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河南柘城:拿捏全球钻石命脉

钻石, 20世纪最成功的营销,把一个石头变成了全球的必需品。
2021-12-01 17:49 · 微信公众号:五环外  作者 | 马心溯 编辑 | 车卯卯   
   

中国钻石,河南造

你准备用什么来证明你的爱情?

人心的变化快过暮雨朝云,人类就千方百计寻找爱的“信物”。无用的钻石,就这样与爱情绑定在了一起。

这套逻辑玩得最炉火纯青的DR,把爱情的本质,以有形的代价外化了出来:爱是独占与排他,一旦爱上我,不能再有其他选择——“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你用身份证号买的DR只能送我,今后再想给其他人送(变心),想都别想。

这样一来,真爱似乎就得到了保障。

直到有一天DR苦心经营的“真爱条约”,成为了粉丝盗用偶像身份证号意淫的工具。

从古至今,用人性做生意,果然绝不吃亏。只是现在,这门生意可能即将迎来反转时刻。

01谁革了珠宝大亨的命

钻石,20世纪最成功的营销,把一个石头变成了全球的必需品。

在许多人印象里,钻石是稀有且珍贵的。上亿年的形成时间,使它几乎成了永恒的象征——特别是当它与爱情绑定时。

在十九世纪中期以前,钻石确实是比较稀少的宝石,通常只有在王室成员手中才能见到,钻石开采与贸易也主要集中在印度和巴西,利润高昂

《叶卡捷琳娜二世肖像》(十八世纪),瑞典肖像画家罗斯林(A. Roslin,1718-1793) 作。画中可看到奢华的钻石饰品

1870年,南非钻石富矿的发现,*次改变了这个行业。

敏锐的商人们都意识到,一旦南非的钻石大量涌入市场,钻石价格会因为洪水般的供给而断崖式下跌。必须想办法阻止这种情况发生。

戴比尔斯公司的创始人英国人塞西尔·罗兹看到了商机。在南非的钻石热潮中,他从原先只是出租水泵赚取租金,到后来开始逐步购入小块的钻石田,同时慢慢兼并竞争对手的产业。

没过几年,罗兹的公司就在当地达到了头号规模,垄断了南非所有钻石的开采与出口。

1888年,大家耳熟能详的戴比尔斯公司闪亮登场了。

为戴比尔斯公司选矿的工人们

戴比尔斯钻石暴利的*招就是通过控制了产地,来控制供给,从而控制了价格,

第二招就是为了让钻石卖得更好更长久,必须要讲一个让消费者信服的好故事,为产品赋予不一样的意义。

戴比尔斯下了血本在大众媒介中强化钻石与爱情的联系。电影里,英俊男主向佳人求婚时,手持钻戒、单膝跪地成为了标配。1953年玛丽莲·梦露主演的电影《绅士爱美人》中,她大肆表露自己对钻石的痴迷,该片的主题曲干脆就叫《钻石是女孩们*的朋友》。

《绅士爱美人》剧照

进军国际市场时,戴比尔斯对日本人说,花“三个月薪水”为妻子买钻戒,才是真男人;对韩国人说,钻戒是身份和财富的代表;对中国人说,买钻戒,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保值投资。

90年代后,尽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相继发现钻石矿,多个钻石巨头相继崛起,戴比尔斯虽不再处于垄断地位,仍以23%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钻石供应商的第二把交椅。

钻石成为了全球万千女性与名流、权贵的心头好。百年来,作为一颗仅仅具备表面透明、高折射率两个特质的石头,钻石遭遇过莫桑钻的挑战,也收到过锆石的战书——前者的光芒甚至比钻石还闪耀,但它的地位始终没有被动摇。

而现在,钻石的另一个真正的敌人——人工培育钻石,则可能掀起改变行业的第二波浪潮。

培育钻石与天然钻石

培育钻石,是以人工方法模拟天然钻石的形成条件,在实验室中制造的产物。它不同于成分迥异与钻石的莫桑钻与锆石,在分子结构、物理性能、外观、品质等方面,都与天然钻石相差无几,但价格却只有天然钻石的几分之一,并且理论上可以无限量产。

而这股颠覆钻石的新势力,全球目前*的操盘者,来自中国河南。

02 中国钻石,河南造

培育钻石并不是什么新技术。

作为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金刚石可以在诸多工业领域大展拳脚。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半导体芯片、地质勘探、石油开采、冶金、电子工业……这些行业统统离不开金刚石这样的超硬材料。

用天然钻石的经济成本过于高昂,人们一直苦苦寻求金刚石的人工合成。在1950年代,美国GE公司就研制成功了世界上*颗人造金刚石。

工业用钻石

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发展需求旺盛,但当时国内并没有掌握金刚石的合成方法,只能依赖进口。不久,国际环境变化,中国遭到出口国的封锁,国内工业用金刚石几乎“断炊”。在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免不了隔三差五被人欺负,

