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绝味投资的藤椒油谋上市,盈利能力堪比海天

2008年,幺麻子成立于“中国藤椒之乡”四川眉山洪雅,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
2021-12-14 07:03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沈庹   
   

近日,消费股集体反弹,调味品板块因率先涨价且声势浩大,拔得头筹。

这才是中国人日常生活真正的刚需之一。很多地区的人们,可以少喝一杯奶茶,少买一件衣服,但炒菜吃饭不放辣椒、酱油或者醋,那是*不行的。

在这个以酱油为核心、庞大而分散的市场中,本来毫不起眼的花椒油品类,随着幺麻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幺麻子”)筹备上市,让人们发现了一条堪称黄金的赛道。

目前这个细分市场容量不大,据和君咨询测算,2020年中国花椒油市场的出厂口径销售规模约为150亿元,在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调味品市场,基本排不上号。

但是,这个细分赛道借助后发优势小步快跑,近年实现了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成长速度远高于酱油、醋、复合调味等核心品类。未来几年,花椒油市场的整体增速预计略有下滑,但到2025年仍将达到350亿元的市场规模。

相较于其他品类需要酿造周期,花椒油的生产更加便捷,采购菜籽油、藤椒、花椒等原材料,采取閟制+鲜榨+超临界萃取等工艺,获得清香鲜麻的金黄色油体,即可完成生产进行灌装

2008年,幺麻子成立于“中国藤椒之乡”四川眉山洪雅。当时,中国调味品行业经过了早期的管制调整和上升整合阶段,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公司抓住了这个*的机会。

幺麻子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创始人赵跃军、龚万芬夫妇,他们的两个儿子赵麒、赵麟,目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合计直接持股68.21%。

赵跃军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两个儿子也已经走向台前,赵麟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赵麒也担任董事。另外,龚万芬任职供应部总监,赵麟之配偶吴洪艳任综合部副总监。

2008年成立后,幺麻子在2011年引进日本川田研究所的藤椒精深加工技术,推出藤椒油产品;次年,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与藤椒种植基地构建产业协同联系;2013 年,公司新建全自动鲜榨藤椒油生产线和4个2500吨的储油设备,自此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国内藤椒油相关调味品类的开拓者,幺麻子是国内*的藤椒油及椒麻味型复合调味品生产厂商之一,以藤椒油产品为主的调味油业务,连续多年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0%。

2019年,绝味食品旗下的投资平台网聚投资和湖南肆壹伍,分两次向幺麻子投资1.8亿元。目前,绝味系两家平台的持股合计达到18.95%,为仅次于实际控制人家族的第二大股东。

近年,靠卖卤制品赚到盆满钵溢的绝味食品,开启投资机器在食品链上疯狂下注,网红热卤盛香亭、面中爱马仕和府捞面、精英火锅巴奴等,背后都有绝味的身影。幺麻子,也成为其大食品版图中的一块重要拼图。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幺麻子营业收入分别为3.10亿元、4.10亿元、3.57亿元、2.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83.50万元、9599.82万元、1.02亿元、5520.28万元。

去年公司收入下降12.98%,但净利润仍然增长了6.31%,净利率28.61%,较上年提升了5.19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整体水平相当,但净利率在调味品板块名列前茅,同期海天味业恒顺醋业、千禾味业、天味食品分别为28.09%、15.63%、12.17%、17.84%。

盈利能力提升的主要原因为毛利率的增长。前几年原材料价格波动,尽管公司销售价格略有下降,但毛利率仍然出现了较大的增长,2018年-2020年分别为32.17%、37.65%、42.57%,两年时间提升了10个百分点。

不过,公司也在IPO招股书中预警称,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影响2021年的业绩和盈利能力。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公司采购的菜籽油价格同比上涨37.61%,鲜藤椒价格同比上涨47.13%。

难道公司准备在上市后来一波涨价,继续提振业绩进而刺激股价吗?

近年,为了保证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公司在花椒油业务之外,开辟第二增长曲线。毕竟,藤椒油的市场总量有限,同时还要面临金龙鱼等传统粮油厂商的降维打击。

2017年开始,公司陆续推出料哆哆大酱、钵钵鸡鸡汁、藤椒煳辣汁、藤椒肘子大酱、小龙虾调味料、泰式酸辣调味料等产品。

目前,复合调味料板块已经成为公司旗下仅次于调味油板块的第二大业务,占比从2018年-2020年的1%,到今年上半年提升到3%以上。幺麻子计划将此次IPO募资中的一部分用于1800吨藤椒系复合调味酱汁项目。

不过,募投资金的*投向还是核心业务藤椒油,计划扩产20000吨。目前,公司拥有藤椒油产能20000吨,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状态,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该板块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9.17%和56.42%。

公司这是在豪赌藤椒油市场的爆发和继续稳坐行业头把交椅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