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让水果放慢呼吸的非金属保鲜方案

2021-11-30 09:59 · 互联网     


11月18日全球食品创新平台第五期入围名单公布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正在对本期入围者展开一系列“微访谈”,揭晓他/她们的创新方案为消费者带来了什么样的舌尖福利?为食品行业带来怎样的经济利益?以及他们创新灵感背后的故事。

背景知识

根据国家统计局截止2020年的数据,我国果品产量达28692.40万吨,产值近两万亿,是全球*大水果生产国。但我国每年有20%以上的果品在流通过程中损耗,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达4000亿人民币!

*期,我们就有请成都嗪环科技有限公司CEO赵梓俨为我们介绍应用于果蔬运输过程中,基于新型无机非金属催化型抗菌保鲜膜解决方案。

水果呼吸的小秘密

水果也会呼吸。它们在呼吸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叫“乙烯”的气体是水果自我催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九成熟的樱桃和七成熟的樱桃在甜度上相差至少20%左右,而且口感更好,营养成分也更丰富。” 赵梓俨在采访一开始向我们介绍了关于樱桃的‘小秘密’,“但因为成熟度高的樱桃果肉较软,果皮薄,不易保存,为了减少运输过程中因水果自我催熟和物理损伤所产生的高损耗,果农通常在樱桃七成熟的时候就采摘。如果未来可以应用更多成都嗪环的不含金属元素的催化型抗菌纳米材料保鲜膜,远离原产地的消费者也能在家门口品尝到更有风味和营养的樱桃。

让水果放慢呼吸的催化反应

成都嗪环的催化型抗菌包装材料在保鲜膜生产过程中直接添加了无机非金属催化剂。加入的催化剂对保鲜膜内部的空气和食品表面持续起到抑菌抗菌作用,且抗菌率能达到99.9999%。同时这种基于催化剂的催化反应能够分解乙烯等自我催熟气体,抑制水果自熟过程。

与国内外目前大部分抗菌型果蔬保鲜膜使用含金属元素的抗菌保鲜膜不同,成都嗪环的保鲜膜采用的是无机非金属型纳米抗菌材料,避免了金属元素造成的潜在环境和健康安全隐患,可以说在确保果蔬食品安全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相关技术已申请了40项国家发明专利。

最懂水果的科研团队

赵梓俨带领了一支平均年龄30岁左右,多学科交叉的博士团队,研究领域跨越材料、生物、医疗和植保等专业领域。此前,团队一直以材料开发为研究重点,但他们慢慢发现,只有把科技融入生活,研究应用到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才能使研究成果发挥更大的社会效能。

自从去年开始尝试将这种抗菌材料应用到果蔬保鲜场景,赵梓俨和他的团队已经成了最懂水果的化学家。

比如团队都很喜欢的一款原产于新疆的小白杏,由于自我催熟程度高,此前在成都这样的内陆城市很难买到。在实验了他们的保鲜膜技术后,新疆小白杏在常温下通过常规保鲜袋和成都嗪环纳米保鲜袋保存5天后的对比图有了明显的改观(如下为成都嗪环供图)。

常规保鲜袋保鲜前后(右图为5天后)

嗪环保鲜袋保鲜前后(右图为5天后)

他们在广东增城看到一种叫胭脂红的番石榴品种。此前,这种水果一般在果农采摘12小时后就明显发生腐化了。因此,胭脂红以前基本很难运出广东省……

广东番石榴(胭脂红)常温保存和通过纳米保鲜袋保鲜71小时后对比图(成都嗪环供图)

此外,他们还听说今年巴基斯坦的芒果大丰收,而由于当地温度高,巴基斯坦芒果以前从来没有出口过…….

如此种种,成都嗪环都希望能通过最新的果蔬保鲜包装材料能够让特色产区的特色果蔬扩大供给半径,让消费者未来有机会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更安全、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的,甚至一些他们此前都没听说过的五花八门的美味新鲜果蔬。

同时,团队也在往肉类、成品/半成品食品领域拓展,旨在拓宽产品保鲜应用领域和降低食品防腐剂的添加,进一步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有效的技术和产品。

关于全球食品创新平台

全球食品创新平台由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于2017年正式启动,目前已连续第五年举办。截止目前,创新平台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共346个初创团队和企业的技术方案。第五期共有14个创新项目从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82个提交方案中脱颖而出。入围项目将获得与全球食品和零售行业商业*交流并获取宝贵建议的优先机会、以及与沃尔玛及其合作伙伴进一步探索商业合作的潜在可能,继而加速其技术方案投入市场的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