被欧美“卡脖子”,这个问题并不是到今天才出现的。中国只能自力更生,寻求突破。

“一五”期间,作为统管金属切削机床与工具的*机械工业部第二机器工业管理局,于1958年开始筹建磨料磨具研究所。

在此之前,临近郑州的荥阳、巩义发现了大型铝矾土矿,原料供应极为便利,郑州已经先行成立了第二砂轮厂。

磨料磨具研究院则更为细分。在选址时,郑州凭借既有产业以及能源、交通优势,一举胜过天津、武汉,成为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的最终选择,后来大家简称其为 “三磨所”。

1960年10月,三磨所迎来了一个重大课题:攻克人造金刚石技术难题,项目代号“121”。

昔日三磨所工作人员的合影

三年后,在首台国产两面顶压机高温高压的炉膛内,合成棒中终于出现了闪闪发亮的晶体——三磨所成功研制出*颗人造金刚石。

胜利的势头一开,就一发不可收拾。第二年,三磨所自主研制成功一台铰链式六面顶压机,当年的产量就达到10000克拉。随后的30年间,这台机器共合成金刚石约150万次,中国合成金刚石产量迅速跃上百万克拉级别,郑州也奠定了自己在超硬合成材料领域的产业积淀与地位。

三磨所像一株生命树,开枝散叶。许多后来业内叱咤风云的大佬,或者从这里走出,或者与它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

1980年,三磨所工程师、聚晶金刚石专家、商丘柘城县人冯金章,响应集体号召,带着三磨所的钻石培育技术,回到了老家。柘城县*家金刚石厂不久后落成,他给它取名邵园金刚石厂。

这家厂子培养了柘城*批通晓金刚石合成技术与配方的骨干。没过几年,邵园厂改制,一部分技术人员被分配到其他的国营厂,还有一些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起了家庭小作坊。

有个叫邵大勇的工人,也拉上了几个同事,开始单干,从金刚石微粉生意。到精深技术方向邵大勇的生意越做越大。2002年,他成立了河南新源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四年后产值就突破了1亿元,成为柘城县的金刚石行业的老大哥。

邵大勇是自带技术再创业,和他同期进入金刚石行业的乔金岭则是半路出家。

乔金岭是农民出身,他从一名勤恳的瓦匠做起,用尽所有积蓄开办砖瓦厂,凭借用心经营成功转型为化工厂,踏出了创业的*步。

1985年,21岁的乔金岭创建黄河磨具厂,远赴日本引进先进技术,进军人造金刚石领域。得益于他独到的眼光与新技术的加持,投产当年,黄河磨具厂就生产出了高质量的成品金刚石,并实现盈利120万元。

随后几年,工厂的产值陆续破千万、破亿。1998年,黄河磨具厂改组为黄河集团,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股票名称“黄河旋风”,成为河南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

黄河旋风外景

曾经的熟练工,半路出家的农民子弟,都在金刚石行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成功。

2000年,邵家的二代成长起来。邵大勇的儿子邵增明大学毕业,开始在父亲的公司里锻炼。5年后,邵增明开始尝试独立创业。2021年11月9日,他带着自己的公司“力量钻石”在深交所上市,引爆创业板。

力量钻石厂房内景

凭借历史的机遇,以及几代人不懈的努力,英雄汇集,河南形成了成熟的金刚石产业集群。

如今的柘城县,金刚石年产量25亿克拉,金刚石制品年产值达153.25亿元,金刚石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和50%,大颗粒金刚石单晶产量占全国的60%,是国家超硬材料及制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誉为“中国钻石之都”。

03培育钻石行不行

尽管金刚石早已实现人工量产,但首饰级培育钻石在珠宝行业的风口,近几年才开始显现。

首先,大环境因素下天然钻石的产量逐年下降。全球天然钻石毛坯产量在2017年达到1.52亿克拉峰值,随后的几年,每年产量下降约 5%。

同时,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全球毛坯钻石产量更是下降20%,天然钻石的整个价值链收入也下降了15%。

截至2019年,全球钻石总储量约为11亿克拉。听起来很多 ,但天然钻石中能达到宝石级的产品却非常稀有,仅占全球钻石产量的约20%,余下的只能用于工业。

简单说,在未来可见的较短时间内,天然钻石或许将面临资源枯竭的命运。

从高空俯瞰钻石矿

反观培育钻石,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7-2019年全球培育钻石产量由144万克拉攀升至700万克拉,复合增速超过 120%,占钻石总产能的比例由2%提升至6%。也就是说,作为“少数派”的培育钻石,慢慢开启了逆袭的步伐。

与此同时,培育钻石的价格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受益于技术进步,培育钻石的零售/批发价格由2016年天然钻石的80%/70%,大幅降低到2020年的35%/20%。

你能分清谁是天然钻石,谁是培育钻石吗?

