渠道的客户体验重点,对其进行提升优化;同时需具备打通不同服务渠道的能力,实现数据互通,助力银行打造全渠道一致性、无感化的客户体验;

  • 厂商需深度洞察当地客群,利用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建立模型,对客户进行精准分层、精准分析与精准营销;同时需借助工具模型对用户转化进行持续追踪,在此过程中不断衍进模型,以适应客户行为变化,从而达到更为精准的营销与运营。


  • 代表厂商:

    (1、服务过的标杆案例在5家及5家以上,并可以提供案例填写在项目情况中;2、2020年厂商银行业营收超过3000万以上。)

    1场景_画板 1 副本 2.png

    4.入选厂商列表

    1最新代表厂商_画板 1.png

    2最新代表厂商_画板 1.pn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