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安居客《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线上获客成重要渠道 微聊用户转化率排名首位

2021-11-22 15:55 · 互联网     


置业顾问的职业发展充满了创造力和成就感,区别于房产经纪人,置业顾问专注于一手房源,与房产经纪人在房屋租赁、买卖等过程中提供的委托、撮合等服务有所不同,置业顾问的主要工作是为客户购置新房楼盘提供专业服务,作为楼盘与购房者之间的沟通纽带,置业顾问需要向客户提供楼盘的地段、环境、规划等信息,同时为购房者的购房决策提供专业建议。近年来行业的发展催生了置业顾问专业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其服务价值不断获得认可,越来越多人积极从事于置业顾问工作。为了进一步了解置业顾问的特征,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报告通过调研及大数据解读了当前置业顾问的学历、薪资、专业能力等情况,客观展现了置业顾问从业者的现状。

大专学历置业顾问超半数,一线城市近半数置业顾问月收入破万

随着经纪行业规范化发展,置业顾问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从业者的学历也普遍跟随提高,58同城、安居客《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调研显示,拥有大专学历的置业顾问超过半数,占比50.5%,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25.2%。一线城市的置业顾问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32.7%,高于整体。

从置业顾问性别占比来看,2021年安居客全平台置业顾问男性占比51.0%,女性占比49.0%,与历年数据相比,性别占比并无太大变化。年龄上层面,2021年,26~30岁置业顾问占比37.8%,31~35岁置业顾问占比30.8%,41岁以上置业顾问占比仅2.3%。同往年相比,25岁以下置业顾问占比逐年减少,31~35岁置业顾问占比明显增加。

从不同区域来看,温州、南昌的城市的置业顾问平均年龄较低,相对年轻,而一线城市上海、深圳、北京的置业顾问平均年龄高于30岁,或是由于房价的原因,这些城市的新房项目需要更有经验的置业顾问。

在薪资收入方面,58同城、安居客《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调研显示,41.7%的置业顾问平均月收入在5000~10000元之间,另有约三成的置业顾问月收入在1万~2万元之间,一成置业顾问的月收入超过2万元。对于一线城市的置业顾问,月收入在5000~10000元的置业顾问占比34.5%,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占比46.7%,有18.2%的一线城市置业顾问月收入超过2万元。除了不同城市之间的区别外,置业顾问的月收入也与个人努力有关,学历较高、工作年限较久,每日工作时间长的置业顾问,其月收入也相对较高。

此外,多数置业顾问已购置房产,调研中,53.8%的置业顾问名下有1套房产,17.4%的置业顾问已购买二套房,24.5%的置业顾问尚未购房。在已购房的置业顾问中,超八成置业顾问选择在工作城市置业,仅有一套房产的置业顾问,83.2%选择在工作城市置业。

六成置业顾问工作年限在1-5年,多数置业顾问每日工作时长超10小时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9月,安居客平台在全国500城共有注册置业顾问近百万,华东、华南地区置业顾问占比较高。通过对不同城市置业顾问的调研及线上数据的分析,可以对置业顾问群体及线上获客成交有一些深入的了解。

在参与调研的置业顾问中,超过三成置业顾问工作年限在1-3年,另有近三成置业顾问工作年限在3-5年。一线城市的置业顾问中,工作年限在5-10年的占比最高,为33.3%,工作年限在5年以上的置业顾问高于均值。

高薪的背后是置业顾问辛勤的付出,58同城、安居客《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每日工作时长方面,61.6%的置业顾问表示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一线城市的置业顾问中,37%的人表示自己每日的工作时长在8-10小时之间,工作时长超过10小时的置业顾问占比不及均值。

在工作时间分配上,置业顾问每天主要工作内容是接待客户,在没有客户或者未轮到排岗时,置业顾问则负责打电话给意向客户,约客户来访。剩余时间则进行客户信息盘点、项目说辞背诵等基础工作内容。

线上平台获客占比73.9%,微聊用户成交转化率排名靠前

如何寻找客源对于置业顾问来说至关重要,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在置业顾问的主要获客渠道方面,58同城、安居客等线上平台线索的占比73.9%,为获客的主要渠道;此外,线下拓客、自然到访也是获客的重要渠道。线上平台主要获客线索,包括微聊、VR带看、400电话、订阅报名等。

分析发现,线上连接是获取客户线索的重要渠道,线上平台主要获客线索包括微聊、VR带看、400电话、订阅报名等。在一线及新一线19城中,53.7%的线上成交用户首次连接是通过微聊进行的,26.8%的用户是通过订阅报名。不同城市级别来看,新一线城市中通过400电话、VR带看进行首次连接的用户高于一线城市用户。

