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高端装备配上国产“牙齿”,航空工业陕硬参与项目获国家奖励

2021-11-17 15:31 · 互联网     

日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在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评选中,航空工业陕硬公司(下简称陕硬公司)参与完成的项目——“大型复杂薄壁结构的多柔性匹配切削制造技术及应用”(编号:F-308-2-02)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该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牵头,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硬公司共同完成。项目主要解决了航空航天大型整体框架结构件、薄壁零件、异形零件等弱刚性构件加工易变形、精度难保证、表面质量差等加工难题。

钨基硬质合金具有*的硬度和耐磨性,以此制造的各种切削工具,被誉为“工业的牙齿”,其对加工能力和生产效率有极大影响,机床、模具制造、汽车和航空航天等产业高度依赖该种精密高效刀具,也直接影响着我国制造业水平的提升。

根据统计数据,我国是硬质合金材料的世界*生产大国,占世界总产量40%左右,但总产值不到全世界的20%,行业整体产值远低于产量比例。国内硬质合金产品以中低档硬质合金为主,高端高附加值硬质合金产品比重相对偏低,已不能满足国内制造业对高性能硬质合金材料及刀具的需求。

1969年,为解决当时航空主机、发动机企业生产制造难加工材料的难题,原国家第三机械工业部在汉中勉县投建了国营险峰机械厂(陕硬公司前身),该厂也是中航工业以及陕西省内*一家集硬质合金制品、硬质合金刀具科研、生产和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工具企业。

陕硬公司自成立伊始,便致力于为中国航空工业和装备制造业提供精密高效的刀具。建厂初期,一群来自于祖国各地航空企业的技术人员,怀揣着“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科学情怀,在工业荒地上以“草棚里干革命”的创业精神,先后完成了“运八”飞机工装会战和“斯贝”发动机工装会战,满足了主机厂和发动机厂的工具需求。

历经50多年的技术积淀,陕硬公司在工具制造领域创造了多个“国内*”,包括:国内首家成功生产数控整体硬质合金刀具、国内首家引进涂层设备并成功应用、国内首家开发硬质合金刀具探伤检测技术、国内工具行业率先突破硬质合金螺旋刀具生产技术、率先研发了新结构整体硬质合金钻头、铰刀、锪钻等孔加工专用刀具等。

陕硬公司视进口刀具国产化为己任,确立了“成为航空工业刀具*供应商,与中国知名刀具企业并驾齐驱”的发展愿景,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潜心研发赶超国外先进材料性能的硬质合金材料,提升高效刀具制造及应用技术,为装备制造配上国产“牙齿”。该公司目前已经具备了从合金材料制备、制品的产出及刀具产品的冷热加工、检验试验能力,在硬质合金材料研制、航空刀具及切削方案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和*优势,先后攻克了苏27、歼10、Y20、C919等多个涉及国家核心重器零部件加工切削的技术难题。

立足航空工业,服务装备制造。“陕硬”品牌在国内机械加工行业久负盛名,旗下“飞机”牌刀具备受机械制造行业认可。该公司生产的刀具产品广泛应用于船舶、汽车、机床、轨道交通、家电等制造领域,产品销量连续6年稳居首位,其开发的合金矿用制品还远销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

与此同时,陕硬公司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级、省市级科技课题的研究,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取得了陕西省科技成果5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主编航空刀具标准8项,并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术中心、陕西省中小型科技创新企业行列。

在持续加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同时,陕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科研院所体制改革要求,于2020年完成了现代企业化改制,引进了陕创投旗下汉中绿色循环基金、银龙股份等入股,加速了企业的资本化进程。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汉中市26家上市培育企业之一,同步开启了新一轮的融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持续保持企业高质量增长的同时,陕硬公司还主动融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先后与陕西飞机工业集团、陕西东方航空仪表公司、西乡县精利机械工业公司等开展产业合作,在新型专用五轴数控刀具磨床、可转位成型刀具叶根铣刀、航空工业智能化生产线高端刀具等领域取得了*成效,预计年新增效益两千余万元,带动本地下游配套企业30余家实现产值上千万元。

陕硬公司董事长赵奎表示,下一步,陕硬公司将继续围绕国家重点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未来将开发刀具数字化设计、智能化制造技术,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提升刀具数字化和智能化设计等,切实以硬实力提升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践行航空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陕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坤评价说,作为出身于中航工业的硬科技团队,陕硬公司保持着航空人的创新务实和谦逊审慎,公司产生的刀具系列产品,是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关键环节。从质量到性能等各方面,陕硬已经是细分领域的佼佼者,占据了数量可观的份额,收入规模非常可期。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我们非常看好陕硬公司的发展,也期待与之长期协作共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