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蒋凡再履新职,阿里再寻增长

阿里巴巴调整组织架构,蒋凡职位再次变动。阿里能否战胜重重困难,需要时间来验证。
2021-12-07 12:01 · 微信公众号:DoNews  作者 /王超 编辑/包校千   
   

12月6日,阿里迎来新一波组织架构调整。

根据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的内部信任命,阿里B2B事业群业务总裁、淘菜菜负责人戴珊和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蒋凡,分别负责新设立的“中国数字商业”和“海外数字商业”两大板块,同时,阿里集团副首席财务官徐宏将接替武卫担任阿里集团首席财务官(CFO)。

戴珊是目前为数不多仍在一线的早期阿里十八罗汉。此次结构调整结束,其也将负责阿里史上最庞大的商业体系。这不仅涵盖了大淘宝(包括淘宝、天猫、阿里妈妈)、B2C零售事业群、淘菜菜、淘特和1688等,同时也包含了阿里最中坚的B线和C线业务。

而已经在阿里工作15年的CFO武卫,则被张勇以“*的历史贡献”肯定。其将继续担任集团执行董事,并担任集团董事会下设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蒋凡的职位也出现了变动。这也是继2020年4月“桃色风波”过后,阿里对蒋凡职位的再次调整,此举也引发了市场的议论。部分观点认为,

“蒋凡远离了集团中心”,也有人认为,负责海外业务谈不及调离权力核心,只是将最难啃的骨头交给最有解决办法的人。毕竟,阿里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有见顶趋势,未来更大程度的增长来自海外。

无可否认的是,阿里在整体发展层面,确实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01 蒋凡职位再生变

2013年,张勇提出“All In无线”的战略。这中间,蒋凡功不可没。彼时,蒋凡负责的手机淘宝DAU从3000万到6000万。2015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1亿,淘宝交易无线占比从百分之十几增长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当年双十一淘宝移动端销售额首次超过PC端。

可惜在2020年4月,蒋凡与电商主播张大奕惊爆桃色新闻。尽管事后调查组就阿里对如涵电商的投资进行调查黄后,澄清了蒋凡对如涵电商、张大奕所有淘宝和天猫店铺的经营活动并无任何利益输送行为,但无法消减该事件带动的恶劣影响,蒋凡随后在阿里合伙人中被除名。

此次,蒋凡被任命为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的负责人。根据公开信息,“海外数字商业”主要由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ICBU)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

张勇在内部信中对蒋凡予以积极评价,肯定了他在大淘宝七年时间中为淘宝的无线化、个性化和内容化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期待蒋凡能够带领团队在海外市场发展中迈出更大的创新步伐。

此外,张勇坦言,过去几年阿里海外市场增长迅速,海外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达2.85亿,但距离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距离在潜力广阔的海外市场有更大作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蒋凡上任之后,他将肩负起阿里海外市场的整体战略蓝图和组织保障的搭建,让这幅风帆在全球市场中穿梭前行。

02 缘自业务的增长挑战

在新形势之下,阿里需要面对重重挑战和困难。一方面,在行业监管之下, 整个互联网行业正在面临深度重整,“高质量发展”取代“唯增长论”成为行业主题。

今年“双11”整体呈现出的安静,不难看出消费增长的衰退。其中,不少消费者反馈,电商价格明显比往年贵,优惠力度不大,难以让人有购买欲。数据亦是如此,阿里2021年“天猫双11” GMV仅为54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仅为8.5%。

受“双11”的影响,阿里主动下调了本财年的收入增长预期。除此之外,在其他新业务上,阿里也难以短时间内取得突破。阿里在零售业务上投入了三个方向,一是下沉市场,二是国际业务,三是本地生活。但从当下实际发展来看,这三项业务的还很难承担起阿里新增长点的重任,尤其是下沉市场与本地生活业务。

在下沉市场,淘特处在中坚位置。财报显示,截止2021年Q3,淘特的年度活跃人数超过2.4亿,比上一季度的1.9亿大幅增长5千万。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淘特用户增长从2021年初开始发力,Q3增长幅度明显提振,相比拼多多、京喜,淘特的用户增长幅度也更大。

财报电话会议上,张勇表示淘特和淘菜菜的重点仍在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创造价值的模式将不再局限于将流量变现,而是通过对供应链的优化,挖掘出生产厂家对消费者(M2C)模式或农户到餐桌模式的巨大潜能。

但眼下无法忽视的一个事实是,淘特、淘菜菜等业务的高速增长均是通过高额补贴获取,用户客单价与忠诚度都不高。2021年Q3财报数据显示,平台的获客成本下降至829元,同比下降28.8%,该下降幅度是2019年以来*水平,这其中低价补贴作用显著。

在行业赛道及前景更大的本地生活领域,阿里与主要竞对美团的业务增速差距也很明显。2021年前三季度,阿里本地生活服务的营收(增速)分别为72.49亿元(50%)、87.57亿元(23.32%)、95.13亿元(7.6%);而美团的餐饮外卖业务前两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205.75亿元(116.8%)、231亿元(59%)。

新业务发展滞缓,固守的电商业务又出现下滑趋势,阿里巴巴面对的增长挑战不可谓不小。相比去年盘中最高点,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下跌一半有余,截至发稿,阿里巴巴美股最新总市值仅为3035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