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艺谋第一次元宇宙创业,小米投了

当元宇宙概念火爆之后,一度濒临死亡的VR/AR项目又变得“性感”起来了。
2021-12-05 15:32 · 投资界讯  张继文   
   

张艺谋的VR电影要来了吗?

这要从一则不起眼的融资事件说起。不久前,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当红齐天”)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包括小米关联公司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天津联想海河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建银国际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当红齐天是谁?这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XR娱乐综合服务商,业务以落地大型XR场馆为主,有“XR界迪士尼”之称。有趣的是,当红齐天背后竟然出现了知名导演张艺谋的身影。官网显示,张艺谋为联合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更是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84%。

透过张艺谋创办的当红齐天,我们看到VR/AR赛道热闹的融资景象——今年8月,VR赛道国内今年最大一笔收购案诞生了:字节跳动收购了VR独角兽Pico。此外,亮亮视野、大朋VR、亮风台、爱奇艺VR、芯视佳、Nreal、鲲游光电等公司,官宣了一笔笔令人咋舌的融资。不得不感慨,当元宇宙概念火爆之后,一度濒临死亡的VR/AR项目又变得“性感”起来了。

刚刚,小米投了一家VR创业公司

张艺谋为联合创始人

张艺谋现身背后,当红齐天有何来头?

资料显示,当红齐天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创造极致沉浸式体验,集“XR内容制作+载具研发+数字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及产品落地”于一体的头部文化科技公司。其中,公司业务以落地大型XR场馆为主,堪称XR界迪士尼。所谓XR(Extended Reality,扩展现实)是指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可穿戴设备产生的一个真实与虚拟组合、可人机交互的环境,是AR、VR、MR等多种形式的统称。

当然,这家公司最受关注的还是创始团队阵容——当红齐天董事长兼创始人为齐笑,他曾受聘于2008北京奥运会,并担任《画卷》的制作人;而CEO王磊曾担任天工异彩总经理,领导了《寻龙诀》《龙门飞甲》等大片的后期制作;著名导演张艺谋则担任联合创始人,同时出任当红齐天的艺术总监。

这样的豪华团队,自然吸引众多VC/PE机构。成立至今,当红齐天已经迅速完成了6轮融资,身后站着中航信托联想创投、芒果基金、深圳韦玥集团、英特尔(Intel)、小米、建银国际、野草创投等一众投资机构。

从公开信息看到,当红齐天创办之前便获中航信托种子轮投资,而正式成立后的第一笔投资,来自于联想创投。早在2016年8月,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和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高级合伙人宋春雨,就在西五环的大仓库里见到了齐笑,并体验了公司刚开发出来的VR游戏。

“我们每人戴着VR头显,背一个背包式的PC,像背一个火炉……”贺志强曾回忆,“但是我一点儿都没觉得热,真的是很精彩,非常的精彩。”体验过后,联想创投便敲定了这一笔投资,成为了当红齐天天使投资方。

2018年6月,当红齐天宣布完成过亿元 pre-A 轮融资,由华侨城文创深圳韦玥创意投资集团领投,芒果文创基金跟投。6个月后,当红齐天又宣布获得来自英特尔的战略投资。在沉寂三年后,当红齐天又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小米战投、建银国际领投,老股东联想创投、野草创投跟投。

谈及这一笔投资,小米战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蒋文曾表示:“我们认为XR(VR)及其应用将有机会成为5G时代的现象级场景。当红齐天过去几年中在XR(VR)领域有了深厚的积累,攻克了大量复杂的技术难点,并在用户体验改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对此,当红齐天集团董事长齐笑也曾公开表达对投资人的感谢:联想为我们提供了硬件、终端服务的渠道和战略布局;中航信托为我们提供了To G领域的助力;芒果基金、韦玥集团为我们提供了文娱头部企业的联动合作,英特尔在提供底层算力的同时帮助我们打开了国际视野。生态协同、业务协同、理念协同让我们走到一起。如今,小米、建银国际和野草创投的强势加入后,与公司形成了生态协同和业务协同。

三人早年结缘,联手创业6年

探索VR影视化

张艺谋这一次创业,最早要追溯2008年。

那一年,张艺谋是北京奥运会的导演,齐笑则担任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画卷》的制作人,而另一名合伙人王磊是视觉、声音制作人,电影技术公司“天工异彩”的创始人,曾主动与张艺谋学习。就这样,三人正式结缘。

正因奥运会开幕式的经历,让齐笑和王磊萌生了一个想法:做一家VR领域的环球影城。早年《财富》杂志的一篇访谈记录了这段往事:奥运会工作结束之后,齐笑和王磊试图在澳门开启该梦想计划,但当地的土地无法承受重达几十吨的复杂舞台机械,该项目被搁浅。直到Oculus Rift DK1(VR头显)众筹版的面世,才打破了他们面临的僵局——这项技术无疑为二人实现“环球影城小型化”的设想提供了一个绝佳契机。

到了2014年,VR概念在全球掀起热潮时,齐笑和王磊便开始了全球游历——频繁飞赴美国、日本、瑞士等国家进行VR技术的接洽和有关线下产业发展的探讨,看遍了包括迪斯尼、环球影城甚至一些军工、医疗领域的动作捕捉技术。

期间,二人还找到了张艺谋,提出将虚拟现实应用在娱乐领域的想法。一番交谈后,他们发现张艺谋不仅对VR很感兴趣,而且理解很深刻,思想比一般业内人士都超前。2015年,齐笑、张艺谋、王磊共同创立当红齐天。

