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村创业,却年赚千万! 中国最土网红爆火,谁是背后推手?

最近两年,农村简直成了网红制造机,不断批量生产网红。他们背后,都有一个超级推手。
2021-12-13 09:16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金错刀频道   
   

最近两年,农村简直成了网红制造机,不断批量生产网红。

这段时间,张同学突然在全网火得一塌糊涂。

因为太火,央视跑来和他合拍蹭流量,消防员被招来给他讲解防灾意识。

在抖音上,他1个月涨粉1000万,单个视频的浏览量高达2个亿,被网友称为“糙版李子柒”。

但在爆火之前,他却只是一个初中都没毕业,做过司机、开过修理厂的普通东北农村男人。

而与他相比,其他网红火得更离奇。

康仔农人,一个身高1.3米的50岁农村大叔,曾经落魄到靠卖草药为生,连亲哥都嫌弃他,如今却坐拥1700万粉丝。

潘姥姥,1年前还是欠债几十万的农村妇女,如今抖音坐拥粉丝2700万,年入1800万元,成了妥妥的人生赢家。

很多科班出身,视频制作精良的博主费尽心机都火不起来,这些连学都没上完的人,却能轻而易举火到这种程度。

除了自身的因素,他们背后,都有一个超级推手。

01 农村网红:被迫回乡的打工人

这些农村网红的火,都是被“逼”出来的。

迅速爆红的潘姥姥,在1年前还只是个负债累累的洗碗工。

“潘姥姥”原名潘启翠,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年近60仍在外打拼。

多年前,她的家庭突遭变故,小儿子被确诊为肌肉萎缩,只能通过吃药来缓解痛苦。

为了给小儿子治病,潘启翠夫妻两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和亲戚们借遍了钱,最后被迫来县城打工。

她做过工厂的流水线,干过县城餐厅的厨师和洗碗工。在冬天,她一天要洗几千个碗,因为没有手套,手被冻发了冻疮。

但即便如此,工资仍然微薄到让她入不敷出。

为了能够赚到儿子的医药费,潘启翠来到上海寻求出路。

在这儿,潘启翠找了一份厨房洗碗的工作,不仅赚到了一份不错的工资,而且在耳融目染下学到了很多美食制作方法。

眼看日子好转时,小儿子的病情却有了加重的迹象。

不得已的情况下,潘启翠只能带着小儿子回到了安徽老家。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潘启翠的大儿子也被迫宅在家里工作。

尝着母亲的手艺,擅长做视频的大儿子突然想到,如今乡村美食为题材的网红越来越多,自己母亲做的一手好菜,何不试试?

