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宠物殡葬:主人爱的供养,商家的财富密码

随着宠物在主人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它们的身后事也得到重视。投资方嗅到商机,纷纷入局这片蓝海。
2021-12-04 17:47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陈妍   
   

这几天,于正新剧《当家主母》遭到了爱宠人士的抨击。

起因是剧里有一个“猫咪中毒而死”的画面,由于该画面过于真实,网友们纷纷质疑该剧组将猫直接毒死,残害生命,相关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截至目前,事件还未有定论。

不过,从网友们对该事件的反应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切宠物生命,反对仅仅因为拍戏就将其残忍杀害。因为在他们心里,宠物不是牲畜,而是家人、挚友,是他们独自前行的人生路上,难以割舍的温暖光芒。

去年10月,某网友家的狗笨笨癌症复发,没过多久就离开了人世。一天后,他为笨笨举行了简单的葬礼。

花两百买了黄纸,将它三折就着灯火点燃,他望向笨笨,心想这是此生与它的最后一面。随后,笨笨被推进了火炉,化作灰土。他挑选上好的骨灰盒,打算带着笨笨的骨灰去看它最喜欢的大海。

这场葬礼花了2400块,他却只道:永失吾爱。

01宠物殡葬业走进人们生活

近年来,养宠物成为一股热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养宠人数保持稳定增长,预计短期内将突破1亿人,并且68.7%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可能会购买宠物。

而中国单身经济的崛起,也助推了宠物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愿意养宠物来降低生活的孤独感,这一现象在一、二线城市尤为普遍。数据显示,2021年,北上广单身群体养宠物的人数占比54.7%,居城市排行榜首。其次是二线城市养宠物的单身群体,占比44%。而在所有养宠物的人群里,未婚者占57%。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养宠物热”催生出了宠物经济赛道。这些年来,除了宠物食品、用品、医疗等行业欣欣向荣外,宠物市场的一个特殊分支——宠物殡葬业,也开始走进公众视野。

宠物承载着人们的情感寄托。在宠物角色认知中,大部分人把宠物当成家庭成员来对待。依据观研天下整理的数据,57.1%的人把宠物视为孩子,28.4%的人视为亲人。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

既然视宠物为家人,那为它养老送终也变成理所应当的事了。《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专业性殡葬服务逐渐成为宠物主人的服务消费项目,有53.9%的人愿意在宠物去世后购买火化、墓地等专业化殡葬服务。而这一比例,还在不断上升。

02 新兴市场的暴利增长

随着越来越多的主人开始考虑爱宠的“身后事”,宠物殡葬业也开始蓬勃发展。

根据《宠物行业企业数据报告(2020)》,截至2020年11月,我国共新增1200多家宠物殡葬相关企业,同比增长447%,已经超过历史相关企业增量之和。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6900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宠物殡葬相关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占比超7成,1000万以上的相关企业占比近21%。

投资者纷纷把目光转向这片蓝海市场,瞄准了它背后的暴利。

常规的宠物殡葬企业能提供宠物墓地安葬、仪容整理、温情告别仪式、遗体火化等项目,并支持树葬、宠物标本、宠物骨灰钻石等殡葬形式。

此前,#宠物墓地价格逼近京郊房价#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网友对此展开热议。以树葬为例,将宠物埋在树下,价位在1000到3000元不等,而一棵树下往往埋葬多只宠物。如果想要单独埋葬宠物并配有“六角凉亭”等形式的墓碑,价格会上升至1.08万元。一个凉亭约占1/4平方米,也就是说1平方米可达到4万多元,这个价格逼近北京郊区的房价。

图片来源于微博

在美团上搜索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宠物殡葬时发现,一般火化的费用在500到1000元,骨灰盒在3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骨灰寄存约每年200元,墓地年维护管理费约100元。

至于制作宠物标本的价格,与动物体积有关,一般从1000元起步,到数万元不等。中型犬的价格在3000到5000元,大型犬则在6000到8000元左右。

而宠物骨灰制作的钻石则比一般的天然钻石还贵。一般0.25克拉宠物骨灰钻石的价格超过2.5万元,1克拉宠物骨灰钻石价格超过14万元。

除了基础的殡葬服务外,很多商家还提供高僧超度、纪念视频等服务,涉及费用可高达数十万元。

03 初级阶段难逃乱象丛生

作为新兴行业,宠物殡葬高客单价的背后,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灰色地带。

首先,宠物墓地的选址就成问题。

目前宠物墓地方面立法空白,工商注册不涉及宠物殡葬,这也导致了很多经营墓地的商家没有相关资质和手续。市面上现存的宠物墓地基本都是闲置用地或无主荒地,合法性存在问题,一经发现,就得强制迁走。

据媒体报道,此前成都市龙泉驿区云霄宠物公墓因违反了《动物防疫法》,被责令整改,已经安葬了3000多只宠物的云霄宠物公墓被废除。

其次,宠物无害化处理成本高,有些不良商家为加快回本周期,欺骗消费者,敷衍了事。

不少宠物殡葬店存在“宠物主人不能观看火化”的情况。有业内人士曾向媒体透露,一些商家没有完备的火化条件。他们往往在宠物遗体告别仪式后,将其送往合作的火化机构进行集中处理。

还有从业者表示,曾有其他同行来询问是否可以售卖宠物骨灰。有些不良商家会把一只大狗的骨灰分成几小份给其他小型犬主人。

有的商家更是将宠物简单地浅埋了事,这不仅在欺骗消费者,还是对土地、水源的破坏,容易造成防疫和安全隐患。

在种种的不规范操作中,商家利润也由此产生。

此外,与入殓师相比,宠物殡葬师的门槛很低,没有明确的行业规范,也无需考取相关资格证书,这也导致了市场鱼龙混杂。

目前,在我国,动物由畜牧部门负责,殡葬由民政部门管理,而宠物殡葬则尴尬地处于“两不管”地带。可是,若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仅仅依靠商家个人道德,宠物殡葬行业是不可能实现健康发展的。

随着宠物市场逐渐庞大,宠物“身后事”的处理也成为刚需,目前市场迫切需要统一、完善的规则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毕竟,所有主人都只想给爱宠体面的葬礼,而不是让它们的尸体成为商人手里的财富密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