从成交周期来看,通过线上渠道成交的用户中,从首次连接到成交的平均周期在122天。其中通过微聊连接到成交的平均周期最短,为110天,通过VR带看连接到成交的平均周期为173天。不同城市级别来看,一线城市用户的线上成交周期短于新一线城市用户,平均天数为111天;一线城市VR带看的平均成交周期为129天,短于订阅报名的平均成交周期。

从58同城、安居客《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数据看,线上渠道成交转化率方面,一线城市的成交用户中,微聊用户的平均成交转化率排在首位,VR带看用户的平均成交转化率也较为靠前。不同城市来看,北京、广州微聊、VR带看的平均成交转化率相对较高,上海VR带看、订阅报名的用户平均成交转化率高于电话用户,深圳的微聊用户的平均成交转化率优于其他渠道。

新一线城市的线上成交用户中,微聊用户的平均成交转化率也是排在首位,远高于其他渠道。不同城市来看,除了微聊渠道平均成交转化率高之外,佛山、天津、南京、武汉等城市的VR带看用户平均成交转化率也相对较高。

高学历置业顾问成交率较高,豪宅项目更倚重从业年限

从项目成交情况来看,成交量和置业顾问的学历有一定关系,学历较高的置业顾问人均效能更高,一方面是置业顾问自身的素养较高,另一方面是高学历更容易被客户信任;但成交与工作年限的关联度不大,工作年限在1年以内的新人更容易成交,或是由于新人积极性和成交欲望更强烈。一线城市中,高学历的置业顾问人均效能也相对更高,但工作年限在3-5年的置业顾问成交数据相对新人更好。

对于一些普通住宅项目,工作年限在1-3年的置业顾问成交为最高,一方面置业顾问的积极性尚在,另一方面也是在工作中积累一定经验;对于豪宅项目,置业顾问的从业年限越高,其成交可能性越大,这一类购房客户素质较高,更为理智,接待时需要置业顾问更多的经验和技巧。

高回复率增加线上成交几率,佩戴手环提升成交可能性

为了不断提升成交率,置业顾问也通过持续磨练自己的技能以提升服务能力,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显示,从一线城市置业顾问线上成交量来看,用户主动微聊回复率高于70%的置业顾问的平均线上成交量相对较高,高于90%回复率的置业顾问平均线上成交量有一定提升。

此外,线上成交情况也与置业顾问的专业性及服务意识有关。一线城市中,金牌置业顾问的人数少于普通置业顾问,但人均成交量却远高于普通置业顾问,其高质量的服务、专业的业务水平是提高成交率的法宝。

佩戴一些辅助工具可以提高置业顾问的成交可能性,在调研数据中可以看出,佩戴手环的置业顾问的人均成交量高于未佩戴手环的置业顾问。手环工具的及时提醒可以让找房用户的消息不在各种信息中沉没,提高经纪人与用户的连接效率。

新一线城市线上成交表现优异 一线城市广州线上成交量居冠

58同城、安居客《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显示,对于线上成交金额占比,分析显示新一线城市表现优异,其中武汉成交金额*。2021年1-9月,全国重点67城中,新一线15城总体线上成交金额占比43.4%,其他二线重点27城的线上成交金额占比37.2%,一线4成线上成交金额占比14.6%,其中广州的线上成交金额排在首位。新一线15城中,除了武汉线上成交金额排名靠前,西安、南京、长沙的线上成交金额也表现不俗。

在线上成交量方面,2021年1-9月,全国重点67城中,新一线15城总体线上成交量占比46.4%,其他二线重点27城的线上成交量占比37.2%,一线4城线上成交量占比8.4%,广州的线上成交量排在首位。新一线15城中,武汉、西安、南京、长沙的线上成交量排在前列。

近半置业顾问对行业有信心,88.6%的置业顾问职业态度坚定

一直在业务前线的置业顾问对于市场的变化极其敏感,58同城、安居客《2021置业顾问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置业顾问对今年的房地产行业有信心,有四成置业顾问认为今年房地产行业表现一般,12.7%的置业顾问对行业表现持保守态度。从收入来看,月入过万的置业顾问中,超过半数的人对今年房地产行业抱有信心。

调研显示,88.6%的置业顾问表示近两年内会继续从事房地产行业,仅11.4%的置业顾问有转行的意愿。从收入来看,高收入置业顾问对于继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信心更为坚定,月收入在万元以上的置业顾问超九成表示会继续坚持从事房地产行业。

对于今年新房市场的成交情况,52.8%的置业顾问认为今年新房成交同比下跌,24.4%的置业顾问认为同比基本持平,认为同比上涨的置业顾问占比22.9%。一线城市的置业顾问中,认为今年新房成交同比持平的占比30.9%,认为同比上涨的置业顾问占26%。

作为国内*的房产信息及交易服务开放平台, 58同城、安居客致力于发挥平台优势赋能经纪行业,帮助置业顾问更好提升服务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