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斯拉EAP,他说不值3.2万

相比AP只能车道保持,EAP新增的转向功能实用性很高,能增加辅助驾驶的使用场景。
2021-12-10 19:12 · 微信公众号:深途  深途团队   
   

今年双11,特斯拉中国向部分Model 3和Model Y车主开放了EAP功能,免费试用30天。现在还剩一天就过期了,如果要继续使用,需付费3.2万。

EAP全称“增强版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这个“增强”,是在AP(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基础上。AP的功能有两项: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EAP增加了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辅助变道、自动泊车、智能召唤等功能。

AP是新车标配,免费;EAP属于选装项目,3.2万。特斯拉免费开放EAP试用30天,是想让更多人购买,公司靠软件赚钱。毕竟,特斯拉高调宣传、售价6.4万的FSD(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选装率太低。EAP,或许是让车主先“上车”的一个入门产品。

此前,深途体验了特斯拉Model 3(可点击观看:),这一次,我们体验了特斯拉的EAP功能。总体而言,EAP目前比较鸡肋,性价比不高。炫技的成分,远大于实用属性。3.2万,不值。

以下,是我们的体验视频,以及结论。

智能召唤:

除了遥控停车,跟“智能”没啥关系

结论:

基础召唤功能很实用,适合在空间狭窄车位取停车。最典型的场景是:车位两旁都有车,离得太近,车门不能完全打开,人上不去,或下不来。这个时候利用召唤功能,人不在车上也可以“遥控”车辆驶入或驶出车位。

智能召唤技术不成熟,基本不“识路”。这个功能设想的是,人不在车上,停在车位的车辆会响应车主召唤,驶出车位并前往车主所在的位置。但实际使用过程中,特斯拉一是不识路,找不到路口,不会规划最短路线,二是有些障碍物识别不到。

自动泊车:

停车位识别率低,停车完成度低

结论:

首先是根本识别不出停车位的存在。深途在三个不同的停车场进行了多次测试,只有少数几次识别出停车位。

其次是宽敞的车位,停不进去。有时候车停好之后,车尾后还有半截位置,没停到底;地面有小台阶,高度4厘米,车自动停,停不上去。

自动辅助变道:

变道很顺畅,但不如老司机灵活

结论:

拨动转向灯自动转向,过程流畅。相比AP只能车道保持,EAP新增的转向功能实用性很高,能增加辅助驾驶的使用场景。

在一些复杂场景,比如堵车、超车等,自动转向不如人工操作灵活,对多车道车辆行驶状况的预判不如人工,整体还是比较机械。

你会花钱购买EAP功能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途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