齐笑曾公开透露,这是张艺谋第一次以创始人的身份投资并加入一家公司。此外,张艺谋还把自己电影的 IP,包括最近在拍的、有把控权的 IP 都是拿过来做 VR。

对于加入当红齐天的原因,张艺谋曾在一个公开活动中透露:“我是一个对电影视觉和新技术非常敏感的导演,并且对VR技术也有所耳闻。但我一直觉得这是好莱坞才拥有的技术,没想到国内已经有人做出来了,所以在接到邀请时就一拍即合。”

随后,当红齐天成立了娱乐科技品牌SoReal焕真。2017年4月「SoReal焕真」的旗舰店在北京王府井正式对外开放,面积达3200平米,并在一年内实现盈利。据了解,该门店已搬至望京,虽店铺面积有所缩减,但前往体验游玩的人并不少,类似大空间多点移动的VR射击项目如要参与还需要排队等待。

在B端方面,当红齐天会提供内容技术输出、帮地方政府建设文化娱乐综合体等,如与广西北海市政府合作打造的旅游目的地项目“SOREAL焕真·北海秀”。

时至今日,当红齐天已经落地和即将落地的项目包括上海迪士尼小镇SoReal 5G XR超体空间、北京首钢“1号高炉”SoReal 5G XR超体空间、广西柳州祥云SoReal 5G XR螺乐园等,涉足全国12个城市。

另外,当红齐天还与中国移动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在中兴支持下建立了首个民营企业自有5G XR实验室,围绕5G+XR的应用场景落地进行技术布局,并在Intel的支持下打造了国际性的专业VR电竞赛事——VR电子竞技国际大赛(简称:VRES)。

或许,我们可以开始期待张艺谋的第一部VR电影了。

元宇宙火了,VR/AR赛道起死回生

这里融资凶猛

没想到,随着今年元宇宙的火爆,站在悬崖上的VR/AR赛道又活了过来。

其实国内创投圈对VR/AR赛道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曾被深深伤害过。那是2012年-2016年,国内AR/VR概念大爆发,一大批创业公司涌现。综合多家第三方机构统计显示,VR/AR产业的融资潮在2016年走到高潮,所有有头有脸的VC/PE机构都参与了。但随后开始步入低谷,甚至一度上演倒闭潮。

直到今年年初,元宇宙席卷全球,作为通往元宇宙关键接口的VR/AR技术重新火爆起来。那些曾一度被遗忘的创业公司,又莫名其妙受到了追捧。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球VR/AR赛道融资并购金额为229.2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08%;融资并购事件数量为148起,较2020年增长57%;中国VR/AR行业的融资并购潮也不断升温,不少VR/AR头显终端厂商完成了大额融资。

其中,最轰动的投资事件莫过于字节跳动收购VR创业公司Pico。今年8月,Pico发出全员信称,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但未透露交易金额,但有报道称这一笔收购达到几十亿元的量级。

Pico创始人周宏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在歌尔股份工作近十年,负责硬件研发。一次工作机会,他接触到了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并意识到这个行业未来前景无限,便离开了老东家歌尔股份。2015年,周宏伟创立了Pico,专注研发VR一体机。

成立6年,Pico至少完成3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广发乾和、广发信德、青岛巨峰科创、基石资本、深圳市伊敦传媒投资基金、建银国际、建银苏州科创基金等。有趣的是,Pico与周宏伟老东家歌尔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歌尔声学不仅是Pico战略供应商,也是Pico母公司青岛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26.61%。

而这只是VR/AR领域融资火爆的冰山一角。正如我们所见,很多公司都在今年完成了上亿融资——上个月,鲲游光电完成近4亿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正业信业产业基金、云锋基金、浦东科创集团海望资本、建信(北京)投资、明势资本源码资本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盈睿资本等战略与财务投资机构参与投资;老股东昆仲资本、华登国际、临港智兆、元璟资本、元禾辰坤、晨晖创投等继续跟投。

而另一家明星公司Nreal则在9月份宣布完成C轮融资,融资额超1亿美元,由蔚来资本、云锋基金、洪泰基金共同领投,CPE源峰和数家战略投资人跟投,金浦创投、高瓴创投、红杉中国继续追加投资。身为Nreal的掌门人,徐驰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博士毕业于明尼苏达,先后在NVIDIA、Magic Leap工作。2016年从当时硅谷融资最高的Magic Leap公司离职回国创业,次年创办了Nreal,以AR眼镜切入整个硬件赛道。

此外,亮亮视野、大朋VR、亮风台、爱奇艺VR、芯视佳等公司熬过寒冬,完成一笔笔过亿融资。背后的VC/PE机构更是浩浩荡荡,包括红杉中国、高瓴创投、云锋基金、CPE源峰、基石资本、蓝驰创投、愉悦资本、洪泰基金、蔚来资本等在内的数十家VC/PE,以及字节跳动、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大厂。

为何今年VR/AR又火了起来?这里,或许可以引用VC圈最近流行的一个观点来解释:虽然元宇宙还未出现统一的定义,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就是数字世界的诗与远方,而AR/VR则是通向元宇宙的最佳入口。

“经历两次VR/AR产业泡沫后,我们认为消费者级VR的硬件与内容已初步成熟,即将为海内外广大消费者带来真正的沉浸体验,未来VR技术的应用空间远超想象。”上海一家VC机构合伙人如是说。这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幕,正徐徐拉开,好戏来了。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