在儿子的鼓励下,只能闲在家里的潘启翠有些心动,做点什么总比不做强,于是开启了自己的*个短视频:蒜蓉炒蛋。

如今,仅仅过了一年半的时间,潘启翠不仅还清了债务,而且还彻底翻身,成了年入千万的大网红。

潘启翠的经历在农村网红中并不少见,甚至是很多农村网红的缩写。

现在爆火的张同学,只读了8年书便出去打工,他先后做过大货司机、开过修理厂,还养过鸡,但没有一次创业成功。

曾经甚至因为修理厂赔了三四十万,一度焦虑到睡不着觉得了抑郁症,最后回到农村才感到有些解脱。

回到农村后的张同学无事可干,就想靠着自己拍视频的爱好涨些粉,赚些钱。

不曾想,如今却成了坐拥1500万粉丝的大网红。

比起潘姥姥和华农兄弟,康仔农人中的老小孩人生经历更加坎坷。

由于身体长不高,50岁的老小孩总被村里人嘲笑,两个亲哥哥嫌他丢人,从不搭理他。

原本日子也就这样过下去了,但回村准备拍短视频的大学生康仔却找上了他,康仔农人组合就此诞生。

没想到这一组合,半辈子没人搭理的老小孩,如今却受到了上千万网友的喜爱。

02 一夜涨粉1500万,

成为顶流的两大密码

这群不得已上了短视频“贼船”的农村网红,之所以能这么爆,是因为他们掌握了成为互联网顶流的两大流量密码。

流量密码1:变态级真实。

张同学的视频,之所以能引发这么大共鸣,在于它展现出来农村生活场景过于真实。

如只有中国人才会的,用手指头测煮饭时水的位置。

喂完鸡回家却只洗三个的手指头,睡觉时塞在枕头下的袜子,扔在窗台砖底下的钥匙等各种神还原的细节,让很多网友直呼回忆杀,仿佛看到了自己曾经的生活。

和张同学真实的场景还原相比,潘姥姥的真实更多的是情感代入。

每次潘姥姥做饭前都会有标志性的一句:“臭小子,姥姥给你上一课。”然后为自己的外孙做他喜欢吃的饭,这让很多网友怀念起自己的长辈亲人。

流量密码2:细节足够用心

康仔农人每天都能用很多网友没见过的食材,去刷新他们的认知。

如香蕉花,在很多网友不知道香蕉花是什么时,老小孩却从树上摘取,到泡水、腌制、晒干全过程演示,告诉网友香蕉花怎么吃。

除此之外,锥栗、芭蕉、木薯、火鸡、杨桃、昙花、胭脂果等,各种各样的奇怪食材,在康仔农人的视频中都有展现,尤如一个农业百科全书。

有网友评论称,老小孩的家里就像是一个宝藏,很多不认识的食材都能在老小孩的家里都能找到。

除了内容细节,很多农村网红在拍摄细节上非常讲究。

有网友分析张同学的全部视频,发现他几乎是个“镜头狂魔”。

7分多钟的视频,每条都有将近200个,甚至更多的分镜头,平均2秒多转换一个镜头。

因为拍的素材太多,张同学每次拍完视频都得清内存。

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也是张同学能火爆全网的重要原因。

03 农村网红爆火,谁是背后*推手?

这些农村网红能这么爆红,除了他们自身的独到之处,背后还有更大的力量。

张同学爆火后,虽然有很多网友热捧,但也有不少网友很反感,认为他毫无美感,毫无内涵,甚至在丑化农村。

而李子柒爆红之后,同样遭到部分网友的抵制,认为过于虚假,美化农村。

但与这些网友相反的是,官方却对他们高度赞扬。

张同学走红,人民网呼吁让更多“张同学”的出现,用专业的技术去记录真实的中国,挖掘乡村的魅力。

而早在李子柒走红时,人民日报、共青团等就力挺,说她活出了中国人的精彩和自信。

甚至李子柒还担当了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使,要知道同列的是袁隆平、申纪兰等德高望重的前辈。

不过是一些农村网红,官方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力气推广他们?

因为比起城市,农村更需要网红。

过去互联网上的流量都被一二线城市占据,上面到处充斥着各种毫无意义的炫富、吃播等内容。

与其让这些牛鬼蛇神群魔乱舞,倒不如让更有意义的农村网红火起来。

今年2月,拉面哥程运付因为“3元一碗的拉面坚持15年,只为让大家都能吃得上。”迅速火爆全网。

“拉面哥”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带动整个村子的发展。

杨树行村有村民1500多人,其中三分之一常年外出务工。“拉面哥”的走红带动了一半左右的务工人员返村发展,从事餐饮、土特产品销售等。

有的村民一天的收入是外出务工的一两倍甚至更多。

就在前两天,拉面哥在接受采访时仍表示,已经适应了每天生活在网红镜头下的日子,舍不得离开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要在家里带动村民致富。

和拉面哥相似,网红丁真直接带动了理塘县的经济发展。

曾经的理塘有多穷?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藏民过着人畜混居、吃不上干净饭、喝不上卫生水、用松油照明的生活。

在当地扶贫办,有一则家喻户晓的故事:一户拥有七八十头牦牛的“条件较好的家庭”,在1997年大雪灾中受挫,10年间都难以恢复生产生活的元气。

哪怕到了2018年,理塘县仍是四川省最落后的县。四川176个地区,理塘的GDP排名170+。

但丁真这个ip瞬间爆红却直接带动当地整个旅游业的发展。

2021年11月25日,理塘拍的《丁真的世界》宣传片走红。

当地前扶贫干部称:“整个仁康古街没有空房出租,民宿收入从几千块变成十几万。仅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理塘县共接待游客137967人次,旅游总收入1.52亿元。”

但丁真的能量并没到此结束,最近两天,在《百姓的味道》这档综艺节目里,丁真又和谢霆锋联手在理塘四处游山玩水、品尝美食,再次将理塘带火了一把。

甚至连当今火爆全网的张同学,也将丁真作为自己的榜样,拒绝了500万买断运营权,想像丁真那样为家乡做点事。

但这些农村网红背后的推手不止官方,还有平台。

就在今年8月,抖音宣布推出“新农人计划”,将投入总计12亿流量资源,扶持平台“三农”内容创作。

而早在2019年,快手就推出了“三农快成长计划”,开放百亿流量,助力乡村振兴。

已经落后一步的抖音,争夺下沉市场的脚步进一步加快了。

可以预见,短视频领域的未来,将不再只有一个张同学。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