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推动坚果全产业链升级,三只松鼠联盟工厂将投产

2021-11-16 17:32 · 互联网     

随着2021年进入倒计时,覆盖每日坚果、夏威夷果、碧根果、腰果等核心产品的三只松鼠联盟工厂也将迎来试投产。目前,位于芜湖无为经开区的三只松鼠联盟工厂健康标准化厂房1#物流厂房已完成移交,其他厂房及附属工程建设工作正加快推进。

据悉,这种联盟工厂的模式开创了行业先河,将彻底改变甲乙双方委托与被委托的简单合作关系,升级为“共荣共生”的产业联合体,有助于加强全链条质量管控,为消费者提供质高价优、新鲜丰富的零食。

联盟工厂模式是三只松鼠上市之后在企业发展方面的重要探索。创始人章燎曾表示,三只松鼠要回归初心,把核心能力——产品再做大。在以产品为核心的基础上,三只松鼠深入研究并借鉴了7-11、ZARA、桃李面包等企业运营模式,创新提出了“大联盟”模式。

三只松鼠认为,在生产关系1.0时代,甲方和乙方是简单的合作关系;生产关系2.0时代,甲乙双方产生更多产品、物流等方面的连接。到了生产关系3.0时代,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生了变化,联盟工厂将成为三只松鼠的主流生产模式。

届时,制造加工、仓配,以及面向消费端的物流都会统一在三只松鼠联盟工厂里,联盟工厂也会提供包括共享检测、共享仓储设施、人力服务、金融支持等于一体的基础设施支持。

在这一模式下,三只松鼠更像是供应链平台,将上百个生产合作伙伴和上亿用户群体连接起来,重新匹配供给端的新资源和消费者的新需求,而消费者的新需求反过来也能激发供应端的产品研发。

换而言之,生产关系3.0时代,联盟工厂下的三只松鼠和合作伙伴,不再是原来的简单利益连接体,而是真正成为产业共同体,实现零售和制造一体化。这种共生关系,不仅可以帮助三只松鼠拓展更多的品类,还通过消费端和供应端的链接提升,促进零食行业良好业态实现,带动全产业链升级。

相比代工厂,联盟工厂更能把控产品生产各个环节,强化产品品质,缩短市场洞察至产品上新的反应时间,距离消费者更近,基于规模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而相较于自有工厂,联盟工厂降低了资产负担,做到物尽其用,减少了重复性投入。

据悉,联盟工厂由三只松鼠、联盟企业和无为经开区产投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0.6亿元,一期新增11家食品联盟企业,二期新增25家食品联盟企业。按照联盟工厂战略规划,三只松鼠计划五年内在中国建成6大新制造园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