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度小满副总裁许冬亮:金融是产业智能化的先行者

2021-11-29 09:42 · 互联网     

11月25日, 度小满金融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揭牌,度小满金融CEO朱光、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图为度小满金融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

在揭牌仪式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度小满金融与中科院、清华的老师分别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应用、博士后的联合培养双导师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表示,金融是产业化智能化的先行者,也是人工智能的试金石。

他进一步解释,在各个产业当中,金融业必须依靠数据,相对其他的传统产业而言,它具备了很好的数字化基础,而且人工智能本质上就是用数据做决策,因此金融行业与人工智能天然适配,并且金融企业非常重视科技。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应用,比如智能机器人、机器学习建模平台等,往往都是在金融上先试,再推广到其他行业。同时,金融业务涉及到各个业务场景、很多业务环节,复杂程度高,并且金融场景样本量小、验证周期长、容错率低,所以,对AI的需求更加多元、深化,挑战也更大。金融科技的技术挑战,可以倒逼技术和应用的进化。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率先实践,研发成果也可以顺势赋能其他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

(图为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

在谈到人工智能给金融领域带来的改变时,许冬亮表示,*是能够大幅拓宽服务的边界,比如以信贷为例,度小满金融AI算法智能识别出40多万个风险指标,让信贷风险降低了25%。风险降低了,原来很多服务不了的小微用户,现在能得到更好的服务,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会得到一定的缓解;第二,提升了金融的服务效率。比如像RPA技术引入,使得很多重复性人工劳动得到节省;第三,用户的体验得到大幅提升。像信贷的秒批秒贷,使得用户的整个体验有大幅提升。

据悉,2020年12月,度小满金融获批成为博士后设站单位,今年11月份,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审批,度小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迎来首位博士后,宣告工作站正式启动。度小满金融将为博士后提供丰富的金融场景、数据及IT资源以及高水平的导师团队。工作站实行“企业+高校”双导师培养制度,除了有公司最有经验的技术骨干给与博士后指导,还有来自学界的资深专家担任导师。

对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许冬亮表示,我们希望实现理论研究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突破,由此驱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带来产业性的变化。未来3年,将在自然语言处理、图机器学习、隐私计算、情感计算等方向每年招聘3位以上博士后,希望在每个金融科技细分领域,培养出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