我和你品质一样,但我的价格只有你的三分之一,你说我们俩谁更有前途?

对于珠宝商来说,强调天然钻石亿万年天成的时间价值与不可复制性,拒绝使用培育钻石,一直是维持产品壁垒的主要方式。

然而在2018年5月,曾经的天然钻石巨头戴比尔斯宣布创立Lightbox品牌,售卖培育钻石珠宝产品,这一举动颇有些向挑战者妥协的意味——在此之前,美国的Diamond Foundry早已在市场上纵横多时。竞争对手的强势,终于让老大哥也坐不住了。

培育钻石品牌Lightbox产品

两个月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钻石的定义中删去了“天然”相关的表述,正式将培育钻石纳入钻石行列。世界主流的三大钻石评级机构GIA、IGI和HRD Antwerp也陆续推出与天然钻石相似的培育钻石分级体系,为培育钻石提供权威认证。例如,GIA的4C评级标准同样适用于培育钻石,只是在最后出具证书时会特别标明培育产品。

除了权威正名,消费者观念的变化,也为需求端带来转折。根据贝恩咨询的数据,2020年消费者购买钻石排名靠前的理由有婚庆用途、礼品赠送、犒赏自己、家庭庆祝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犒赏自己”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钻石的首要原因(中国46%,美国29%),非婚庆用途的钻石市场正在高速成长。

各国消费者购买钻石理由

这届年轻人,买钻石的时候也更有社会责任感。数据显示,美国、中国、印度分别有58%、76%、72%千禧一代及Z世代年轻消费者,在购买钻石时考虑产品的可持续性。

什么是可持续性?就是说这颗钻石是以清白、环保、低碳的方式来到消费者面前的。

以往天然钻石的开采,常常引发南非国家间的战争与争夺,许多无辜者在冲突中丧生,那时候钻石也被称为“血钻”,小李子2006年就演过一部同名电影。与此同时,钻石矿工们的工作环境也十分简陋艰苦,开采钻石还可能产生大量排放与污染,对环境非常不友好。

正在淘洗、拣选钻石的非洲矿工

相比于天然钻石,培育钻石显然要“干净”得多。只要有钱有技术,谁都可以投资办厂,大家不需要再端着枪抢地盘。工厂工人们的工作环境,毫无疑问比矿工要好很多。并且,工厂生产最多就是耗电量大一些,环境效益是明显优于钻石开采的。

从全球市场增长来看,培育钻石的前景也是前所未有的广阔。2009-2019年期间,全球钻石珠宝销售额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94%,钻石销量一直在增长。

美国、中国、日本是全球前三大钻石消费国,其中培育钻石市场最为成熟的是美国。

中国培育钻石市场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与美国相比,中国消费者对培育钻石的认知和接受度都还有差距,但这也意味着未来培育钻石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价格昂贵、货品稀缺的高端市场,或许依然会被天然钻石占据,但中低端的时尚、消费型市场,则很有可能成为培育钻石的蓝海。

目前的培育钻石行业,有两种主流的制造方法,一种是模拟天然钻石形成条件的高温高压法(HPHT),另一种是在高温低压环境下,使含碳气体中的碳原子沉积结晶的化学气相沉积法(CVD)。HPHT法的钻石结晶在1-5克拉之间,生长速度快、颜色好,相比于培育周期长、颜色不易控制的CVD法,具有更显著的综合效益优势。

HPHT技术的世界重镇在中国

而HPHT法培育钻石的世界重镇,就在中国河南。

2020年,中国宝石级培育钻石产量达到300万克拉,占全球约41%的市场份额,其中九成以上都是以HPHT法生产,基本全部出自河南各大金刚石企业。

中国自主研发的六面顶压机处于世界*水平,而拥有完备产业链,同时具备大量经验丰富的研发人才和熟练产业工人的河南,必然会在培育钻石领域爆发更大的力量。

04 谁能恒久远?

1947年,一个广告鬼才为戴比尔斯写了一句百万文案:A Diamond is Forever,这成为钻石风靡全球的精神图腾。

1988年,戴比尔斯野心勃勃进军中国市场,誓要替换掉中国传统婚嫁信物金银玉石。戴比尔斯遇到了后来的广告界天王,当时刚刚初出茅庐的劳双恩,他把那句广告词翻译为:“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经过几十年的宣传,中国人也重新完成了关于爱情的信仰再教育。

如今,中国河南一座不起眼的小城,通过自主培育左右着钻石的全球动向,中国人关于爱情的信仰是否又要再次被改造?除了热恋中的红尘男女,关注河南,或许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知晓答案。

恒久远的不是钻石,而是时代永不停歇、一直前进的技术步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五环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